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69集

佛是絕對無生無死無輪迴

2020年12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白度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12月13號下午3點是地藏王菩薩護摩法會。那麼祂的手印呢?就是這個手印(聖尊示範),這個也是金剛牙,這個手印又叫做金剛牙,也是地藏王菩薩的手印。祂的咒語是「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祂的形象是拿著錫杖戴著五佛冠,非常的莊嚴,那麼祂手上捧著光明珠(有的是捧著缽)。有時候祂坐在叫做諦聽的獨角獸上面,有的時候是這樣子,有的時候是坐著祂本身的蓮花。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祂的淨土就是翠微淨土,我們有時候稱祂為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

師母的母親在她要彌留、要過世的時候,她看到師尊出現,還有地藏王菩薩出現。師尊的旁邊跟著地藏王菩薩,所以師尊跟地藏王菩薩像哥兒們,是哥兒們,我稱祂為金蓮花童子,剛好在安徽九華山頂上的地藏王菩薩道場(四大名山之一)——地藏王菩薩的道場在九華山,它的創始人剛好是金喬覺。姓金,金喬覺,可能是金正恩的祖先,在韓國很多人是姓金的。這是通知大家。

地藏王菩薩這一尊呢,大家要不要主祈啊?沒有人講話。跟地藏王菩薩有緣很好的,祂有一個淨土叫做翠微淨土,一般人不知道,那裡也是一個很好的淨土。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地藏王菩薩不只是代表幽冥界的教主,同時,祂還有六地藏,從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牲,這六道裡面全部都有地藏王菩薩。你如果主祈,很方便,你到了任何一道,因為你跟地藏王菩薩有緣,那自然你也有些功德,如果你真的下墮到地獄去,大概也是會比較方便一點。阿彌陀佛。

白度母俱增壽、防傳染病力量

今天呢,我們是做白度母白空行母的護摩。這一尊是長壽三尊,增壽白度母,所以長壽佛、白度母、尊勝佛母,被稱為長壽三尊,主祈這一尊的大概不會夭壽,比較不會突然間猝死。怎麼回事?猝死!這一尊祂是長壽三尊之一,另外祂有一個優點,祂對於傳染的疾病有抗拒的力量,會有抗拒的力量,因為白色是屬於息災,病也是災啊,祂特別對傳染病方面有抗拒的力量。我上個禮拜都沒有講,我看看誰主祈?主祈至少有白度母住頂,傳染病不會到你身上。白度母住頂,住在你頂上,你有主祈,你跟祂有緣,祂可以抗拒傳染病,祂是有這種力量。這不是我講的,祂本來就是在二十一度母中,綠度母、白度母,白度母是俱增壽空行母,也是專門對治傳染病的二十一度母當中其中的一尊。祂跟師尊很有緣,「嗡。古汝。耶。梭哈。」「嗡。別炸。古汝。耶。梭哈。」都是短咒,這一尊祂也曾經教授師尊戒律,祂對於戒律法方面非常地懂,也就是《戒經》,「戒」的經典祂非常明白,所以我寫了一本書就是《瑜伽士的寶劍》,《瑜伽士的寶劍》全部是白度母白空行母所傳授的戒律學。戒律學也是戒學,也就是五部大論當中的一項,這是戒學。

在進入說法的時候,先以一個笑話作引子。伏特加加上冰塊等於傷肝。(會傷肝的,酒大部分都會,酒精大部分都會傷肝的。)白蘭地加冰塊也會傷肝,威士忌加冰塊也會傷肝,高粱酒加冰塊也一樣傷肝。以上事項,可以證明冰塊一定有毒。

其實大家知道的,有毒的不是冰塊,而是alcohol(酒精),所以在五戒當中(五戒:殺、盜、淫、妄、酒),酒列為五戒當中的一戒,酒精才是會傷肝的。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無生無死稱絕對 有生有死落相對

Q1:台灣弟子問的。頂禮根本上師蓮生聖尊。弟子曾與一位没有信仰卻好談哲學與宗教的朋友聊天。他問:「基督教的上帝、印度教的梵天,都是創世的造物主,應該是宇宙最偉大的存在;佛教承認創造宇宙的是梵天而不是佛,為何又說佛比造物主更偉大?」弟子無暇細想,只信口答:「佛法是絕對,不是相對;基督教和印度教講創造,也講毀滅,這還侷限在相對的概念裡。但佛性是不生不滅的絕對,所以比創造及毀滅更深入。」(弟子有向友人解釋,自己尚無能告訴他什麼是佛法的「絕對」。)請問師佛:對初接觸佛教的人,弟子以上的回答是否有疏漏或誤導,該如何補充呢?

