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光報名拜懺就可懺罪消業嗎?


文/蓮慈金剛上師

  師尊蓮生佛在今年3月31日護摩後開示時,幾度為眾生落淚,師尊擔心弟子們業障深重,將來往生沒有把握,所以祈請西方三聖慈悲接引。藉西方三聖降臨的因緣,為自己和師母及眾生祈求,這是師父的慈悲。但是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我們要往生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有這樣的福份,師尊在旁邊幫我們祈求,如果沒有的話,就要靠自己。就像中獎一樣,前提是自己一定要先去買彩券。同樣的道理,我們要往生,一定也是要自己先熟悉往生淨土的這一條路,還要知道去天上的資格,要修什麼,這一條路要怎麼走,都要知道,否則如何能上得去?
  我發覺,現在師佛所演化的佛法,越來越與以前不同,會示現肉身終有一天色衰、生病,警覺弟子們總有一天肉身會不在,早思生死大事為至要。所以,我在清明節拜梁皇寶懺前,請弘法人員打電話通知同門要自己來拜,不能只是交一張報名表讓我們代拜。拜懺一定要有懺意,要自己親自來懺悔才叫做拜懺,如果只是讓別人幫忙懺悔,自己在家看電視,一點懺意都沒有,業障能消嗎?而我們所認識的導師、善知識,每一個都不斷地年老,我們不能再去哄眾生,我們一定要把正確的觀念教導給眾生。就像我們不能告訴自己的子女:你只要註冊了,你就會學到所有你要的學問,你就可以畢業一樣,這是不可能的。我們今天要脫離痛苦的輪迴,難道只是報了名就可以上去的嗎?我們不可以讓眾生到老了還在做夢,認為只是交了幾塊錢的報名費,就可以將累世的業障消掉,就可以將所有的祖先超拔上去。所以,我們要求大家自己來拜,自己來懺,只有自己來,要救你的佛才會來。只有把自己當成一名虔誠的佛子,才能感動到佛。師尊慈悲,為眾生流淚,為眾生祈禱,師尊將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獻給眾生,祂自己卻在反省、懺悔。祂一個人要滿足五百萬人的需求,什麼人做得到?我們忍心看到師尊度眾生度到痛哭流淚嗎?眾生什麼都要,什麼都求,眾生是在糟遢一尊佛,這正是我們應該要懺悔的。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