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08集

嗡阿吽三字明 一切咒最主要軸心

2021年4月2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哇,下個禮拜天就5月了)5月2日下午3點在彩虹山莊要做穢跡金剛護摩法會,穢跡金剛是釋迦牟尼佛心中所流露出來的一個金剛神。

蓮生聖尊的穢跡金剛法本 得自慧三法師

我記得我在受菩薩戒的時候,三個戒師當中,一個就是香港的覺光老法師。地點是在南投碧山巖寺,三個戒師,一個是覺光法師,一個是賢頓法師,一個是慧三法師。三個戒師當中,其中有一個慧三法師他是專門修穢跡金剛的,所以他給我穢跡金剛的法本。我那個時候理一個平頭,在製圖廠上班,然後到碧山巖寺。前面有一條河,碧山巖寺的旁邊剛好是南投的忠烈祠,我的印象是這樣子。那個時候,我才差不多30歲吧!

當然啦,這尊穢跡金剛,我們有講過嘛,有灌頂過嗎?(眾答:有。)祂的心咒是「嗡。俱嚕。都藍。吽。惹。」祂的手印是幾乎最難結的一個手印,很難結的一個手印是這樣子的(聖尊示範),結要結得方方正正,而且中間那個印不能歪掉,一定要很直,這樣,一定要很直的,穢跡金剛,表示祂很有power的。日本人很奇怪,因為祂是專門除穢氣的金剛神,聽說跟祂相應了都會生男孩子(那表示女孩子有穢氣),跟穢跡金剛相應都會生男孩子,祂是屬於陽氣最重的。日本人很奇怪,穢跡金剛哪裡不供奉?專門供奉在廁所,日本東密把穢跡金剛供奉在最污穢的地方,因為祂是穢跡金剛,是專門除穢氣的。

我們今天做勾財天女。大家也知道的,這「勾勾勾」,最有名的勾財天女,祂的咒語「嗡。嘛若哈日啊。哈日啊。嗡。引庫薩。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呸。梭哈。」「哈日啊」是祂的名字,祂結的手印就是金剛勾的手印,十六歲的少女,右手拿金剛勾,左手拿吐寶鼠。以前,修法通通都講過了,祂很有感應,這個「引庫薩。引庫薩。些些些。吽吽吽。」是祂撒錢的聲音。「些些些。吽吽吽。」祂撒錢的聲音,撒錢的聲音是這樣嗎?撒錢,應該是叮叮叮、噹噹噹,但是叮叮叮、噹噹噹,那個是錢幣,那個不值錢,如果灑黃金,真的,黃金也是很奇怪的東西,黃金的聲音特別不一樣喔,我記得以前……像這個(金剛杵敲金剛鈴)的聲音,這個有點像黃金的聲音。一般的東西打起來,如果是摻雜了別的東西,它不會這樣子響的,這種響的好像是黃金的聲音。黃金,你如果敲它,聲音是不一樣的,聲音是不同的。這一尊曾經有很多的感應。

我們在進入說法之前,先講一個笑話。有一隻老虎結婚了,所有的動物都來參加婚禮(不來的很危險),但是都跟老虎保持一段距離。有一隻貓也來了,牠居然跳上禮台,伸手向老虎祝福。老虎大吼一聲:「你怎麼可以上來禮台?連豹子都保持一段距離。」(豹子也是很凶的,速度很快,跑得很快的。)這隻貓跟老虎講了一句話,老虎就嚇到了,貓跟老虎說什麼呢:「我結婚前也是一隻老虎。」

這笑話很有意思。這老虎結婚了,牠一定是跟母老虎結婚。你如果了解母老虎的厲害,將來所有的老虎都會變成貓,晚上回家的時候就是把自己的皮鞋拿下來,捏手捏足地無聲無響地回去,這就知道母老虎的厲害。第二天早上臉上都是抓痕。所以啊,一般講起來了,母老虎,女生如果她很漂亮又有能力,大部分來講都是很兇的,真的是母老虎。女生的能力很強又長得漂亮,很難找得到一個比較溫柔的。三種——長得很漂亮、能力很強、又溫柔的,三個齊全的,這世界上沒有,別想!又漂亮又美麗又溫柔,不用想,別想!既然漂亮又能力很強,一定很兇悍;能力很強的,很溫柔的,一定長得很醜(能力很強,那長得醜一點)。娶老婆,應該你要娶能力很強但長得很醜,娶老婆應該要娶這樣子的。能力很強跟比較溫柔,應該娶要娶這種。帶出去的情人,如果是情人的話,那就不計較了,情人就是要漂亮,能力強不強?管它的;另外,溫柔不溫柔?也算了。所以大家要注意啊,真的,結婚的對象,你不要挑太漂亮的,太漂亮再加上能力好,那你就死定了。

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嗡阿吽三字明 其中一義表徵光明 能化困境惡夢轉為安

Q1:大馬蓮花容承明問的。師尊好。弟子有幾次在夢行中碰上惡事,但還好很鎮定會誦三字咒化解,就是「嗡阿吽」。弟子請示師尊,此三字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為何能化解困境轉為安?

A1:第一個問題。這三個字就叫三字明,而且這三個字是所有的咒的最主要的中心,嗡阿吽。平時我唸供養咒,最後一定唸「嗡阿吽」。這三個字,要講它的意義,以前聽師父講,要講半年,單單「嗡阿吽」就要講半年。那你現在要我講意義,我只能夠講它是光明,它其中有一個意義就是光明。當然那些不好的夢都是屬於黑暗,你唸「嗡阿吽」是光明,光明一顯現,當然這惡夢就化解。「嗡阿吽」就是所有一切咒的軸心,所有一切咒都是從「嗡阿吽」所產生出來的。它其中一個意義就是光明,既然有了光明,所有的惡夢當然可以解除啊。所以你能夠唸「嗡阿吽」,非常好!

