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37集

2020年8月1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法王畫作自然成 娓娓道來解涵意

蓮生聖尊珍惜時光 繪畫寫作日日精進 成就度生宏大誓願

今天看了真佛般若藏新書《孤燈下的告白》,九月一日出版。封面好像是用一個抽象畫,也就是讓人家看不懂的就是抽象畫。有時候,畫畫的人他可以畫出寫實畫,什麼叫做寫實畫?就好像是畫一個人,就像這個人,是屬於寫實的。畫一個屋子的一角,(師尊描述著西雅圖雷藏寺大殿內牆角)像那是一個鼓,然後一個鼓架,把它描出來畫在畫上,大家一看,就是一個鼓,這是屬於寫實的。

另外,還有印象的:對於某個東西的印象,按照你腦海裡的印象把它畫出來,就是屬於印象的畫。寫實的就是最接近真實的那一種畫。稍微腦海裡有印象,然後你把它畫出來,那就是屬於印象畫。抽象,就是把這個現象抽出一部份,你的印象裡抽出一部份,把它擴大或縮小,或把它變形,變成另一個形出來。像我們畫山,不一定像山,圓圈、三角形、四方形也是一個山,長方形也是一個山,這種畫出來的東西,它也叫做山,那就是屬於抽象的。

所以剛剛講眼睛,你把它畫得沒有人的臉,只剩眼睛,剩下眼球,就代表你自己本身的視野。曲線代表著道路,紅色的就代表去弘法、去度眾生,這就構成一個抽象畫。然而抽象畫必須要由畫家來解釋當初畫畫的意境。

其實什麼都可以把它扭曲,扭曲了就是抽象畫。把它扭曲掉、把它變形,所以事實上,畫畫那麼久,有一些技巧你必須要學會。基本上掌握了,就讓人家去感覺,這張畫有沒有feeling(意境),有沒有feel。如果讓人家感覺到有feel的,那就是很好的畫。自己都感覺到沒有feel的,很簡單,就把它撕掉丟到垃圾筒。

有一次我寫字寫得實在是不好,亂七八糟,就把它揉掉,但是被人家撿出來。人家說:「這張你不要?」,被人家撿出來,結果賣得最貴。(師尊笑)這也是說,我自己看了都沒有feeling,為什麼別人看了會有feel?這個問題,也是一個問題。碧燕當我的畫僮也很久了,我經常撕的時候,她說「不要撕」,她要留起來,但我偏偏不給她留,我就撕得很碎。她講不要撕的,我都撕得很碎;她沒有講不要撕的,我就撕得簡單一點。

人生不過如此,畫畫的生涯:五十歲學畫,也畫了大概一天一張,實在是沒有時間了,剩下五分鐘、十分鐘,我也可能畫一幅畫。實在太沒有時間了,又沒有靈感,就寫幾個字吧。我每天就是這樣子做,不會白白的浪費掉。

我寫書也是一樣,有時靈感來了,這篇文章很快速的在半小時內就完成;如果沒有靈感的話,還是寫,本來一個小時要完成,變成一個半小時。在那邊推啊推啊、寫啊寫啊,寫不出來啊,整個腦袋快要爆炸了。所以一本書裡有寫不出來的,也有寫得出來的。這也是命啊、運啊,什麼時候有靈感?真的是很難講。「佛菩薩保佑吧,瑤池金母加持,讓我在寫書跟畫畫上面每天都有靈感」,我也是跟祂這樣子求,因為是度眾生的事業嘛。

香巴拉地圖經典載 可依循此圖行觀修

Q2師尊曾於2000年8月27日在香港主持時輪金剛大法會,並且於法會中傳授「香巴拉佛國」的手印「金字塔印」、咒語「嗡啞吽。不隆。啞不隆」。有「香巴拉佛國」的手印、咒語,是否有機會懇請師尊開示,應如何做「香巴拉佛國」的「觀想」呢?

