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學習祝福 停止詛咒

文/文德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華嚴經》
  近日有朋友分享以下真實的故事。應該是翻譯過的。深覺故事頗值得深思與玩味,特別分享給讀者。誠然愛之深,責之切。現代父母與子女相處之道,並不容易,但是只要本著初衷,彼此時時感恩與祝福,終將雲開見月明。

  有一對醫生夫婦,他們有個兒子,這兒子從小帶給他們許多煩惱。不只如此,這兒子長大後離家出走,與父母斷絕音訊三、四年了。
  這位醫生有一天門診時遇上一位患者是心靈諮商師,於是把他心中的苦楚煩惱告訴對方。
  這名諮商師看著醫生說:「你已經詛咒兒子多久了?」這位醫生很訝異,他說:「你說我在詛咒兒子,這是什麼意思?」
  諮商師回答說:「所謂詛咒的意思就是,說另一個人種種的不是。剛才你所說的,都在告訴我有關你兒子事情的種種不是嗎?你這樣詛咒兒子多久了呢?」
  這位醫生低著頭說:「是的,他一出生我就詛咒他到現在,對他,我從來都不曾說一句好話。」
  諮商師說:「結果是無效的,對吧?」醫生說:「是的。」
  於是諮商師說:「我要挑戰你和你妻子,在接下來的兩個月,當你們想到這兒子時,要祝福他,而不是想到他的不好。當你們只要聊起兒子時,我要你們去回憶他好的一面,欣賞他的優點,說他的好話。」
  醫生回家後,把這事告訴太太,他們同意這諮商師的建議,也願意試試看這麼做。
  後來當他們只要聊起兒子時,他們嘗試回憶兒子的優點。他們每天都持續這麼做。
  大約過了第十天,醫生正在家裡休假,家中電話響了。是的,電話的另一端竟是離家出走三、四年的兒子打來的。
  兒子說:「爸爸,我真的不確定我為何會打這通電話給你,我只想告訴你,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想到你和媽媽,還有我們的家人,所以我只是打個電話給你,看看你們大家好不好。」
  這位醫生父親說:「兒子啊!我真的很高興能接到你的電話。」他們在電話中聊了幾分鐘,然後父親問:「我不知道你心裡怎麼想,但週六要不要全家一起吃個晚餐呢?」兒子欣然答應。
  週末晚餐時間,這對父子見面了。這位兒子穿著很破舊的衣服,留著一頭又亂又長的頭髮。過去,父親見了,肯定會嚴厲苛責兒子。然而這次,父親以接納的態度面對兒子,在心裡祝福他。他問兒子問題後,他就專注聆聽兒子的回答。當兒子說到一些對的地方時,他也給予肯定的回應。
  在晚餐快結束時,兒子望著父親說:「爸爸!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不過我很享受(enjoy)和你在一起的這段時光。」父親回應說:「兒子,我也是一樣很享受和你在一起的時光啊!」
  兒子說:「嗯!爸爸,我想今晚在家裡過夜好嗎?就今晚而已,我想多看看媽媽和家人,還有我那張舊舊的床。」父親說:「當然可以啊!我們很高興你能和我們在一起。」
  那一整天,父親心裡驚覺當他停止詛咒兒子,而以祝福代之時,情況就有了極大的改變。
  那天晚上,當兒子躺在他自己的床上時,父親來到兒子房間,坐下來對兒子說:「孩子!過去這麼多年來我對你很不好,你願意原諒我嗎?」
  兒子說:「爸爸,我當然原諒你啊!」然後他就抱著父親,他們的關係從此開始和好。然而這和好的關係真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是從這對父母開始為兒子祝福的時候開始的。
  我們種的是什麼因,就收成什麼果。如果我們撒下詛咒的種子,我們就收成詛咒的惡果;若我們撒下的是祝福的種子,我們的收成就是祝福的果實。
  我們的生命經歷,完全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我們的一思一念,都在創造我們的未來。
  最有力量的是「當下」,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
  每一個人都因為自我憎恨和批判,產生出很多痛苦。
  很多人都認定自己和他人「不夠好」,要知道這只是一個念頭,念頭是可以改變的。
  生命其實非常簡單,我們所奉獻出去的,很可能轉眼間就會收成回來。
  思想創造一切……。我們認為事情會變好,就會更好;認為壞,它就會更壞。全在一念之間。所有我們生命中的痛苦和愉快,都完全由自己所造成。我們所思所想的「因」,就是在創造未來的「果」。
  別忽略我們的一思一想,一言一行,那些我們所思所想,所說所做的,都在創造我們的未來。
  這就是「一切唯心造」的義理。一切都在一念之間。時時保持正念,才能蓄積正能量,去開拓你光明的人生。共勉之。

相關文章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普陀山之行感悟

tbnews7

佛陀的故事(4)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