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北極能源開發 耗資千億美元

  【本報綜合報導】拜氣候變遷之賜,人類首度得以開發北極海域的天然資源,除了估計占全球約22%的未發掘石油與天然氣外,還有黃金、白銀、銅、鋅和鑽石等珍貴蘊藏,吸引新世代淘金客的目光。
  41歲的蕭特(Hugh Short)去年共同創辦Pt資本公司,是全美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專門投資北極的私募股權公司。具有愛斯基摩人血統的蕭特曾任阿拉斯加州西部小城伯特利的市長、掌管過州立投資機構,他打算在年底前籌措2.5億美元,運用自身的人脈與經驗,投入資源開發。
  考慮投資Pt資本的Guggenheim投資長麥諾說,這「不只是我們這代人最美妙的機會,更是一萬兩千年來不遇的機會」,但在「大量開發仍處於計畫階段的狀態下,幾乎沒有投資人能完全瞭解這個機會究竟有多巨大。」
  倫敦勞合社保險公司(Lloyd’s of London)預估,未來十年企業將在北極投注1,000億美元。埃克森美孚與Rosneft在喀拉海合力開鑿首座北極油井的計畫,就預定今年啟動。根據蕭特的研究,北極地區經濟規模為5,200億美元,年成長率約7.1%。
  蕭特相信這將帶動在地產業轉型,前所未見的油井、礦場、新的道路與油管將一一出現,商用港將成為連結北冰洋東西的捷徑,他所在的安克拉治將是金融中心,「就像北極的休士頓」。
  然而,北極自然環境嚴峻,不適宜產業發展,環保團體也頻頻警告開發北極將付出的代價。去年才發生綠色和平組織抗議北極油田鑽探而遭俄羅斯逮捕的事件。《對剩餘資源的全球競爭》一書作者克雷爾(Michael Klare)說,造成全球暖化的化石燃料卻帶來開採更多燃料的可能性,是個「巨大的諷刺」。蕭特則認為,這是個與環境共存、保護在地文化,並讓當地人脫離貧窮、加入世界經濟體系的複雜問題。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