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修行的良性循環與無修的惡性循環

文/育文
  法王蓮生活佛曾經做過這樣的比喻,祂手中抓起一把沙說道:「假如眾生是這片大地的話,那麼真佛宗弟子就如同我手中的沙。」然後法王放開手,於是手中沙落地,但仍有沙粘在手上面。法王再說道:「假如手中的沙是我的弟子,那麼現在粘在手上的沙,才是實修實證的聖弟子。」可見世間眾生何其多,而得聞真實佛法的何其少。得聞真實佛法的固然少,但真正實修實證的更少。
  現代人常因公私兩忙,工作生活緊張,或者因資糧匱缺,條件不具備等因素,常言沒時間或者沒心情去修法。一般的想法往往是等自身狀況好轉,條件具備了,再安心修法,乍聽很合情合理。但是問題在於:如果不實修密法,又如何解決自身的問題,又如何具備修行的條件呢?
  雖知人生在世因緣際遇皆有命數,行者的種種逆緣不順,亦大多是累世的結果。而密法卻恰恰是改變命運的。不實修真佛密法,可能令本身的狀況沒有改善,甚至轉差,其結果可能會令行者更沒條件、更沒時間、更沒心情修法。甚至可能由於長期所求不得而對根本上師、真佛密法失卻信心。如此彷彿跌進惡性循環的怪圈,而離實修愈遠,離解脫愈遠,而離輪迴卻愈近。
  如果只是皈依而沒有實修真佛密法(或者修行心態錯誤)。很多時候信心難言堅定,易受本身際遇與外界人事的影響。少數「極品」弟子更可能反差極大,如某弟子今天在根本上師面前信誓旦旦:「身口意供養活佛,一生護持真佛宗。」令聞者無不動容而肅然起敬。明天可能飄然離去,帶走一片黑的雲彩,再回頭把根本上師罵的一文不值,令人詫異教人嘆息。雖說人生如戲,但這畫面這場景象這人物性格也實在轉得夠快。蓮生活佛也經常感嘆:「眾生的心就如流水。」如此現象活佛豈能不了然於心,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難度仍然要救度,為著不捨一個眾生故,為著粉身碎骨度眾生故。
  筆者曾聽過本宗的一位上師的故事而甚為感動。上師早期修行條件困乏艱鉅,甚至有時由於實在沒地方修法,只能在廁所馬桶上面修法。但憑著其堅定信念、精進修持,如今因緣具足已經是一位修持有成的弘法上師。可見行者即使本身資糧匱缺,條件困乏,也可籍著修持密法而改善自身的狀況,使自身向良性的方向轉變,此正是修行的良性循環。
  真佛密法正如蓮生活佛所言:「是最簡練、最聰明、最精華的法門。」如持之有恆、修持得法,入世方面固然實用非常,會使行者本身運程、世間資糧改善。修持內法更會使身體健康強壯。出世方面更是教人解脫的法門,即身成佛的法門。
  當行者在修持真佛密法過程中嚐到法味,體會其中奧妙,就會明白蓮生活佛之所教所傳皆無虛言,也會慢慢印證活佛的修持口訣、修持理念,同樣也是真實不虛。而因藉修法產生的種種利益方便會使行者對真佛密法,對根本上師更加有信心。於是更有意願、有恒心進一步的修持,而持續的精進修持,無疑令行者有更深體會,又會反過來印證根本上師更多更深的口訣,行者的修行理念、心態會跟根本上師越來越接近甚至合一。這是個美好的良性循環。而如此形成的信心自然會異常堅固。對於來勢洶洶、似是而非的毀謗言論,不但不會覺得可怕,反而會因毀謗者的無知覺得彼等可憐。
  筆者以為:行者自身或有種種逆緣不順,也許是修行的障礙,但這不應成為不實修密法的藉口,反而應該成為精進修持密法的動力。自身條件不備更應該精進實修,而實修密法會改變行者的逆緣不順,使得自身信心堅定、修法的因緣條件更加具足,從而進入真佛密法的奧堂,成為真正實修實證的聖弟子。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