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慈上師作品

如是我聞

《上師開示精要》

如是我聞

<2019年4月14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6講之二>

  「如是我聞」佛經第一句,一定說如是我聞。這是因為佛陀入滅前,佛陀的大弟子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教阿難代表大眾向佛陀請義四個問題︰佛入涅盤後,我等依何而住?以何為師?如何調伏惡者?結集經藏,以何為首?佛答︰吾入滅後,汝等應依「四念處」安住(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以「戒」為師;對惡者「默擯」置之;以「如是我聞」為經首。
  佛入滅後,當弟子宣說佛法時,如果沒有講法義的來歷,眾生會以為這是弟子的智慧,是弟子的成就。但事實上,佛經上的經意都是弟子們從佛陀處聽來的。所以佛陀教阿難,開經首就說「如是我聞」,表示這本經所說的都是我聽來的。
  我認為,師尊蓮生佛一生傳法無數,弟子們所有道顯密的知識都是師佛一點一滴灌溉而得,所以,當弟子們將師佛的法教講給眾生聽的時候,也應該要有這樣迴向的美德,要講法教的出處和來源,這是我的師父蓮生佛所說所教,這樣才是一位老實和真實的弟子。
  如果是師尊教的道理或法要,弟子沒有講出來源而對眾生宣說,亦是一種盜法的行為。而且也易誤導眾生因講師佛的道理而令眾生崇拜自己,這種沽名釣譽的行為是行者所不取的。即使是已成就的弟子,已經可以不用「如是我聞」來講法,但是一位真正的大成就者,仍然是非常尊重自己的師父,時時感恩和懷念自己的師父當年的法教。我們的師尊蓮生佛每次傳法開示前,一定先奉請自己的紅黃白花四教祖師,所有佛、菩薩、護法、諸天,師尊全部尊重。而做為弟子的我們,首先要學習的就是師尊的敬師和尊重傳承的精神,弟子們當從師佛的一舉一動所言所行中,學習師佛不驕、不傲、不驚、不燥、不急、不惱……的身教言教。一句「如是我聞」,即可令行者滅除自高自傲所有不好的念頭,避免將來誤人誤己,遺憾終身。

相關文章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