A2我告訴你,你們看一下手機有沒有香巴拉佛國的圖?有香巴拉佛國的圖,我看過。在哪一本經典上看過香巴拉佛國的地圖,有誰看過?有哪一個人看過香巴拉佛國的地圖?手機裡有沒有?我記得我看過香巴拉佛國的地圖。你們有找到嗎?蓮彥上師?(蓮彥上師向師尊呈遞手機)欸,真的有香巴拉佛國的地圖耶!沒錯,我看到的就是這個。有香巴拉佛國的地圖,沒有錯。

所以你怎麼樣觀想?就是觀想香巴拉佛國的地圖。手機裡有吧?(螢幕上顯上圖片)對,這是香巴拉佛國的地圖。所以你觀想香巴拉佛國,就是觀想香巴拉佛國的地形跟地圖,你把它觀想在你腦海裡。有手印,金字塔印、有咒語「嗡啞吽。不隆。 啞不隆」,這就是它的咒語。我告訴你,嗡啞吽,我們都知道的。「不隆」就是我們平時在念的,「嗡。部林。嗡。部林。嗡。部林。」,其實叫「不隆」。

「嗡。部林。」是普方上師教我的,普方上師跟我講「嗡。部林。」;據我所知道的,應該是「嗡。不隆。」,隆跟林,所以每一個上師教的不一樣。它真正的發音是「嗡啞吽。不隆。啞不隆」。有香巴拉佛國的手印跟咒語,你觀想香巴拉佛國的地圖就行了。這是第一個答案。

上師心咒八百萬 持滿修持相應法 修行是否能相應 萬般皆由命來定

Q3頂禮尊貴的師尊,弟子四加行修了二十多年沒相應。上師心咒八百萬遍己持 完。請問師尊弟子可以修上師相應法嗎?請師尊指導。感恩師尊。

A3這個好像問過了,上禮拜天是不是講過了?講過了,怎麼又出來了?可以修上師相應法,可以修的。因為你已經唸完上師心咒八百萬遍,應該是有加持力的,說不定你修了以後就相應了。

一切都是命啊。有的人修到老也不會相應。有些老和尚修行修了一輩子,他也沒相應,那你看,像師尊,只有跑到玉皇宮,就一跪下來,瑤池金母就跟我相應了。這怎麼講呢?我都沒有修法,我連瑤池金母我都不認識。那時候我哪個神明也不認識,我那時候還是基督教徒呢!我是長老會的,我還是基督教的,根本對道教、對佛教,什麼都不懂。竟然一跪下來就相應?你看他修那麼久沒有相應。

所以布袋戲在演,演什麼?「恨命不怨天(台語)」,恨自己的命啊,不能怨天啊!真的,恨自己的命啊。真的是…唉,命運。

註:

在 聖尊蓮生活佛早期的書中,提到「香巴 拉」就是「地底圓通國」。

人間的香巴拉是隱藏在地底下,就是「地底圓通國」,整個大地裡面是有通道的,可以通到任何一個地方。

而根據古老的西藏傳說,在西藏的北部,茫茫雪原之中的某個隱祕的地方有一個地下王國——香巴拉。它的四周被雙層雪山所包圍。王國由八個蓮花瓣形狀的區域組成。而中央又有內環雪山。這裏是香巴拉王國的中心,卡巴拉王宮。這裏住著香巴拉的國王——也是地心世界的真正主宰。

根據《時輪密續》,香巴拉是一個神聖的國度居民多為長壽菩薩,很多是早已證道的成就者。他們的生活豐饒無比,快樂自在,且都修習時輪密法。只要你修這個法,可以到地底圓通國的淨土,也可以到多次元香巴拉世界的淨土。

要尋找香巴拉,最重要的是你要修「時輪金剛法」。那是在多次元的世界,是一個佛國淨土。

有人要去尋找香巴拉,那是外在的香巴拉;內在的香巴拉在多次元的世界;祕密的香巴拉在我們的內心;而最祕密最祕密的香巴拉則充滿於宇宙之間。

修持水供宜煙霧 祈願小卡可入塔

我記得好像有一個笑話跟命運有關的。這是一個笑話:找了算命先生,算算我這輩子是有錢還是沒有錢,算命先生在紙上寫下了「性、命」兩個字,問我,哪個字比較重要?我想了想講,當然是命比較重要啊!這個算命的就搖搖頭說,你不會有錢。我便問,為什麼?算命的就說:有錢的就任性,沒有錢的是認命。

