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慧君上師作品 焦點

出家眾尊貴於一切在家眾 乃源於「出離心」之珍貴

圖為師尊在西雅圖雷藏寺p1117-14-01文/蓮花慧君上師
  近來在網路世界中,具正念聖弟子紛紛轉貼以下公告:「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於2016年6月2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開示重要戒律:出家人不可以頂禮在家弘法人員。違者開除弘法人員資格!釋迦牟尼佛曾言:末法時代法弱魔強,出家眾頂禮在家居士,是為魔相!違犯者,應該受懲處。」
  然而,仍然有弟子請問:「出家法師是否可以向在家上師,敬獻哈達?!」其實,答案已經很清楚了。但是為了幫真佛弟子們釋疑,於是在2016年7月8日星期五,筆者還是把這個問題請示根本傳承上師。只是,這個問題一提出來,全座弘法人員均搖頭,頻道:「不可!」師尊說:「在獻哈達的時候,不是也要下跪或者彎腰嗎?出家眾是高貴的,不可以低於在家眾!」
  此時,聖尊為眾弟子講了一件事:昔日阿底峽尊者曾經入甚深禪定,而進入佛國,佛國中有釋迦牟尼佛與上座部,下方有眾弟子,在聽如來說法。阿底峽尊者看到佛陀上座部旁邊有一個法座是空著的,以為是要給他的,於是阿底峽尊者竟然坐上去,結果被釋迦摩尼佛呵責。如來說:「你雖然是班智達,但是仍然屬於在家居士,不能坐出家眾的法座。」當時阿底峽尊者出定之後,覺得很慚愧,於是決定出家。
  聖尊更提到:「一個犯戒的比丘,都比一切在家眾珍貴,因為他當初下定決心出家的出離心,還是很尊貴的!在家眾不可以批評出家眾。」
  昔日中國三武一宗滅佛,其實,當時佛教因為:免稅收、犯罪出家免罪責,就算出家眾犯罪也是罪責減半,出家眾擁有軍隊,出家眾免對王室敬禮,亦不受政府管束等,種種優渥到極點,終致招禍。
  而密教有在家居士擔任上師的由來,乃因為昔日西藏朗達瑪王滅佛,許多出家喇嘛被迫還俗,於是密教流入民間。而當時還俗的出家眾仍然修行,而成為在家居士擔任上師傳法。其實,原本也是從出家眾而來。

圖為蓮生師佛p1117-14-03
  從以上師尊的開示,讓我們明白必須尊重佛制,仍然以出家眾為尊貴。但是,聖尊話鋒一轉,也提到當今真佛宗弘法人員,其修行仍然需要有改進之處,需要更加精進!
  昔日,師父問某弘法人員:「你修什麼?」
  對方答:「看風水……」。
  另外,也有弘法人員幫同門看陽宅,眼睛一閉,就全部幫對方都改好了……。
  師尊問:「既然是弘法人員,是否讀過五部大論?如果讀了《五燈會元》,就看懂師尊寫的種種禪書。如果讀《喜金剛講義》就看懂《道果》。師尊活得這麼久都覺得自己讀經書不夠!」我們的弘法人員當想想看,自己到底懂得多少經論?修了什麼法?每次開示說法講了些什麼?是否都講了一些虛無飄渺之事?

圖為師尊、師母與弟子同行p1117-14-02
  也有弟子請問師尊:「關於目前真佛宗小活佛,是否具有資格領導法務?」
  聖尊提到:昔日十四世達賴喇嘛,即使童年被認證為仁波切的他,亦需先學顯教12年,再學習密教八年,而且還要經過辯經考試才能夠基礎很扎實。在他的學習房中,常常高掛著一支教鞭,如果犯錯,老師先跟他說道歉,因為要讓他成為尊貴的大活佛,宗派的領導者,所以必須嚴格教導他,然後再狠狠的以教鞭來抽打,十分的嚴格!
  而真佛宗亦然,雖然我們尊敬小活佛,但是他們仍然需要教導提升資格。經過師父一番苦口婆心諄諄告誡,舉座無不低頭省思。師母亦祈請聖尊多多教導弟子指正,與會眾等亦紛紛祈請師父日後應多多開導,以免弟子諸多放逸。
  是日聖尊開示,十分彌足珍貴,人人領受法語甘霖,頂禮謝恩!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