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加拿大新聞

哈珀今年11月三度訪華 爭取簽貨幣互換協議


  【本報綜合報導】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日前對媒體表示,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計畫在今年11月第三度訪華,渥太華希望能爭取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議,使得加拿大成立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有專家評論認為,這對繁榮加拿大經濟及促進加中貿易,將起到巨大作用。
  趙樸日前在溫市出席加中貿易理事會午餐會後,接受媒體記者專訪時,作出以上表示。趙樸說:「由於今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峰會11月10日在北京舉行,哈珀計畫同時作第三度訪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0月會見訪華的加國總督莊斯頓(David Johnston)時,曾當面邀請哈珀今年11月訪華,總理已經收到邀請信。」
  趙樸使用流利的普通話表示,哈珀具體行程未正式決定,由兩國規劃中。除北京以外,由於總理上次曾到訪上海、重慶、廣州,未來希望能增加訪問一個新的城市。回應溫哥華及多倫多目前都同樣有意爭取要成為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趙樸說,溫市與多市各具優勢,也有互補性,未來仍有許多地方可以合作,渥太華正與中國政府和中國銀行磋商中。他說︰「有人問我,究竟溫哥華還是多倫多最為合適,我的答案是加拿大最合適。希望總理今年11月訪華時,雙方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議,但目前尚有許多工作要做。」
  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貿易進出口國,人民幣跨境累計結算量達到11.8萬億元規模;中國已跟23國的中央銀行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議,總額達2.57萬億元,並與周邊9個國家簽署了雙邊人民幣結算協議。
  趙樸指出,加拿大成立北美首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較美國具優勢,因美國興趣不高,不像安省或卑詩政府都在積極爭取:「加拿大希望今年能就此事取得進展。他解釋,現在加拿大公司與中國從事貿易買賣,往往須先買美元再兌換成人民幣,過程造成匯率損失。如能直接以加元兌換人民幣,對中小企業裨益極大。

相關文章

華光功德會提供低收入戶 免費遠端網路報稅服務

tbnews7

華光伙紅十字會 急募義工抗疫情

tbnews7

8月2日 Marble Slab Creamery 卑詩汽車協會BCAA 會員日 享受免費 Ice Cream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