有錢人比較任性,沒有錢的人就認命——「恨命不怨天」啊!這位弟子修了二十多年沒相應,盧師尊只要兩腳一跪就相應了。真的,我那個根本是狗屎運!狗屎運,祂要相應,我哪裡有什麼辦法?我也沒有修呀,什麼都沒有,跪下來,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就降臨了?這是命啊!

修二十多年沒相應…阿彌陀佛~~

供養冤親修持煙供 報名超度解其苦痛

Q3自從灌頂煙供法後有在做煙供,目前已經達500壇煙供,當我修到400多壇煙供時,突然出現一隻烏鴉在那邊一直叫,叫的很淒厲,我起先以為是巧合過了就沒事。可是沒想到接下來我只要做煙供烏鴉就一直出現,每次出現就會很淒厲的叫,我只要當天沒做煙供烏鴉就不會出現,很是神奇。測試過幾次都是這樣,每次都是我在觀想供養時叫得最兇,我印象中烏鴉是不好的象徵,每次出現就叫,讓我心裡毛毛的,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可否請師尊指示該怎麼做,不知道烏鴉是象徵什麼?我知道萬物都有其靈性,就是不知道是好是壞,感謝師尊。

A3這是台灣弟子問的。他修到四百壇的時候,每次煙供烏鴉就叫;不修就不叫,一修就叫。相應啦!(師尊笑)不過叫的那麼淒厲,這也是奇怪的事。我算一下看看。(師尊現場神算)佛菩薩的指示是這樣:因為你做煙供時是供養冤親債主,所有的冤親債主集中在那隻烏鴉上。發出淒厲的叫聲,就表示冤親債主還在痛苦之中。你的煙供沒有辦法消除冤親債主的痛苦。

瑤池金母現在指示,既然知道冤親債主在痛苦,那你幫冤親債主多超度祂們,就是幫冤親債主報名超度的護摩,多報名幾次。等烏鴉不再出現的時候,也就是說,你煙供法已經修得非常好了,不過,也算是相應的一種。因為你在做煙供時,冤親債主集中在一隻烏鴉上,表示祂們的痛苦,想辦法再超度冤親債主。等有一天烏鴉雖然出現,但不再淒厲的叫的時候,那表示你的煙供已經成功了。這是佛菩薩給的答案。

像鳥在虛空中出現的事,師尊有很多次。我第一次傳授不動明王法時,是在加州舊金山。那是第一次。我在傳法的時候,所有空中的鳥全部下降一起叫。那次去參加的人?德華,有沒有?莉莉法師?(有)很多的鳥全部下降,一起叫。我在彩虹山莊替半山那個漢白玉的彌勒菩薩開光的時候,所有的鳥一起下降,然後空中有一道光射到彌勒菩薩的身上,所有的鳥一起叫、一起唱歌。誰在那裡?有好多人知道。莉莉法師、碧燕,好多人舉手的,都看到了。

另外,「真佛文物」在China Town開光時,所有的鳥全部下降,在電線桿上排成一排,有沒有?誰看到?哇,很多人。(鳥)在電線桿上排成一大排。另外,我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我去做大幻化網金剛法會,那個塔不是在那裡嗎?所有的鴿子全部下來,然後鴿子繞塔,就是一種奇異的現象。很多人看到,那時候很多人拍。就有這種現象。

(還有)我差點結婚的那次,我不是走過來嗎?看到真佛密苑上有兩隻喜鵲,在那邊跳啊跳啊跳,我想,「咦,喜鵲在那邊跳?」我的靈感突然來了,「哎呀!我要結婚了!」就那天晚上,有一個小姐拖著行李到了我家來,她說瑤池金母給她夢示,她要在今天晚上跟師尊結婚。有沒有(這件事)?(眾:有。)那個小姐長得不錯也很苗條,可是師母沒有答應。(師尊笑)那位小姐到最後把行李拖著就走了,走了以後,從此她不來了。真的,那個小姐是拖著行李來的,很多人知道這件事。很多徵兆的。

