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其實這個境界 你我都走過

文/玫蓮
  在蓮生師尊文集第19冊《靈與我之間~阿修羅境界》裡說道,阿修羅是一個奇妙的精靈世界,是一群修善,但未證得正果的精靈。此境界的靈力參差不齊,有者低於人,但也有超過天上神眾的,有修善和修惡之分。
  師尊說有四種人會入此境界:一者為修善但還有嫉妒心的比丘、比丘尼;二者為專習小乘,不知尚有大乘法;三者為一生未曾聽佛法,若聽亦不相信之;四者為雖修善,但嫉妒、憤怒、偏激的習氣未改,所以亦入阿修羅道。其果報還得視祂們是修善還是以惡為主。
  我覺得我們(在家眾)比較接近文中所形容的第四種人。因為一般上很多修行者都是以修善為主,而文中所描述的幾種不良習氣,卻常不經意地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我為例,就有一個類似的經歷了。前幾個月,有一位年輕的同事在教學上,犯了一個蠻嚴重的錯誤,他那自以為是的態度,讓身為課系主任的我,忍不住怒氣沖沖且很嚴厲地指責他的錯誤。當時周遭的一些同事,亦對他的行為很不認同,都在背後議論紛紛的。
  最近常常閱讀師尊文集,也很用心去思索和探討文集裡的佛理,漸漸地對師尊的教誨有了另一層的體悟。於是,我把從文集中體悟到的一些理論,嘗試融入生活中,再學習修正自己不好的習氣。慢慢地,我發現自己的行為有了顯著的改變,而且是那麼自然,那麼和諧的。因為習氣的改變,心態自然也跟著轉變了。比如在上個星期,同樣是那位犯錯的年輕同事,前來向我請教一些問題。我不但很溫和地,也很耐心地教導他,最後還為他加油打氣呢!這一切就發生得那麼自然,絲毫沒有一點刻意造作的。
  當我轉過頭時,看見不遠處的一位女同事,用一種難以置信,非常驚訝的眼神偷瞄了我一眼。我忍不住笑問:「很意外吧?」她點頭說:「確實是!」(她還學我的口氣說:加油哦!)我再笑開了說,佛菩薩教導我,要學習修正不好的習氣嘛!哈哈。
  前幾天,那位年輕的同事又再次犯上一個更嚴重的錯誤。當他帶著戰戰兢兢的神情,在另一位同事的陪同下(因為擔心我的責備)來到我面前,我竟然能以很平靜、很溫柔的心,很有耐心及細心地指導他,後來我還運用了一個雙贏且圓滿的方法,把他的問題解決了。
  當時,他用了很意外和感激的神情,連聲跟我道謝。而這時,我竟然看見一個很清晰的畫面,畫面裡出現的是前幾個月的我,正很氣憤地用很嚴厲的語氣責備著他。當下,我心一酸,感到非常的懊悔,之前為何能以那麼嚴厲苛刻的態度,去責備這位犯錯的同事呢?就在剎那間,師尊慈悲的容顏突然浮現在腦海裡,我立刻以最虔誠的心向師尊懺悔。當我看見師尊跟我微笑點頭時,我竟然在不知不覺中,熱淚奪目而出了。
  前天,慧君上師開示這篇文章,她說,其實阿修羅的這個境界,你我都有過。我覺得若我們沒有閱讀師尊的文集,沒有去思索文集裡的佛理心得,我們還是在「忙」與「盲」中過日子,說不定,還以為自己很用心在修善,卻未改嫉妒等惡習氣而感到自滿呢!殊不知,我們都走過阿修羅這個境界,接踵而來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是,我們是否從這個阿修羅的境界真正的走了出來呢?(是否修善卻未忘瞋恨呢?是否修善卻未把自己的不良習氣改過來呢?)
  我很感恩師尊的慈悲加持,感恩師尊文集給我的啟發,讓我在路經阿修羅境界時(苛責同事的事件),能警覺自己所犯下的不好習氣,並有此機緣向根本傳承懺悔。以上是我的一個小體會,希望我們能常常觀照自己的心,修正自己的心,真正地從阿修羅境界走出來。
  師尊說過:「書代表師尊的心,只要打開師尊的書,就能產生法力。」
  多閱讀師尊文集,是走入師尊的心,是請佛住世,是與師尊「一起飛向青天」。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