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國際雕塑大師:王松冠 「大幻化網立體壇城」製作總監

圖為王松冠大師與蓮悅上師p1137-12-05 文/真佛記者 曉曉
(文接第1136期第12版)
  他認為,雕沙較像即席創作,隨時可能遇到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力量─地心引力的考驗。因此,最後所完成的作品,也許又將超越最初的設計,著實令人有意料之外的驚喜!
  沙雕製作已不容易,碰到大型作品更是難上加難。王松冠老師說,一座高達數公尺的大型沙雕創作,必須仰賴怪手等重機具,將沙填充成金字塔型,並以板模分層固定,再不斷注水,將沙夯實,然後從最頂端一層一層的雕製下來。工程不但繁複且需小心翼翼,還要經常忍受海岸的強風與烈日的曝曬,很是辛苦。
  王松冠老師回憶,在頭城做「時輪金剛」的兩週時間,天天都下雨,可以說是跟老天爺在搶時間。但那次的合作是愉快的,收獲也是很殊勝的。因為在接下來的時間裡,為了要讓王老師更深刻的了解真佛密法的理趣,以利於未來的合作契機,蓮悅上師陸續將時輪金剛的法義、精神、持咒、手印、觀想等均傳給王老師,讓他直呼:「太感恩,太不可思議了。」
  王松冠老師指出,通常做沙雕活動開始時都要拜拜,要動土,才動工,跟著蓮悅上師學習密教儀式後,他感受到的是對土地的更加慎重與尊敬,「沙雕是一種文化活動,用文化利益眾生,與宗教重精神的利益眾生是一樣的。」
  對於蓮悅上師的厚愛,王松冠老師也感懷地說:「蓮悅上師做事情很體恤同門,讓大家都感受到完全的愛。」誠然,蓮悅上師做法務的認真負責態度,可以讓人感受到,是完全用她的生命在完成一件使命。王老師讚嘆道:「甚至有時看上師都累到完全不行了,但她卻只要坐一下就恢復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 大幻壇城啟建艱辛 ●
  目前已經是真佛宗入門弟子的王松冠老師,其實從幼年時代就開展佛緣了。他記得讀小學時,常常到奶奶開的雜貨店幫忙,奶奶愛誦經,他也跟著唸,所以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阿彌陀經》,《心經》都能熟悉。而每聽到佛樂,他也可以感覺到心理的平和。

圖為王松冠老師作品「親情」p1137-12-04 圖為王松冠老師作品「拱」p1137-12-03
  當時,奶奶的雜貨店還賣有各式金紙,王老師指出:「我奶奶店裡的往生咒金紙,是要每一張都唸過往生咒後才賣出的,奶奶常常要我幫忙唸往生咒或壽生咒,一疊一疊,一直唸、一直唸……。」以後王老師出了社會,發現一般金紙店家都沒有這種習慣了,偶而拿起金紙來一瞧,甚至連經文都印刷錯了,不禁慨歎今不如昔呀。
  2015年3月8日,中觀堂繼前兩年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尊勝佛母薈供大法會」後,又將隆重舉行「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中觀堂且不惜巨資擬籌建一座高15米的「大幻化網立體壇城」,於是再度邀請尊勝佛母壇城的製作者王松冠老師出馬承擔重任。
  據了解,全球現有的「大幻化網立體壇城」數量不多,分佈在尼泊爾、西藏等地區。「大幻化網金剛」是由十六地的本初佛普賢王如來所化,祂所顯現的報身佛是「金剛薩埵」;所顯現的金剛身為「大殊勝黑魯迦」,就是「大幻化網金剛」。祂又是「通眼金剛」。其形象具有21個面孔,42個手臂,8個足;佛母有9面,18臂,4個足。其手中各持著明鏡,鏡內有42個寂靜尊,另有忿怒尊58尊,加起來是寂靜忿怒百尊,又稱為「文武百尊」。主尊最主要的三個面,所顯現的顏色:右邊是白色、左邊是紅色、中間是深棕紅色。其他的各個面,層層往上排列。
  聖尊在文集中也寫道:「大幻化網,這個名詞在金剛乘裡面才有,要瞭解大幻化網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為大幻是象徵整個宇宙,化就是變化,網是因果,是因緣。這是一個名稱,但是這個名稱,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所以按照佛法講,整個宇宙種種的變化因緣,都是在大幻化網裡面。」另,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曾說:「如果有人此生僅僅是看見文武百尊壇城聖像一眼,都可令其在面臨無常時,輕易解脫輪迴痛苦。如果能聽聞文武百尊名號,亦可頓超三惡道。更幸運的如果能獲得灌頂,進入壇城觀看文武百尊的聖顏,於此生所犯罪惡,修此法都能還淨,消除惡業、滅無量罪。」
  因此,為了完整而嚴謹的呈現「大幻化網立體壇城」的真實義,蓮悅上師與製作總監王松冠老師,更前往尼泊爾實際考察,蒐集相關建塔資料,為的就是能夠將「大幻化網立體壇城」做最圓滿的呈現。
  王松冠老師說,當初為了建造「大幻化網立體壇城」,他認為光看照片不行,必須得親自去看塔才行,於是蓮悅上師選擇了與自己有宿緣的尼泊爾楊拉雪,乃往昔蓮華生大士成道及閉關之聖地,也是堪布南卓仁波切寺院所在的「大幻化網壇城」做參考點。上師親自跑了尼泊爾三趟,王老師也去了兩回,為的就是精準地依據「大幻化網文武百尊」壇城的種種法義來製作,後來其中的各方主尊,也皆由尼泊爾訂製運回台灣。
