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光明注照福慧增

<2019年3月31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3講>

  講經其實也可以說是一種共讀、共參、共研,因為每個人的領悟和智慧有差別,所以每個人對這本經的心領神會亦不同,講出來可以令佛子得到來自八方雲集的不同覺受。由此可見,講經並不是一個人的專利。我鼓勵大家多讀《真佛經》,從經中領悟師佛所要教導的,和佛菩薩所要啟發佛子的神聖而有意義的智慧。
  上一節講到祈請文中「佛子時時常哀請,光明注照福慧增」一句,大家知道,道顯密各教各派的祖師大成就者,費盡多生多世的心血去修習和參研佛法,最終才能將最正確的佛陀想要教導的、三寶想要傳下來最珍貴的法寶,非常真實地表達並傳承下來。所以說是非常稀有難得的可貴,佛子為了表達殷重的恭敬心,一定要苦苦地哀求祈請,祈請傳佛慧燈,照亮眾生的無明黑暗。眾生因為無明,所以黑暗,而去除黑暗業障,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法界最光明的佛光來注照,而不是世間肉眼所見的人造光。法界光明不是世間金錢可以買到,也不是任何一種物質所能換來的,是需要佛子信佛修佛最後成佛,才能發出法界最大的光明。所以,這一句是告訴大家,光明從哪裡來?當然是從佛、菩薩,宇宙的光明體而來。而真佛弟子苦苦祈請加持的,即是前面所講的毗盧遮那佛、佛眼佛母、蓮花童子、蓮生活佛,法、報、應三身一脈相傳的傳承光明的來源。所以說,真佛宗的因緣非常了不起、非常真實,非常偉大。
  「光明注照福慧增」,處在不同法界的眾生,福與慧亦不同。比如畜生道的眾生,它的福是餓了可以找到食物,它的慧是很容易找到它要生存的方法。比如,一般國外的老鼠像小手指那麼小,而我們這個區唐人街的老鼠像貓一樣大,小一點也像松鼠。因為餐廳多,每天都有得吃,這是老鼠的福分。它的智慧也比其他地方的老鼠高,力大無窮,破壞力極強,上山下海、爬高鑽洞,本領一流。還有現在的狗,福分也不同,有的狗穿名牌衣服,穿襪子,帶有商標的帽子,坐娃娃車。這種富貴狗也有智慧,懂得撒嬌,有的還會幫主人拿報紙、衣物,非常機靈。而世間眾生的福分和智慧,則以資糧來劃分。誰能賺錢,誰的智慧就高,誰有名表豪車,誰的福分就大。即使佛子學佛之後,福分和智慧仍然離不開這些。記得我剛學佛沒幾年就被派出去弘法,然而所到之處卻極受愛戴,為什麼?現在透露一點當年的天機,因為弘法前會有佛菩薩幫我打點準備,給我穿一件天衣,戴一頂無形的五佛冠,有時還會幫我美容,這裡捏一捏,那裡挖一挖,擦一點乳液,甚至換一層皮 ……。所以出來之後就吃香喝辣、人見人愛、通行四方,這是佛菩薩的神通演化和攝召力,是佛菩薩的光明注照,就為了這個小不點去傳佛法,去傳師佛辛苦的結晶──真佛密法,就給我這麼大的福分。但是,智慧呢?做為弘法人員,我們將佛菩薩的智慧帶給眾生多少?這一點值得我們省思。我覺得,拿眾生的,就應該還給眾生佛法的智慧,加持眾生福慧增長,光明注照,否則,拿得越多,債務越多,墮落越深,業障如何還?
  年輕的時候不懂,現在年紀大了,膽子越來越小。我認為,福分不要享太多,出世間的智慧才是最重要的。而出世間的智慧只有我們最敬愛的師尊才有,所以,我們要窮一生的時間,向師佛去苦苦追求和哀請,祈請「光明注照福慧增」。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