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7集

因明邏輯在五明 法王解惑說分明

2020年6月6日  聖尊蓮生活佛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

五明之學在藏密 含攝出入世間法

當我們講《道果》,《道果》也講了很多邏輯。佛教在西藏有「五明之學」:醫方明、工巧明、內明、聲明跟因明。「醫方明」最主要是講醫學的一些常識;「工巧明」,現代來說就是屬於科技、技術方面的學問;「內明」就是佛學、佛法的智慧;再來「聲明」,就是你必須要懂,像現在師尊懂得台灣話、國語、普通話、日本話、英文對話。然後又要講「因明」,因明是什麼?是屬於邏輯。是這樣子用比的,用比量來對比,是一種邏輯。

因明、聲明、內明、工巧明、醫方明,這五明,西藏的藏人,一般人都要學這五明。

密法修持有次第 內外兼修亦方便

內法外法尚未成 無上密法切勿行

Q1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請問依修行的次第來說,是否應該修得與本尊相應,然後再修持內法。

A1這個叫「漸修」,就是依照次第去修。依修行的次第來講,你跟本尊相應以後再修內法,有本尊的加持,你內法較容易成就。依道理講是這樣沒有錯。但有些人是這樣的,現在的西藏密宗,有本尊也在修,內法也在修,也就是外修本尊相應,內修拙火升起;內修拙火法,是有這樣一起修的。也有先修本尊相應,再修內法。一個叫做外修、一個叫做內修,還有叫「密修」,等於是無上密了。還有「密密修」,等於顯發自身全身壇城的光明,那是屬於密密修。

要看根器,一般人最好是本尊相應再修內法,但你要本尊相應,修本尊法時也修內法,師尊認為也是可以。但一下子,你本尊沒有相應,內法沒有相應,無上密是不可以修的。你必須要本尊相應,又內法已經成就了,你才能修無上密。然後顯發光明後,自然你五輪全部打開,煥發五種壇城、五種顏色,變成虹光,這就是密密法,最高的大圓滿法。所以無上密跟密密法,不可以在本尊沒有相應,跟內法沒有成就時來修的,跟你這樣講,應該你就清楚了。所以本尊相應跟內法是可以合修,但無上密必須兩者都成就才可以。密密法當然是最高 了。

本尊相應即通電 行者身心成本尊

內外兩法可並行 瓶氣劇烈應慎修

Q2怎樣才知道自己已經跟本尊相應?應該有什麼徵兆,身心有什麼變化?

A2這個問題好像上禮拜師尊就已經講過了。我的意思是說:你跟本尊相應,就是本尊跟你來電。已經有電了,這就是徵兆。身心有什麼變化?當然會有變化。第二個問題,因為你自己就漸漸變成本尊了,這就是變化。因為你本尊跟你相應了,你漸漸的身體有電了,你就已經漸漸變成本尊。身心變化,就是你的身體就變成本尊的身,你的心就變成本尊的念,這就是身心變化。

第二個問題應該上禮拜就講過,很簡單,就是你身體有電,本尊就像電一樣,進到你的身體裡。像師尊一樣,有時本尊進來了;剛剛在同修前,我們在做簡單的修法儀軌,本尊進到我身體裡來了。那你應該可以看到,師尊本身是有變化的。像師尊今天這杯茶還沒喝,我供養準提佛母。這杯茶供養準提佛母,請準提佛母接受這杯茶的供養。這就來電了。師尊把這個東西拿出來,當祂接受時,師尊就像觸電一樣;這就是本尊已經接受了這杯茶的供養。師尊常常有這種動作,就是祂來時是有電的,感應到,師尊像觸電一樣。大家的感覺也許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感覺都不同,師尊的感覺就是,祂來了,我就像觸電一樣,就感覺到了,這是本尊相應的一個徵兆。

Q3如果未與本尊相應,就已經修內法,會有什麼後果?

A3這倒是不會的,不會有什麼後果。是先修內法在修本尊相應?應該是兩個一起修, 兩個一起修會比較好。你修本尊相應,那麼你也修內法,這樣比較好一點。因為雖然聽了師尊講解內法,先修氣;其實危險性,倒是寶瓶氣,是劇烈的 氣,至少你應該知道心要口訣,你才能修內法,有心要口訣才修內法。這個後果怎麼樣?應該是還好。

皈依灌頂同賜四加行

四者一一遙灌亦如法

Q4弟子在師尊文集《解脫道口訣》中的附錄裡有提到:賜授「四加行灌頂」。請 師尊開示,四加行法是否需要灌頂才能夠修持?如果是,可不可以做遙灌?

A4這個《解脫道口訣》的附篇有賜授四加行灌頂。一般來講,真佛宗的弟子,在皈依灌頂時,也賜予四加行法的修行。如果你要慎重起見,特別請求師尊講解四加行法,你要一個一個灌頂,也是可以。否則你皈依灌頂了,就已經包含了四加行的灌頂。四加行灌頂和皈依灌頂在我們真佛宗是合一的。就是給你皈依灌頂時也賜授了四加行的灌頂。但你特別認為,要一個一個灌頂,也可以。就是跟你這樣講。

可不可以遙灌?是可以。在瓶罐的範圍內,第一種灌頂,是瓶罐的灌頂。在瓶罐的範圍內都可以遙灌,其他的灌頂就不可以了。

毘盧七支坐定修佛風

舌抵上顎密訣搭天橋

Q5修九節佛風的時候,是否必須「舌抵上顎」?

A5九節佛風的時候要不要做「舌抵上顎」?「舌抵上顎」是「毘盧七支坐」所必須的一樣。我們簡單講一下,「毘盧七支坐」是什麼呢?你雙腳盤起來,兩個腳面對著天,雙手面天,兩個肩膀也要對著天,頭頂著天,你脊椎骨要挺直,再來是「舌抵上顎」,收下顎。這是毘盧七支坐的基本姿勢。

所以做九節佛風時,舌抵上顎是必須的。在道家講舌抵上顎,就叫做「搭天橋」。「搭天橋」是什麼意思?我們的頂竅跟喉之間本來不通的,因為你舌頭抵住上顎,像一個橋一樣,把你頂竅跟底下的肉身互相接合在一起,就是搭橋的意思。道家是講「搭天橋」。密教,我們佛教則是講「舌抵上顎」,這是必須的。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