  王松冠老師告訴我們,首次當飛機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時,接機者馬上遞給了他們每人一個口罩。原來在前往寺院的一個多小時路程中,沿路都是砂石煙塵,而且道路未曾定期保養,總是東一個洞、西一個坑的。可不料,蓮悅上師與王老師抵達那天,久旱的當地竟然下雨了,且正逢假日,於是車況甚佳、車行神速,半個多小時就到達寺廟了。
  王松冠老師說,更神奇的是,接待的喇嘛一聽說中觀堂也正籌建「大幻化網壇城」,於是特別開放二樓內壇讓他們進去參觀。一看機緣不可失,蓮悅上師和王老師馬上分頭工作。尼泊爾楊拉雪的「大幻化網壇城」,共分東、南、西、北四門,安奉四大天王;四門均以金箔貼就,門框亦繪有八吉祥圖;壇城外壁掛滿各式半網鬘,並有箭垛和布等奇珍嚴飾,各取其代表智慧、大悲、圓滿等義。門外各有四四共16尊供養天女環繞,個個手捧清淨供品,手舞足蹈,作呈供姿;內壇城中心為主尊及42寂靜尊所在;
  在尼泊爾楊拉雪「大幻化網壇城」的現場,王松冠老師賣力快速地畫圖、筆記、拍照,蓮悅上師也在旁做錄影,他們盼望把整個壇城的法義,一五一十地架構起來。王老師表示:「啟建壇城和做藝術品不一樣,每個步驟必須很精準。那種感覺就像每次我看到外面店家賣往生咒金紙,居然把咒文都印錯了,就會覺得商人怎麼可以這個樣子,咒文是一定要寫對的呀!」
  回台北後,王松冠老師開始雕塑這件不同凡響的作品,可以想見其間的困難之大,除了壇城硬體的建造,還有壇城中百尊聖像的擺置,都必須依大幻化網密續中所載而製,並非隨意塑造。所以當工程進行到一個階段時,王老師似乎碰到了瓶頸,於是他又再次去了一趟尼泊爾做確認。總之,真佛宗這座「大幻化網立體壇城」,真是得來不易,可說是經過重重關卡方告圓滿竣工的。
●法緣殊勝共襄盛舉 ●
  藏地有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從前有個富人和附近一位老太太關係不錯,有一天富人家辦喪事,老太太過去幫忙,看見許多喇嘛給亡者唸《聞解脫》,佛堂上還掛了文武百尊的唐卡。老太太從沒見過,就以非常稀奇的眼神看著它。再過三年,老太太往生,她的子女也請許多喇嘛唸經。後來有機緣到噶瑪巴跟前,她的兒子再三懇請詢問母親去處,噶瑪巴才答:「你母親已經往生淨土好幾個禮拜了。」並說:「你們那邊三年前不是有人過世嗎?你母親去安慰他們時,在壇城中剛好看到文武本尊的法相。當時有一位出家人,告訴她這是死亡時會顯現的本尊。所以你母親死後看到這些本尊,馬上認出來而當下解脫了。」
  由此可見,大家平時若有機緣看到文武百尊的像,應該把它記得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死後會出現這些顯現。當然,每個人的根基不同,有些人中陰時,文武本尊的雙運像、寂靜像、忿怒像全部現前;有些人則不一定原原本本現前,本尊也許會顯現動物的形象,此時你不要生害心,也不要將其看作動物,否則,如果你沒有認出來,這些馬上就變成恐怖的地獄獄卒,這也是自心的一種幻化。
  至今,真佛宗的「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已經兩度舉辦了,聖尊蓮生活佛且是當今唯一公開傳授大幻化網金剛的漢人法王。在2015年3月8日首次於中正紀念堂舉行,聖尊帶領大眾繞塔時,天空竟然出現異象,因為很多的鳥也在上面跟著人群繞塔,遠處還有十隻的老鷹排成一排。聖尊說:「可見這個塔做得非常的好,在空中那邊轉的鳥,就是所有佛菩薩本身的化身,十隻老鷹則是十大赫嚕嘎。」
  還有,曾經與會的有緣信眾,一定不會忘記「嗡。別炸。卓大。嘛哈些。西利。赫嚕嘎。吽呸。」那震撼人心的大幻化網心咒咒音吧。聖尊讚嘆道:「這個大幻化網金剛咒在中正紀念堂播放的咒音,是所有的咒音當中,唸得最好,鼓敲得最好的一次。這個咒語可以講是最好、最美的,聽起來非常動人的,也很雄壯威武,非常的有氣魄。真的,在我一生當中,聽到最好的咒音,就是在中正紀念堂大幻化網金剛那一次法會的咒音。」
  當然,聖尊的這連番讚賞與肯定,王松冠老師的心中是溫暖與感動的,他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樣的歷史盛會,並貢獻微薄心力,而他所獲得的無上法王加持更是彌足珍貴的。
  王老師也勉勵同門,要多透過藝術的薰陶,讓生活充滿美感。「應該把生命多留給自己、留給音樂、留給藝術,因為生活上有感動,生命才會有色彩」。「藝術也是一種修行,所以我把雕塑當成自己的信仰。」
  2017年2月12日,莊嚴殊勝的「大幻化網立體壇城」,又將豎立在台北林口體育館了!屆時大幻化網金剛的治病心咒將再響起,而在此尊貴的壇城中,還有師尊所親賜的「見即解脫」墨寶鎮壇,令壇城更增無上光輝。期盼廣大的有緣信眾,到時準時前往法會現場,共同頂禮「大幻化網壇城」,同霑法益,為國、為民、為家真心祝福,並做圓滿的迴向。(續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