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焦點

修行從戒律開始學 傳承很重要

圖為蓮寧金剛上師p1144-06-02<蓮寧金剛上師2016年7月10日台北法明同修會開示精要>
  釋迦牟尼佛把佛付法給八大菩薩之中唯一的出家眾地藏王菩薩,也就是佛法是由「出家眾」帶領在家眾的意義。釋迦牟尼佛說以「戒」為師,先講因緣再講修法。歷史很重要,像薩迦派的歷史,還有修行人的辛苦和學法的心。
  修行從戒律開始學,「傳承」很重要!大家也要弄得很清楚。戒律就好像一個網,網有洞,所以眾生還是會疏忽,要用修行的心修出明珠,把那個洞縫起來,這就是大幻化網。戒是心,律是外在。
  在家眾和出家眾的差別在那裡?就在畢哇巴。什麼叫「畢哇巴」?「畢哇巴」中文翻譯的意思就是「很醜陋的行者」。薩迦派與真佛宗(西夏王朝、西雅圖和西藏)有很深的因緣。
  薩迦派裏面有個很重要的心要佛法,就是「明心四過」(心要口訣):當你對世界上一切都留戀著,你沒有出離心;當你做任何事情都是有目的去做,你就沒有菩提心;當你做一些事情你還有執著的心,你見不到中觀正見;當你有前面三個心,你不配稱為密教行者。
  要多聽師尊最近的開示(從6月底開始),師尊說出家和在家的戒律:出家的上師不可頂禮在家的上師,這就是跟修行的「明心四過」有關係。釋迦牟尼佛說:「將來我入滅以後以戒為師。」戒不在,僧團都會完蛋。
  曾經有上師帶同門到監獄弘法,出家上師很謙虛的坐旁邊,讓在家做中間。當師尊看到照片時,師尊教導這位上師,這是不如法,因為出家要坐中間,如果坐旁邊,反而是在家同門坐中間,那就是上師帶著同門一起犯戒!
  另外,如果有上師來問我佛法事情,我會指點他怎麼做,最後會請他再去請示師尊,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平等;而師尊才是最高的遵循和教導。
  再來就是當我們皈依了師尊之後,不能再皈依同宗派的上師。師尊講,出家眾不可頂禮在家眾。後來師尊說,在家的上師全部要剃度,只要是「一皈依」的上師就要做到。師尊也教過大家,當在家的上師做法會,出家眾全部要坐在後面,而法座要高過這位在家的上師。這也是師尊教導的,宗委會也有公布。
  最近師尊的開示非常重要,大家要認清傳承在什麼地方,還有出家跟在家的戒律。出家的上師基本要懂的戒律:最根本密教皈依戒、根本上師戒、十四大戒、五戒、十戒、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出家菩薩戒、空性戒、空行母戒、五方佛戒、傳法戒、守法戒、盜法戒、講法戒、施法戒、灌頂戒等都要懂。最近師尊開示,要真佛弟子認清楚傳承和法統。
  像例如「座位」的安排,出家眾不用頂禮在家上師,其中就是因為出家眾守的戒律高過在家上師。另外一點,如果有上師講,師尊的病痛是由他(她)代替,這個上師絕對有問題!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師尊的,不論燒多少護摩都沒有用,因為真佛宗一切的「傳承」都來自根本上師,來自師尊,這是很重要的。弟子可以迴向給師尊,要請佛住世;但不能說是替代師尊!
  再來,就是關於「戒衣」(福田衣)的問題,我們應該先要了解,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講這是「福田衣」,要懂的人才能講「戒」,和戒衣的作用和重要。宗委會代表僧團,僧團代表跟戒有關係,釋迦牟尼佛入滅時,是把佛法交給僧團去處理。
  師尊開示指出:釋迦牟尼佛說,如果一個「出家眾」去禮拜頂禮「在家眾」,這就是「魔相」!師尊出家就是為了度出家眾。如果一個人有了傲慢心、為名、為利、為權利、去爭地盤一定是魔相。神通是利益眾生不是利益自己,濫用神通就成了賓頭盧尊者。神通不是利益自己,修佛法是要用智慧去想。真正的天眼通,就是氣的修行,用氣把拙火運上來,表示只有真正二灌通達的人才會得天眼通。真正得到神通的人一定是利益眾生,因為明白什麼是明心四過。
  曾經有一位祖師說過:我不隨意灌頂,不代表我不懂佛法,我是尊敬佛法的密意。比方說師尊在台灣雷藏寺傳法,我們身為上師的,不能在師尊傳法之前傳這個法,這就是一個戒!早期師尊傳一個法,才過一星期就有上師傳法。所以宗委會在上師的戒律有講,上師傳法之前要唸傳法主尊多少咒,做多少護摩,直到相應才可傳法。
  在家眾要懂得尊敬出家眾,因為出家眾只要有一天清淨的修行,勝過在家眾的百年修行。一切的佛法無常、無我、涅槃等三法印,才是剛進入密法的法門,是入門之道,希望大家好好修。
  師尊最近的開示,是呼喚真佛宗的弟子,要認清楚你們的傳承在那裡,希望大家好好修行,跟著師尊的腳步走,好好認知。

相關文章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