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共和黨丟了眾議院 川普輸了 美國分裂加劇


美國總統川普  【本報訊】美國政治版圖再次發生巨變!民主黨藍色浪潮發威,以至少222席對共和黨199席,成功拿下眾議院。共和黨則在1/3議席改選下,以至少51席對民主黨的45席保住了參議院。一般認為,川普所屬的共和黨輸了眾議院,幾乎等同於輸了普選票。對他今後的施政和連任計畫無疑是沉重的打擊。川普為了鞏固地位,可能大幅度改組內閣人事。
  川普在推特發文宣布,他將召開記者會,說明「成功的期中選舉」。他還推文批評,「針對那些不認同我們在期中選舉打了場精彩選戰、自以為是專家或是只會唱衰的人,我只能說『假新聞!』」
  期中選舉結果被美國主流媒體解讀為川普在政治上的一個警訊。川普未來的施政將受到來自民主黨的掣肘,民主黨甚至可能啟動彈劾程序,強化通俄門和川普個人財務和繳稅的調查,川普行政部門未來送進眾議院審議的法案和預算,都可能被擋駕,例如美墨邊界築牆,削減社會福利支出預算案等。民主和共和兩黨黨爭在未來兩年將會日益突出,川普事實上在推動政策上已因為失去眾議院多數黨表決席次。
  華盛頓郵報指出,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席次增加,意味著川普主義在共和黨更加貫徹。川普選前大力助選的參議員候選人幾乎全數當選。原來在黨內反對他的參議員大多淡出政壇。今後共和黨仍在參議院和最高法院大法官兩個重要政治機構上占有優勢。民主黨若啟動彈劾總統的程序,在參議院就會被川普的禁衛軍擋下。
  紐約時報指出,期中選舉高投票率顯示高度分裂的美國社會中反川普政策的強度,人們願意以投票來表達對川普的不滿。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