去除脾氣忍功首要 遠離爭執心平氣和

Q4皈依師尊已經20年,真正每天修「金剛薩埵四加行法」是最近4年的事。想請問師尊,為什麼弟子還是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壞脾氣給修掉呢?自己的脾氣說來就來;但是一過就沒有事了,不過身邊的人就是受不了。自己也很煩惱,就是沒有辦法忍辱。請問師尊有什麼辦法修掉脾氣?感恩師尊的教誨,祝福師尊佛體安康。

A4當然一過就沒有事,一過還有事,那還得了?!(師尊笑)我告訴你,天底下脾氣最不好的人,就是我阿公,我祖父。我出生我祖父就不在了,但是據我所知,我祖父脾氣非常不好,他在修理小孩子很兇。不好到怎樣?他的一個女兒去日本留學回來,在做洋裁,他居然抓她的頭髮去撞縫紉機!她在縫紉,在車(衣料),然後他抓她的頭髮去撞,撞到整個頭破血流。我聽說,我祖父脾氣非常不好,動起手來很重。

大家也都知道,遺傳到我爸爸,我爸爸的脾氣,嚇人啊!拿ぼっけん,知道ぼっけん嗎?日本人的木劍是很粗很厚的,而且很紮實的,做ぼっけん,木劍。(我爸爸)打我的時候,把我上衣脫掉,從我背上這樣砍,打到ぼっけん都斷掉。我爸爸的脾氣真的是…我是從家暴的家庭裡成長的。

遺傳到我,我坦白跟大家講,我以前的脾氣非常的凶惡,我不怕我爸爸。當然他是長輩,他打我,就忍一忍。但我一火起來,不管三七二十一,連牆壁都打壞了;連那個牆、門、玻璃,狠起來的話我是打的。我是用打的。師母也知道,我年輕時脾氣很不好。

但學了佛法以後我就變了,我終於修了忍辱。忍啊,忍。其實我很兇的,沒有人知道我很兇,我兇起來非常兇。但始終就是忍啊忍,忍啊忍。以前師母是被我欺負的,現在我是被師母欺負的。(師尊笑)只要師母一生氣,我就趕快走得遠遠的,這是一個方法。我們不能跟她一樣生氣啊,一定要忍。她只要稍微大聲點,我就要走遠點,不要聽。因為我聽到很大聲的話,我也會比她更大聲。唯一的方法就是離開,遠一點;不要聽,要忍。忍、忍、忍、忍。

有時候我偶然也會大聲,但我現在不會打人。君子動口不動手,尤其對女生,你動手你就慘了,動手就完了!千萬不能動手!一動手的話,就是一種傷、一種傷痕,是抹滅不掉的!我以前有動手,那種傷痕是抹滅不掉的,不可以動手。

所以現在是別人動手,我只能夠忍,知道嗎?不管人家大聲,我不能比他更大聲,就是要小聲,然後離得遠遠的。我現在只能告訴你,這個人問,「身邊的人是受不了」,對,沒錯。你平時就不能有脾氣,因為修行人要修掉自己的氣;心平,氣才會和。你的名字很好啊,蓮花家仁,要加上仁慈!這個你的名字已經在教你了。

一定要仁慈,要有慈悲心!不能把痛苦加諸在別人身上。你老婆兇起來的時候,你就走遠一點,忍。過了一陣子,你沒有聽到,你心就平了,就算了。自己不能發脾氣,因為你是家人嘛。記住,千萬不要自己先發脾氣,讓老婆發脾氣沒有關係,你走遠一點,這就是修行。

