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68集

往生咒顯密皆有 可灌頂可不灌頂

2020年12月1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地獄不空不成佛 地獄本就無法空 地藏菩薩發此願 足見慈悲廣如天

今天我們是修地藏王菩薩。那明天在山莊也是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當初佛陀,釋迦牟尼佛到了忉利天的時候,祂講經給自己的母親聽。佛陀主要是要報答母親的生育之恩,因為在天竺,釋迦牟尼佛出生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的母親很快就圓寂,升到忉利天。釋迦牟尼佛為了報答母親的恩,所以到了忉利天講經給自己的母親聽。這一本經也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所以它有它的意義存在。

地藏王菩薩,祂等於是一個在八大菩薩當中,是一個很偉大的一個菩薩,就是六道當中都有地藏,所以稱為「六道地藏」。尤其祂在這個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祂也曾經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由於這個誓願非常的偉大,所以人家稱祂為「大願地藏王菩薩」。那麼現在問大家,地獄什麼時候會空?就是不空。所以祂的願望真的是很偉大。

佛法調馭身與心 伴我紅塵尋常行

在這個進入你問我答的時候,都先講一個笑話:有一天大雨一直下,精神病院的病人紛紛衝進雨中,大喊著:「快來洗澡!」醫生見狀後,無奈地苦笑。但是他回頭卻猛然發現一位病友,有如泰山般穩穩地站著,不為所動。醫生講:「你為何不跟大家一起洗澡?」只見那個病友微微一笑:「我跟他們不一樣,他們都是一群神經病!」醫生非常的驚訝、很激動:「終於把你給治好了!」這時,這個病友就講了:「我在等水熱了再下去洗才不會感冒。」

這個笑話很有意思。其實我們人世間,每一個都是精神病患,包括師尊。(師尊笑)只是有些人,病很重、超出範圍。我們本身來講,病是合乎於這個正常的精神病,我們是屬於正常的精神病患範圍之內的,但是,偶然也會失常。很簡單,你喝酒喝酒醉了,你就像精神病患一樣;你突然間人家激怒了你,你發狂啊,叫了!激動的講話,那種狀況也像精神病患;你也有脫線的時候。

其實精神病有很多種、非常多。像現在流行的,憂鬱、躁鬱、自閉、潔癖,就是精神病當中的一種。所以大家要小心,很多小孩子玩game,只是玩game而已,玩到最後就自閉了。所以我們還是要懂得,很多事情要自己本身要節制,不要讓它離開正常的範圍。有的人看手機、玩手機玩到整個晚上不睡覺,那個就等於是一種精神病的一個範圍,已經超越超出去,非常重要。所以佛法本身有調御身心的作用,讓你在正常的範圍之內,當一個正常的精神病患。事實上是這樣子的。

發心持誦往生咒 灌頂與否皆可行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Q1:印尼弟子問的。請問師尊,弟子有兩個問題想要問師尊。一,真佛宗弟子如果要唸「往生咒」是否需要灌頂?

A1:這是第一個問題,我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念「往生咒」。我的往生咒傳承是我的大姑教我的,有點台灣音:「南摩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毘。阿彌利哆。悉耽婆毘。阿彌利哆。毘迦蘭帝。阿彌利哆。毘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這是我大姑教我的。

我不是生來就會念往生咒,都是有人教我的。這個往生咒特別是我大姑,她是出家人,出家了以後,她是台南人;她有一個女兒嫁給台灣連戰的阿姨的兒子,我大姑的女兒,嫁給連戰阿姨的兒子。所以我跟連戰是有一點、一滴滴、連一滴都看不到,一點針孔的親戚關係。(師尊笑)我這位大姑信佛非常虔誠。她在霧峰萬佛寺出家。她出家的時候,年紀非常的大。然後,她回到台灣台南接天寺(編按:位於臺南市新化區,始建於日治昭和10年,即1935年),回到那邊去。 

我在剛剛學佛的時候,她年紀就很大,我那個大姑年紀就很大了。有一件奇妙的事情:我那時候住在合作新村,力行路39號,就是以前的圓環的旁邊。我接了一筆生意,就是我要做超度的法會。突然間,國防部給我一個命令:「你要到關廟去測量」,叫我到關廟去測量,關廟也是在台南。那我接到命令就出發。我說,這個法會暫停,通知大家暫停。我就出發去關廟去測量。欸,我那個大姑,她就坐在我家門口,晚上、傍晚的時候,眼睛閉起來,看到我回來。看到……我的日本名字叫「かつ」(卡子),看到我回到家裡來。