A1:其實他已經講得還不錯,蓮花懷之所講的已經很不錯了。我們是這樣子分的,所謂梵天——印度教的梵天,這個大梵天就是色界天的大梵天王,大梵天王跟基督教的上帝……,其實基督教的上帝跟猶太教的上帝、回教的上帝、天主教的上帝、東正教的上帝,是同一個上帝。按照佛教所講的,佛為什麼絕對呢?因為祂已經不在六道輪迴之中,不在六道輪迴裡面了。梵天祂至少能夠成住壞空,祂可以一億年(人間的一億年)之久,祂的壽命有一億年之久,不過如果色界天福報享盡,仍然要在六道裡面輪迴。壽命很長,將近有一億年之久。也就是說,成住壞空都沒有辦法去拘束佛,但是成住壞空是可以拘束到所有的無色界天、色界天、欲界天,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

終極皈依是自皈依 皈依自己之身口意

我們這樣子講,也就是梵天跟上帝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所以我們講皈依:皈依佛,佛是我們的師長;皈依法,就是師長所講的道理我們跟著修,就可以到達佛的境界;皈依僧,就是皈依教導我們佛法的道伴,教導我們佛法的道伴就是皈依僧。真正的皈依就是這個樣子,到最後你會知道,你皈依佛,可以自皈依,為什麼叫自皈依呢?就是皈依你自己身體裡面的佛性——你原來是有佛性的。什麼是皈依法呢?皈依你本身說話、行為的規矩的法,就是佛法,就是等於皈依你自己的口(說話跟行為都包含在裡面)。什麼是皈依僧呢?你本然的,你身體本來是清淨的,你自己就是一個出家的僧人。這個叫做三自皈依,就是皈依你自己的身口意:意就是佛法,口就是法,你自己清淨的身體就是僧,就是皈依你自己的身口意。要懂得皈依的道理。

為什麼要皈依佛呢?因為祂是離開六道輪迴的,沒有生之因,沒有死之果(沒有生死之因,也沒有生死之果)。《聖經》裡面曾經寫道,我們如果到了天堂——在〈啟示錄〉裡面有,可以一千年跟著上帝、耶穌在一起,跟上帝、耶穌在一起一千年。你到了天堂,跟上帝、耶穌在一起有一千年,以後,它就沒有再講,一千年以後會怎麼樣?但是佛陀的道理是這樣子講:你皈依佛,成就了佛以後就離開輪迴、不生不滅,就是永恆的存在。我們要學習佛法,就是因為佛是絕對而不是相對,沒有生沒有死。有生有死就是相對,無生無死就是絕對。這是回答台灣的蓮花懷之所問的,其實他所講的也是對的。

密教還有特別的皈依——四個皈依,皈依南摩咕嚕貝,為什麼加了一個「南摩咕嚕貝」?因為上師統攝三寶,南摩咕嚕貝,就是表示具德的上師是統攝了三寶,因為他可以象徵著他本身就是佛,他傳的是佛法(傳的佛的法),又是佛又是法又是僧,所以統攝三寶的意思。因為只有南摩咕嚕貝他能夠教授我們真正的佛法。

盧師尊文集穿越時空三際一如

佛法與科學相通 十一維度全部包含

Q2:(續上)在數學和物理學中,推算宇宙有「十一維度」,人類的感官只能感知到三維——「立體空間」,但四維、五維超越了空間與時間,只存在科學理論,不易用一般的文字解釋;科幻小說的四維、五維,生物已能自由穿梭時空和創造生命了,更高的維度可說是人類想像不到的境界。敢問師尊:科學中超越時空的多重維度理論,和佛法參透絕對的開悟境界,及菩薩十地乃至十六地,是否有相通之處?可以引用這個科學理論,讓一般人對佛法有初步的概念嗎?

