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63集

定於一即專一進入空性即零

2020年11月1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時輪金剛佛陀化身 成就別時輪即證果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11月22日,下午3點是時輪金剛護摩法會。我們知道,在目前的西藏密宗,主持時輪金剛護摩法會的,像達賴喇嘛、班禪喇嘛,還有幾個大的活佛(像貢唐倉),再來沒有幾個做時輪金剛的法會,很少,要得到時輪金剛的灌頂也很困難。那我們下個禮拜做時輪金剛的fire offering的法會。

祂的手印就是時輪,心咒就是十個咒字「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時輪金剛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法會的時候,祂分一個身到了南印度吉祥米聚塔,在那裡顯現,所以時輪金剛的本身祂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就是佛陀本身的化身。釋迦牟尼佛化身為時輪金剛,祂有三個輪,一個就是內時輪,一個是外時輪,這兩個合起來,內外合一的時候叫做別時輪,所以稱為三輪。就是它的意思:世間上一切的成住壞空都是時間的巨輪所掌控,所以時輪金剛掌控一切。

密教教主金剛薩埵 金剛象徵不壞和空性

今天我們是做金剛薩埵的護摩。什麼是「金剛」?第一個,它的意義就是不壞;第二個內在的意義就是空性。不壞、空性。祂是一位菩薩,所以稱為薩埵,菩薩就叫薩埵。祂代表阿達爾瑪佛,代表五方佛,祂是第七金剛持,密教的祖師,祂是密教的教主。龍樹菩薩在南印度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所以他由金剛薩埵賜給他金剛界曼陀羅跟胎藏界曼陀羅。龍樹菩薩也就是密教的祖師爺。我們平時唸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大家都會的,唸的咒語其實就是金剛薩埵的長咒,短咒就是「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是祂的短咒,長咒就是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每一個密教的弟子都要會百字明咒,通通都要會百字明咒的。這是密教的教主。你們今天如果受灌頂,就等於是密教的教主給你們授灌頂。

在還沒有說法之前,先講一個笑話作引子。奶奶給孫子發一個簡訊:「你快躲起來吧!你的老師因為你逃學,到家裡來找你了。」孫子說:「奶奶,妳快躲起來吧!我今天給老師打電話請假是說奶奶過世,所以不去上學。」這個時候奶奶已經給老師開門,老師問:「妳是誰?」奶奶回答:「今天是我頭七,我回來看看他們。」

這是妄語。我小時候也逃學過,小時候我也逃學,逃學不去學校,到別的地方去玩,我小學的成績當然不好,小學的成績就不是很好。所以每件事情都是有因果的。

再講一個笑話。男女之間相處,女人要處處讓著男人。就拿我來說,我做任何事都讓給我的男朋友做,例如讓他洗衣服,讓他做飯,讓他洗碗,讓他收拾屋子,這就是讓。這是不太對的。

我們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根本上師法相應 可求護法或內法灌頂

Q1:馬來西亞弟子問的。如果以大白蓮花童子為本尊,是不是上師相應法相應了,就可以求護法灌頂然後修法?

A1:他主要是說,我們真佛宗灌頂的次第先由皈依灌頂,那麼皈依灌頂也包含了四加行灌頂。有很多灌頂是很複雜,他們有些藏密的上師是這樣子的,一個加行一個灌頂。那我們就比較輕鬆,好像你皈依了,你就有四加行的灌頂,就可以修加行法了,那麼你也可以求上師相應法的灌頂。如果以蓮花童子為本尊,上師相應法相應的,你可以求兩種灌頂,可以求護法的灌頂,修法是可以的,也可以開始修內法的灌頂。

