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慧君上師作品 焦點

原來沒有智慧 才是極樂世界


文/蓮花慧君金剛上師

  師尊,您那天提到:其實自己很嚮往昔日農業社會時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心單純,沒有造作矯情,赤子之心……!
  我想到老子《道德經》第18章的世界:「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
  簡單地說:就是人類無法達到宇宙無為大道境界,只好退而求其次以「仁義」來約束。
  在崇尚巧智、相較高明的時代裡,虛偽狡詐的事就層出不窮了。
  師尊您也提到:「觀自在菩薩祂在進入五蘊皆空的時候,祂居然領悟到根本就沒有智慧。」(摘自蓮生活佛講《心經》)
  您對於亞當夏娃在伊甸園偷嚐「智慧果」之後,而生起羞恥心卻被趕出的故事,您說:「我發覺原來沒有智慧才是極樂世界。」
  原來,我們學佛的過程,真的是需要「智慧」這個工具,去洞悉與提昇自己的心靈,最後,當我們完全達到赤子之心、無為之境,連「智慧」最後也無所可用了。
  所以,這些日子,我們也先許活得太複雜了!
  忙忙碌碌、紛紛擾擾……!
  至少,在這一天,一個人的日子裡,我打掃屋子,也要像一個農夫啊!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