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問對人 很重要!!

文/舞自在
  在生活上,我們常常會面臨很多重要的決定。例如:工作、感情、家庭、婚姻、交易、置產……。
  因為是重要的決定,我們會去問其他人的意見。例如,長輩至親、好友閨密……。然後,他們就會給你很多建議與看法。
  我相信,這些建議大部分應該都是很「真誠的」,以他們的角度來說,他們會希望你好,所以給出「真誠的」建議。
  以前,我也是這樣認為。有不知道的事,就找長輩至親好友,去問商量重要問題,希望得到明確的答案。但這幾年下來,慢慢我發現,這樣還不夠。經過一段時間,最後事實證明,這些人給的建議有時都是錯誤的,不合時宜的。後來我深自反省檢討,我才慢慢領悟到,不應該只有這樣。
  事實證明,向一定不會害我的,出發點一定是為我好的人,尋求困難解決方案,和這些人的建議是否能給出真正好的建議,這完全是二回事。很多事實證明,至親好友「好心」的建議,不一定會變成好事。
  那麼我是應該誰都不問,就依照自己的心念來決定嗎?這也不對。我們就是因為不確定自己能做出好的決定,才會想要問他人,或是不滿意過去的自我,現在遇到困難無解,才會想要問人,現在回頭說要靠自己思維習慣決定事情,那不是還是做錯的機率高嗎?
  於是,慢慢我想通了。有重大事情無法決定,那我確實應該問人,而且,要問「有成功經驗」的人!而所謂「成功經驗」的定義很模糊,所以還要再加上,「我要成為那樣的人」。也就是只向,「有成功經驗,而且我要成為那樣的人」去尋求困難解答。舉個例。我如果要問婚姻幸福,至少我要去問我認為看起來是「婚姻幸福」的人的意見。
  可是所謂「婚姻幸福」的定義很模糊,或許他婚姻很幸福,但是他膝下無子無女,不用擔心後代的教養問題;兩人衝突少,當然看起來很幸福。因很多夫妻失和常常是子女教養觀念不一。或是他是極盡「委屈求全」才達到所謂的「婚姻幸福」。那我要問自己,「要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舉個實例,我曾經遇到一個看起來婚姻很幸福的女人,後來我再細問之下才發覺,她為了追求婚姻幸福,勇敢的離了三次婚,換到了第四個男人,才達到現在她要的幸福!
  雖然,她現在真的婚姻很幸福,有錢又快樂,老公也很愛她。但「我要成為和她一樣的人嗎?」她是那種遇到不對的人就能勇敢離婚,就算得罪天下人,也在所不惜的人。自問:「這樣的婚姻幸福,我要嗎?」答案是「不要」!所以,我不會去問她婚姻幸福之道。
  道理其實很簡單。但是,我們自己想一想,我們是不是常犯這種錯誤?我們常因為恐懼、迷惘,而求助於他人的協助。而事實上,我們卻很容易去相信一些「沒有成功經驗」者的「好心」建議。更而甚至,去問都是失敗經驗的人的建議。就算有成功經驗,他為了達到這個成功經驗,而成為這樣的「人格」及「生活」狀態,明明是我不想要的,我卻還問他如何成功?是不是很好笑?這不就是台灣話常說的:「請鬼拿藥單嗎?」
  這個觀念放到修行,也是一樣。我要走在家修行這條路,我就要看看哪一位好朋友有在家修行成功經驗。而且,我希望成為跟他一樣的狀態,他在家修行修得很好,可是他修到,孤身一人生活,我希望這樣嗎?這事沒有對錯,只問,要不要成為跟他一樣的人。
  我如果要走出家修行這條路,那我就要去問真的出家人(沒錯!實際上真的有人去問在家人,如何出家修行?)而且是,我希望出家後生活跟他一樣的人,這樣的人才值得問。
  類似這樣的觀念,放到「工作、感情、家庭、婚姻、交易、置產……。」各種人間問題都一樣適用。
  再說一次,問對人很重要!不要向「沒有相關成功經驗的人」去詢問困難解決方案。要向「有成功經驗,而且我要成為那樣的人」去尋求困難解答。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