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哈珀︰加國大選若未奪第1大黨 將辭職

  【本報綜合報導】在多個民調裡,加拿大聯邦保守黨都落後於新民主黨,但黨魁、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假如在10月聯邦大選裡,保守黨取得的議席不是數量最多,即維持不了第一大黨的話,他會立即辭職。
  哈珀日前接受CBC電視台新聞和時事節目主播曼斯布里奇(Peter Mansbridge)的獨家訪問,談到多個問題。由於保守黨勢危,未必能保持多數黨地位,曼斯布里奇就此問哈珀,應否讓在議會中獲得席位最多的政黨領袖,優先組成少數黨政府?哈珀很清楚、乾脆地回答:如果保守黨在聯邦議會獲得的席位最多,就應該由作為保守黨領袖的他來組閣執政;如果保守黨在議會的席位數量不是最多、沒有在議會坐頭把交椅,即使差幾個議席,他也不會出任總理執政。根據現行的聯邦議會體制,若大選結果沒有任何一個政黨獲得議會多數席,現任的總理有組成少數黨政府繼續執政的優先權。
  哈珀指出,有些國家議會裡政黨很多,大選後由多個政黨聯合執政;但加拿大的情況不同,應該由大選投票中在聯邦議會中獲得席位最多的政黨組閣執政。分析認為,哈珀之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反覆強調其立場,是因為加拿大現代史上曾經出現過,在議會雖然沒有獲得過半數的議席、但獲得席位最多的政黨,幾乎失去執政資格。
  比如1979年的大選,獲得議會席位最多的是克拉克(Charles Joseph “Joe” Clark)領導的保守黨;但當時的自由黨總理杜魯多(Pierre Trudeau)曾經想利用議會程序搶先通過聯盟的方式繼續執政,但最終不成功。
  在哈珀擔任少數黨政府總理時,自由黨和新民主黨也曾想組成聯合政府取代哈珀執政,不過也無法實現。
  到目前為止的民意測驗都顯示,三個政黨正處於鼎足的局面,三黨要取得過半席位的可能性不大,但都有機會成為在聯邦議會中席位最多的政黨;換句話說,下一屆加拿大聯邦政府很有可能是少數黨政府。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