A2:這個是很深的,就是用科學、數學跟物理學當中,跟佛法連接起來的一種說法,這個非常高深。師尊的學歷只有到學士,但是我們的弟子當中有很多的碩士、很多的博士,甚至還有院士,像朱時宜院士啦,對不對?他的物理、化學是很厲害的,朱時宜院士他可以推薦化學有成就者及物理有成就者,他可以推薦去競選諾貝爾獎。他這個院士,他現在人在台大教書,在美國也有一個學校(教職),在美國也在教書,現在在台大教書。朱時宜院士,院士比博士更高一級。

像這種理論的東西啊,我認為菩薩十地乃至十六地,一定有相通之處,因為佛教它講什麼呢?窮豎三際,橫遍十方。窮豎三際就是講過去、現在、未來,窮豎三際,窮就是研究徹底到過去、現在、未來。橫遍十方,我們有東南西北跟加上兩條斜線,就變成八方,再上方、再下方,就是十方,所有一切的空間橫遍。佛法是窮豎三際、橫遍十方,也就是空間跟時間,因為過去、現在、未來就是時間,橫遍十方就是空間,也就是十一維度全部包含。所以佛法跟這個科學是相通的。

有人問我:「保持青春的方法是什麼?」有些人來問,但是我要看人再傳他真正的口訣。我有一個回答是共通性的:沒有時間,就是保持青春的方法,這是理論上的。既然沒有時間,那我現在這樣子,既然沒有時間,我就不會明年(next year)……,我還是70……,這是我的秘密,我不要講我現在幾歲,我還是今年這一歲啊。我如果20歲的時候我就沒有時間了,我已經打破時間了,我永遠都是20歲啊,那我不是永遠都是青春嗎?我面容不會改變,身心、身體、這個形象怎麼樣,通通都不會變,都是20歲的樣子。那是保持青春的方法,你只要時間沒有了。

那麼我教導你。你在深眠當中——很深的睡眠裡面,你有沒有時間的概念?沒有。你在禪定、在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沒有時間概念?沒有。所以有人到深山裡面看到神木好大,然後把這一棵樹木給它鋸開,裡面坐著一個人打坐,一個人在那邊打坐。欸?樹裡面有空間的地方居然有一個人在裡面打坐。他張開眼睛問那個砍柴的人:「現在是什麼時候啊?」那個人跟他講,現在已經是宋朝了。他開口問:「請問那個慧遠法師還在嗎?凈土宗創始人慧遠法師?」慧遠法師,那是哪一朝的人?晉朝。慧遠法師當然不在了,他是晉朝時代的人。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已經經過幾代了。「請問慧遠法師是你的誰?」「他是我哥哥。」「啊?你是慧遠法師的弟弟?」他就是沒有時間,從晉朝入這個樹裡面打坐,然後到他出來,居然經過了隋唐宋700多年,經過多少朝代了?想一想。大家也知道他的禪定的力量到什麼程度?居然有這樣子的。

穿越時空,我可以回到過去世,也可以進入未來。例如我到了天上的圖書館,我的書都在那裡啊。我曾經寫過,我到了天上的圖書館。我問、我跟他講:「那我現在所寫的這一本書《遇見達摩祖師》,《遇見達摩祖師》是我的282冊的書,有嗎?」他說有。你還沒有出版,還在寫,已經完成(昨天完成),282冊的書已經有了,在天上的圖書館已經有了。我好奇,我就問他:「那我283的書有沒有?」他說有,我還沒有寫呢,書名我都不知道呢。「讓我看看書名。」他說:「不准你看。」我告訴你,不只283,以後的都還有,那不是穿越未來嗎?那些書早就有了,我都還沒有寫,那個書早就有了,書名已經有了。

另外他還有帶我去看過去的書,我以前過去世所寫的書,他有帶我去看。「你過去就寫了這一本書、這本論、這本論,這本論是你寫的。」那我不是穿越時空了嗎?過去我寫的書我都看,未來的我要寫的書,已經在天上的圖書館都已經有了。那就是穿越時空啊。這個叫「三際一如,橫遍十方」,進入天上界,進入到佛的境界,進入到地獄界,就是橫遍十方,過去、現在、未來、上方、下方,都去過了,就橫遍十方。

所以我叫丹增嘉措,要讀至少要大學畢業,這主要原因就是在這裡。人家問你這個問題的時候,十一維度,你那個時候你如果是一個院士,像朱時宜教授一樣,物理、化學他都懂,力的原理……他什麼都懂,甚至於十一維度他都知道。宇宙的形成,宇宙的過去現在未來,他用物理、化學去演化,用數學去演化,他都知道,這個就很好解釋。所以必須要先有基本的知識,然後再加上佛學,對你將來弘法是有益處的。好,請坐(請丹增嘉措坐下)。