灌頂也分為四種灌頂,最主要我們真佛宗分四種灌頂。一個是最基本的皈依灌頂(瓶灌頂),瓶灌頂的範圍到了本尊法灌頂,甚至是護法灌頂都屬於瓶灌頂。內法灌頂就是紅白花灌頂,就是紅菩提、白菩提的灌頂稱為內法灌頂。三灌頂就是你已經成為堪能者,你就可以第三灌頂(就是無上密灌頂)。第四灌頂就是大圓滿灌頂。我們真佛宗的灌頂有四種灌頂:瓶灌頂、紅白花灌頂、無上密灌頂、大圓滿灌頂,分成這四種灌,四灌。所以你只要相應了,你可以求內法灌頂(紅白花灌頂),也可以求護法灌頂。

入三摩地之差別 意念專一是1 入於空性是0

Q2:台灣弟子問的。師尊師母佛安。請問師尊:進入三摩地,專一定於一和進入空性,兩者的差別在哪裡?懇請師尊慈悲開示精要。

A2:「進入三昧地,專一定於一和進入空性,兩者的差別在哪裡?」我用數學回答你。定於一就是專一,就是「1」;進入空性就是「zero」。1跟0,定於一,連1都沒有的時候就是0,0就是進入空性。1跟0的差別就是在那裡,這樣應該了解它們差別在哪裡。專一的時候就是1,1都沒有了,那就是0,0是什麼?就是空性。這是三摩地專一跟進入空性,兩者的差別。

修法儀軌正行入定 可聽音樂輔助放鬆及專注

Q3:台灣弟子問的。弟子頂禮敬愛的師尊蓮生活佛,弟子修法上有些疑問想請問師尊:1、修法正行時的靜坐,在入我我入後,可以用聽音樂來幫助身體的放鬆和意念的專注嗎?這是如法的嗎?

A3:用聽音樂來幫助靜坐。「入我我入以後,用聽音樂的方式來幫助意念的專注,這是如法的嗎?」我告訴大家,你這個問題啊,當中,在入我我入後,一般入我我入就是由二變成一。一個是我,我是什麼?就是行者;另外一個「我」是外面的我,外面的本尊,或者你修持的上師、本尊、護法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們二者合一,叫入我我入。那麼以後呢,是不是可以用聽音樂來幫助身體的放鬆跟意念的專注?現在這裡有一個問題,你在入我我入以後就不可能站起來放音樂。你已經專一了,你不可能專一的時候,站起來還要放音樂,那就變成一、二、三,就有第三個意念出現了。

所以你用音樂來導引你的入我我入,或用音樂用來幫助你身體的放鬆跟意念的專注,是可以的、如法的。比如你聽水的聲音,聽那個流水的聲音,其實你也可以放下雨的聲音,雨聲,聽下雨的聲音,引導你變成專一,引導你身體輕鬆放鬆,引導你的意志專一。聽音樂是可以的。所以我認為,不管是入我我入或者是入三昧地,聽音樂能夠讓你放鬆心情、忘掉一切,然後在聽音樂當中,聽到最後連音樂都沒有了,就算你的音樂還在放,但是連音樂都沒有的時候,就「蹦」一聲你就進入三昧地。這是可以的,第一個問題。

持誦嚕咕咧佛母心咒 供物燭和花宜紅色

Q4:(續上)持咕嚕咕咧佛母心咒要用五支蠟燭和五叢花,請問用五朵花可以嗎?還是要用五盆花?弟子有此疑惑。還有,顏色一定要紅色嗎?如果粉紅或紫紅,如法嗎?

A4:持咕嚕咕咧佛母的心咒要用五支蠟燭,我告訴你,蠟燭也是最好用紅色的,因為咕嚕咕咧是紅色的,是屬於敬愛法,敬愛法連供果都要紅色的,連供品都要紅色的。盡量什麼東西都用紅色的,蠟燭也有紅色的蠟燭。五朵花,紅花可以,粉紅的花也可以,紫紅的花也可以——因為是紅得發紫啊,應該是如法的。顏色一定要用紅色的,因為咕嚕咕咧佛母是紅色的嘛。持這個咒用五個紅色的蠟燭跟五叢花,五朵花、五盤花都是可以的,只要有紅色的就好。這是回答他的第二個問題。

煙供主要供冤債 祈四臂觀音作主結界

修煙供前結界堅固 有應公廟旁亦可修法

Q5:(續上)弟子可以修煙供的地方只有房子二樓的露台,但是露台往下看就有一座有應公廟在旁邊,請問這樣仍然可以在此修煙供法嗎?