然後她就跟我爸爸、媽媽講,「我看到卡子回來了,可能法會可以進行。」我爸媽媽媽說,「那是國防部的命令耶,他出去、派出去到關廟去測量,哪有可能回來?不可能回來了啦!妳看到他回來,怎麼回事?」結果是怎麼樣?我坐了最晚班的火車,回到家裡已經半夜了。我真的回來了!為什麼呢?我到關廟的時候又接到一通國防部的命令,說這裡不用測量了!我真的回來了!所以你看,我那個大姑也有神通力耶!她居然,我明明出差去測量了,她居然坐在我家門口、眼睛閉著看到我回來。我那個大姑真的很厲害,她專門念往生咒,就是她教我念往生咒的。我大姑也有神通,真的,她也有成就!

地藏滅定業真言 一日四座各千八十遍可加速滅除定業

現在問你們,往生咒是不是需要灌頂?知道的人舉手?蓮旺上師?(蓮旺上師答「要」)「要」,是嗎?他講「要」。我告訴大家:「要,也不要」。(師尊笑)你們如果願意灌頂,師尊會給你們灌頂。但是你們講說省下一個紅包,不用灌頂,可不可以念?密教弟子,我是認為也可以念。當初我不是密教弟子,當初我在力行路39號的時候,那時候我學顯教、學淨土宗,但是我也念往生咒。為什麼呢?因為往生咒顯教也在念,不是密教才念的,密教才有灌頂,顯教也念往生咒、念十小咒、念光明咒、念善女心咒。

念十小咒,顯教也都在念,他們沒有受過灌頂。所以我講,「要,也不要」。你們願意灌頂,那就是幫助師尊在非常口渴的時候,給一點涼水喝。還要灌頂……不灌頂也可以啦!因為這個顯教也在念,我當初學顯教的時候念的,所以也是可以。因為我大姑是學顯教的,她不懂密教,她完全不懂密教,她也是念。教我往生咒的是我大姑,她念往生咒念到有神通力。

真的!我那時候,我在做超渡法會的時候,我唸。隔壁永隆食品行老闆娘的媽媽,她有一個兒子,小時候就死了。我在做超度時候,她看到她的兒子從地藏王菩薩的旁邊走出來,兩個人相擁而哭。也就是說,永隆食品行老闆娘的母親,抱著她死去的兒子,當場流淚、哭的很悽慘。

我超度法會的時候,居然很有靈感。(老闆娘的母親)抱著她的兒子,她看見她的兒子,從地藏王菩薩,錫杖一震,她的兒子就從錫杖旁邊轉出來。老母親看到她的兒子走出來,就抱著哭、眼淚直淌,哭得大呼小叫,因為很久沒有看到她兒子。那種場面,真的,我們大家都很感動。我每次法會都有很多感應的現象。那時候在台灣的力行路39號,永隆食品行的隔壁,圓環的隔壁就是我家。那時候做的超度法會很感動的、都很靈的。

真佛經中祈請文 密教儀軌須持之 誦經連續不複持 亦可加稱彌陀號

Q1-2:第二個問題,如果弟子要持《真佛經》十遍,要開始持第二遍的時候,是否要從「敬以清淨身口意。供養毘盧遮那尊…」開始,還是從「如是我聞。一時大白蓮花童子。在摩訶雙蓮池。坐於大白蓮花法座之上…」開始呢?感恩師尊慈悲回答。

A1-2:告訴你,跟第一個問題是一樣的:可,也不可!那你就知道,可以念、也可以不念。在密教裡面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祈請文一定要念!祈請文最好要念,最好要念!但是你念過祈請文以後,就不用再重複。每一次唸的時候都要念祈請文。

Q2:馬來西亞弟子問的。有弘法人員在《祈請蓮生活佛加持文》中,在「南摩佛眼佛母」下,加多一個「南摩阿彌陀佛」,變成:「南摩毘盧遮那佛。南摩佛眼佛母。南摩阿彌陀佛。南摩蓮花童子。南摩蓮生活佛。」請問師尊,這樣如法嗎?