請問師尊有什麼辦法修掉脾氣?脾氣來的時候怎辦?就是要想到師尊教你的,不然你回自己的床,用拳頭去打你的棉被吧,消消氣啊,氣消了就好,走遠一點。這就是忍辱了。

請問大家還有別的辦法嗎?(師尊問大眾)我脾氣也是很不好的,以前也是很暴躁,修行了以後才變好的。

蓮師最勝法 讚偈喻真義 度化眾父母 中觀為至理

Q5頂禮尊貴的蓮生法王:1999年由蓮花程祖上師代傳《蓮師最勝寶息增懷誅 法》,想再次恭請師尊為弟子開示儀軌當中的兩段讚偈之意涵:「嗡啞吽。諸勝教處前皈依,為令六道父母眾。不轉輪迴成佛故,同發殊勝菩提心。」再唸﹕「嗡啞吽。總攝輪寂所知法,從本空寂如虛空,離執取捨造作邊,我蓮華生說如是。」

A5好,我跟你解釋這兩段。「嗡啞吽」,就是我們常常念咒都要念「嗡啞吽」做起頭,嗡就是宇宙,啞就是本尊,吽就是圓滿。「嗡啞吽」就是「圓滿的宇宙意識」。「諸聖教處前皈依」你皈依最勝的勝教,「我皈依最殊勝的勝教」。「為令六道父母眾」,因為你有多世的父母,你要解救、要度化你多世的父母。多世的父母在哪裡?在六道之中,輪迴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都有你過去世的父母在。

離執取捨造作邊 不偏不倚乃中觀

「不轉輪迴成佛故,同發殊勝菩提心。」,不要再輪迴了,成就佛道!你自己跟你的六道父母眾,同樣地發出殊勝的菩提心。這句的解釋是這樣:「你在最殊勝的勝教面前皈依,就是為了度化你六道的父母眾,不用再輪迴,然後一起成佛。同時發出殊勝的,度化眾生的心」,這是第一句的意涵。

第二句:「嗡啞吽」,同樣的。「總攝輪寂所知法」,這個勝教的佛法是包括了輪迴的法、包括了寂靜——也就是「佛道」的法。輪迴的法跟寂靜的法,包含了一切法的法。「從本空寂如虛空」,本來是沒有山河、大地萬象的,這個宇宙間本來就是空寂,像虛空一樣。山河、大地萬象都是從空寂跟虛空中分出來的,一個就是空,一個就是有。

「離執取捨造作邊」,我們離開兩邊,走中央的道路,就是中觀;不再執著空,也不再執著有。空有雙運,就是中觀。我不靠哪一邊,不靠空也不靠有,我是空、有兩種法,一起變成中觀。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互相雙運;空跟有互相雙運,樂跟空互相雙運。「我蓮華生說如是」,佛法是中觀的,我蓮華生大士就是這樣子講的。蓮華生大士就是講「雙運」。什麼叫「雙運」?輪迴跟涅槃雙運,空跟有雙運,樂跟空也雙運;那就是「中觀」的道理。

所以,無生無死,離開執著,跟取,跟捨—— 離開執著、取捨,你不能去取什麼也不能捨掉什麼,無得無失,離開兩邊,就是「離執取捨造作邊」。離開造作、離開兩邊。蓮華生大師的說法就是這樣。

解釋了,不知道你們聽不聽得懂。

修持水供製煙霧 營造神聖崇敬感 祈願小卡入塔內 祈求主尊滿心願

他又問:

Q6-1於水供修法上有兩個問題請示師尊:請問水供修法的水供塔,是否一定要放造霧器或乾冰,或需製造煙霧代表瑤池仙境?還是直接使用水供塔即可?

A6-1這是儀軌上的問題,大部分來講,做水供都有用造霧器、乾冰或製造煙霧,這就是有一種feeling,讓人家有靈感。你不能做三角形的放水,這樣子空空的放,又不是許願池?(師尊笑)總之你放一點,製造一點feeling、煙霧,比較好一點,表示那個地方是很神聖,是可以的。

Q6-2有別於護摩火供有護摩木可以祈願,修習水供法時能否放簡單小張的祈願表進入水供塔內向主尊祈求願望?

A6-2其實是可以的。你如果放簡單小張的祈願表進入水供塔內向主尊祈求願望,是可以的。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