A5:什麼叫有應公廟?有應公、百姓公,百姓公廟、有應公廟在台灣都有的,那個就代表是鬼廟,也就是供所有一切的無主孤魂的廟。百姓公廟、有應公廟,都是無主孤魂。你的房子二樓的露台,露台往下看就是一座有應公廟在那裡,你請了觀世音菩薩(四臂觀音)做主尊,你也做了結界,還是可以修煙供法。

結界也有很多種,我講過的結界很多很多的。你把自己身體結界,就不受影響。自己結界起來,根本就不受影響。你先用金剛牆起來,然後上面用金剛網,底下你坐的地方(修法的地方)是金剛地基,坐在十字金剛杵上。唐卡有十字金剛杵,那就是金剛地基。然後四面觀想金剛牆,上面有金剛網,牆的旁邊有金剛火,這就是你身體的結界。身體已經結界起來,你就不會受到侵犯。然後煙供。

你做煙供的時候請四臂觀音作主,讓你煙供的所有的供品供給你自己的冤親債主,讓他們生歡喜心。你的冤親債主他們只要生了歡喜心,他就不會作障礙給你,你在修行上比較容易成就,就很容易成就。所以我們做煙供是這樣子的,做煙供都是給冤親債主的。還有些人說我做煙供,我要供給佛菩薩可以嗎?也是可以。你用比較好一點的香,好一點的香末,好一點的衣,好一點的食,好一點的行(交通工具),好一點的東西,煙供來供養佛菩薩也是可以的。按照煙供法來講,比較重要的是供冤親債主,讓你修持沒有障礙,他不來作障——做一些障礙你事情。

老師問小明:「小明,你解釋一下什麼叫舉世無雙?」小明就講:「舉世就是出世,無雙就是沒有雙親,舉世無雙就是一出世就沒有雙親。」老師跟他講:「滾蛋!」所以這就是望字(看著字)去解釋,有些事情不能夠看著字去解釋的。

再講一個笑話吧。高中一年級的期中考英文考試,坐在我旁邊的女同學作答特別地認真跟仔細,而且最重要的是她願意給我抄答案。為了避免嫌疑,我故意在考卷上錯了幾個選擇題。結果那次英文考試出來,這位女同學全班倒數第一名。那我呢?因為我改錯幾題、也對了幾題,所以我倒數第二名。

皈依前應觀察 上師是否具德 皈依後恭敬不疑

所以我在這裡講一個事情。你們跟隨上師也是很重要的,大家要有智慧,要能夠分辨你跟隨的這個上師,到底是第一名還是最後一名?我們有時候啊,人本身是很盲目,聽了這個吹牛以後呢,你就認為他是真正一級棒的上師、第一名的上師,結果你跟了半天,原來他是最後一名的上師。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一定要用你自己的智慧去分辨,到底這個師父所講的是真實的呢還是假的呢?要有智慧去分辨你自己所跟隨的上師,不能夠盲從。當然,好像在密教裡面講,你皈依了一個上師,事先你就是一定要先探查清楚:他是不是真的有能力的上師?真的是堪能的上師?真的是有證驗的上師?

在還沒有證明之前,你還是要先觀察清楚。如果他是堪能的、有證驗的,講的道理你能夠清楚明白的,你可以去皈依他。皈依了以後就不用再懷疑他,就不要再懷疑他。是這樣子的。所以以前古代要選擇一個上師,弟子要看這個師父要看三年,這個上師也要觀察自己的弟子、也要看三年。當然像今天來講,今天可以這樣子講,就沒有這些規矩,不過你要皈依一個上師,你也要謹慎為之,你要謹慎,要小心,要用你的智慧去分辨,這是這樣子告訴你。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