A2:答案:「如法」!因為南摩阿彌陀佛跟南摩蓮花童子,蓮花童子是南摩阿彌陀佛所化生,所以可以念,可以加一個南摩阿彌陀佛。可以的!

地藏真言滅定業 發音兩者皆可行 一日四座千八十 能使定業盡速滅

Q3:印尼弟子問的。弟子剛求得到「地藏滅定業真言」灌頂。請問師尊,其正確的發音如何?一天要唸多少遍?我應該加做什麼,讓自己的定業可以趕快滅除?感恩。

A3:「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嗡。鉢囉摩。寧陀寧。梭哈。」哪一個比較對?「嗡。鉢(音似本)囉摩。寧陀寧。梭哈。」,還是「嗡。鉢(音似博)囉摩。寧陀寧。梭哈。」?哪一個比較對?「金」字旁,一個「本」讀什麼?「博」。我告訴你,這個字剛好是在「本」跟「博」的中間發音:「嗡。鉢(本)囉摩。寧陀寧。梭哈。」、「嗡。鉢(博)囉摩。寧陀寧。梭哈。」兩個都可以,兩個都可以!

那麼,他問一天要念多少遍?有沒有規定一天要念多少遍?沒有。你想要很快地讓你的定業可以滅除,你就一天念四座,照我們的方法念四座,一座念1080遍。一天念四座,就是太陽初昇的時候、太陽正中的時候、傍晚的時候、日落以後,就是四座。那你要加速你的滅除,你就念1080遍,普通的唸法就念108遍。

修行時間若有限 三根本咒必須念 其他心咒調配之 持咒切勿求省時

Q4:印尼弟子問的。請問師尊,為了省時間,弟子可以把幾尊的咒直接唸在一起嗎?比如:「嗡。咕嚕咕咧。咄唎。梭哈。」、「嗡。針巴拉。查冷查那耶。梭哈。」、「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三尊心咒連在一起唸。

A4:一個是敬愛,咕嚕咕咧佛母。一個是黃財神,一個是上師心咒,根本上師的心咒。三尊的心咒連在一起念。為了省時間,把幾尊的咒直接念在一起嗎?現在問大家,可不可以?有的搖頭,講不可以。我想他一定是很忙。其實念咒不應該省時間,念咒不應該省時間。你家裡壇城有幾尊,每一尊都要念。那你念主要的,我們講,密教裡面有所謂的三根本,這是一定要每天要唸的,根本上師都要觀想住頂,不管修什麼法,都一定要觀想住頂。觀想住頂完了,你就要念上師心咒108遍。

做任何法,上師一定要住頂,然後念108遍的本尊咒。還有你的本尊,一定要念。另外你的護法、根本護法、根本本尊,這三樣。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這三尊你一定要念。其他的,你可以隨意,加上去或者減少,都可以。這三根本一定要念!你這個敬愛咒,比如:「嗡。咕嚕咕咧。咄唎。梭哈。」、財神咒:「嗡。針巴拉。查冷查那耶。梭哈。」;「嗡。咕嚕。蓮生。悉地。吽。」,這是根本上師的咒。教你喔,平時你要省時間,你就念根本上師的咒、根本本尊的咒、根本護法的咒。

其他的,你加、減都可以;要加上去、要減少都可以。但是最好你念108遍的咒。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念咒也有這樣子的。但是你也可以唸很久,主要你要得到敬愛,你就念敬愛咒;你要唸財神,你就一直念財神的咒。你要根本上師住頂,你就念上師心咒。今天講的都是有關於咒語的。

有一個護理系的學妹被分發到精神科實習,學姐就跟她講:「如果有精神病患問你有沒有男朋友,不管有沒有,都一定要說有。因為如果你說沒有,對方就會問你,那我當你的男朋友好不好。」所以當她被精神病患問到她是否有男朋友的時候,她就趕緊地講:「有,好多個!」只見那個躁鬱症的男病患一臉驚訝的講:「蛤!你有男朋友喔!我還以為只有比較漂亮的護士才有男朋友。」可見,你不曉得精神病患還可以分辨,哪一個漂亮、哪一個不漂亮。所以漂亮也是蠻重要。師尊認為漂亮也是蠻重要。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