佛名阿達爾瑪 象徵最高境界 不屬於法不可說

Q3:印尼弟子問的。願師尊佛體安康恆轉法輪。我八歲的時候(九年前)已經皈依師尊(聖尊:八歲的時候皈依,那九年前,加起來剛好17歲,是young lady),也已閱讀很多師尊的文集。但到目前為止還有疑問還沒有答案。「非法」與「法」是相對的,那麼師尊說有本初佛(第十六地的佛),其梵文名字是「阿達爾瑪佛」,阿達爾瑪的意思是「非法」,而「法」的梵文是「達爾瑪」。為何祂叫「非法」?因為「非法」含有不好的意思(跟法是相反的)。難道這個跟這一句有關嗎:「一體兩面,佛魔一如」?

A3:她的意思是這樣子問的。這個小女生也是很有思想,你看,阿達爾瑪是「非法」,達爾瑪是「法」,非法跟法是相對的。達爾瑪這一句的詞語梵文,根據英文的dharma,後者的意思是支持、從事或者維持,dharma包含了真理、責任、道德、法律,甚至自然法則、自然法律的意思。Dharma在前面加上「A」,就變成Adharma,阿達爾瑪是非真理等等,是相反的意思,加上了「A」就是等於非法,非法、非真理。

我告訴大家,阿達爾摩佛十六地的佛,為什麼不屬於法?因為已經沒有法則了,到了那個境界,剛剛我們剛好提到窮豎三際橫遍十方,那個就是zero、就是0,dharma就是1啊,從0裡面出生的就是1,其實並沒有相對,只是一個是原始,一個是出生。法是出生的,佛法是出生的。那什麼叫非法呢?就是法以上的,就是zero,數字來講就是zero(「0」),包含一切,1也是在這個0裡面,一切的東西都在0裡面,分出來就是1、出生就是1。

法是出生的,非法的含義就是0、就是zero,最高啦,最高境界了,沒有再比祂更高的境界了,就是阿達爾瑪,這是非法的最高境界。按照佛所說的,佛說,有人問祂最高的境界如何講,佛說不可說——沒有辦法講,因為不能用語言文字來表徵,沒有辦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那個境界沒有辦法用語言文字來表達,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講,非法不是文字,你用的是文字「非法」,講它是非法,其實它不是文字,非法是一個象徵,0也是一個象徵。它是不可說的,不可說的,那就沒有法了,你要到達非法的境界,到了不可說的境界,一定要回歸到1,然後再1再進入到0,就不可說了。

五佛生五智 因此可言說

所以我們講十六地的佛阿達爾瑪,就是不可說,那底下的五佛就有智慧了,就可以說。像阿彌陀佛就是妙觀察智的佛,像那個阿閦佛、不動佛,祂有所謂的大圓鏡智、平等性智、法界體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五個智慧,因為有這些五個智慧出來了,才分成五方佛——是十三地的佛。已經分出來了,那個就是1,五佛每一個佛都是1,那個就有智慧出來了,我們就可以講,法界體性智是最高的大日如來,法界體性智毘盧遮那佛,它就是有可以講的,這五個智慧都是可以講的。我這樣子解釋就是,不是「一體兩面,佛魔一如」,佛魔一如的意思就是,也是到了很高的境界才佛魔一如的。非法跟法不是一體兩面,一個是不可說,一個是可以說,五方佛就可以說了。

我這樣子解釋,不知道程度這麼高的蓮花琇棻滿意嗎?不滿意我也沒辦法,因為最高的是不可說的,沒有辦法表示,沒有辦法表現。

金母心咒之「姆拉底」為變化之意

Q4:文文問的(沒有講他的國家,文文,文章的文)。頂禮師尊。請問聖尊:變身金母心咒的「姆拉底」是什麼意思?感恩聖尊慈悲教導。變身金母心咒:「嗡。班雜。金母。姆拉底。梭哈。」

A4:「姆拉底」是什麼意思?姆拉底就是變化。「嗡。班雜。智慧的金母。變化圓滿。」姆拉底就是變化。謝謝你的問題。

有一個病人去醫院打點滴,點滴快要滴完的時候,只見醫生又拿了一瓶來,給他換上,病人問:「怎麼了?我只打一瓶點滴,那現在還要打嗎?」醫生講:你剛中獎了,剛才那一瓶瓶蓋裡面有寫著,可以再打一瓶。」連這個點滴也有中獎。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