我們變食也要唸「嗡阿吽」,供養也要唸「嗡阿吽」。很多咒語第一個字就是「嗡」,最後一個字就是「吽」,很多咒。「阿」就是所有佛菩薩的種子字,你如果佛菩薩的種子字不知道的話,你用「阿」字,「阿」,就是所有諸尊一切的種子字就叫「阿」。每一個字都很偉大的,我們也可以講:「嗡」就是宇宙的意識,整個宇宙的意識;「阿」就是所有的本尊;「吽」,我們曾經講過,它就是一個結果、一個「果」字,一切的果都含在這個「吽」字裡面。所以「嗡阿吽」這三個字非常特別的重要。你看蓮華生大士的「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就是這樣子,前面三個字是「嗡阿吽」。當然它有特別的意義,能夠化困境轉為安,「嗡阿吽」有光明的意思。

犯密教十四墮戒者 不可帶領大眾同修

Q2:(承上)請問師尊,如果破戒、行為不正的弘法人員在寺、堂、會帶領大眾同修,是否也會感染其他眾人等,是否要迴避?如不迴避還參與同修,是否會產生任何不良影響,也一樣墮落?

A2:他的意思是講說,這個弘法人員有破戒的行為跟不正當的弘法人員,在寺、堂、會帶領大家同修,是不是會感染其他眾人?要不要迴避他?如果不迴避還參加同修,是否會產生任何不良影響,也一樣的一起墮落?這個問題比較大一點,就比較難回答,大家對這個問題有意見嗎?現在師尊徵求大家的意見,對這個問題,有意見嗎?他說,負責帶同修的人本身有破戒跟不如法跟犯戒,可以參加他的同修嗎?大家的意見怎麼樣?趕快講。這個很難回答,它這個問題,第一個,他有沒有破戒?誰知道?他有沒有犯了這個墮戒,誰知道?一般講起來,我們密教根本十四墮,你犯了任何一條,都是墮戒,都是會墮落的,但是一般有些人犯了,你並不知道。這個真的很難回答欸。

好,蓮金。(蓮金法師:要看它的嚴重性。好像某某地方的那種,就不可以參加她的同修。同修是去修真佛密法,對可疑的犯戒者不要管他、不要和他一起。)好吧,妳請坐,還有嗎?還有意見嗎?宗委會的那個處長在不在這裡?(蓮僧上師:犯了根本十四墮的不應該帶領同修,無論如何他一定會影響到其他的同門。像蓮金法師講的,個人的、隱藏的、無法確知是犯戒的,其行為也沒有真的影響到分堂的運作和同門,可以繼續讓他帶領同修。但是只要知道有犯戒的弘法人員,我們一定會勸阻他改正。)好,謝謝,他講得很好,蓮金也講得不錯啊,就這樣啦,我不用回答,你們回答就可以了。對啊!應該是這樣子,如果大家知道他確實是犯了十四根本墮的,那就要迴避。不然,你不知道他有沒有犯戒,你還是參加同修保持你自己,他又不會把這個犯戒的行為講給大家聽,所以應該不會影響。

南閻浮提眾生 舉心動念皆是業 誦經持咒感應慢

以上師三寶光明與甘露消業障 是為真實四皈依

Q3:(承上)行者修四加行,是否可依照文集第275冊《解脫道口訣》儀軌而加之進修嗎?謝謝根本上師為弟子開示。

A3:其實《解脫道口訣》裡面的「真實四皈依法」,「修四加行是否可以依照275冊《解脫道口訣》儀軌而加之進修?」當然是可以的。因為它主要是挑出最主要的實修的意義,最實際修行的意義就是在《解脫道口訣》裡面。事實上,我們在修行,有很多是表面上的,四加行的儀軌都是表面上的,那麼表面上的儀式以外,還加上了真實的意義,所以就稱為「真實四皈依法」。加上「真實」兩個字,因為實際上,你需要從這個四加行當中得到加行的相應,一定要做你的儀式以外,還要加上你自己本身的心——真實的心,這樣子才容易相應。

很簡單的,我講了這個,當然它的儀軌我是寫在書上,它的口訣呢:「唸四皈依咒時,上師及佛法僧同放五色光明注照行者。」這個有時候就不一定有人會做到。唸四皈依咒的時候,上師跟佛法僧同時放射五色光明注照行者,這個就是口訣啊,因為重要的新的口訣就在這個四加行上面:「同時上師、佛法僧注入甘露灌頂行者。」唸四皈依咒,還要祈求「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還要請他們的甘露放光注照行者,還要注入甘露灌頂行者,「然後全身放鬆,心靈清淨輕安,福慧增長。」唸四皈依咒就有一個是光,以這個光跟甘露來灌頂行者,這就是口訣。

我們舉一個唸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不是這樣子唸唸就完了,你必須要觀想上師、佛、法、僧放五色光照你,而且他們也用甘露從你的頂上給你灌頂,然後你身上的黑氣從毛細孔出來,所以才叫真實的四加行。我舉這個例子跟大家講,也就是你已經用了心在唸四皈依咒,不只是口上唸唸而以,而且是一種修法,這樣子的成就會比較快一點。你可以用《解脫道的口訣》儀軌而加之進修,因為那裡面全部是真實的口訣。

天神福報大不犯業 持咒感應迅速 人的念頭無不是業 持咒效果較慢

Q4:馬來西亞蓮花慧詩問的。弟子一心頂禮根本上師。弟子想要問師尊關於《超現象的漂浮》(編按:第138冊文集)中〈佛法心訣〉有寫到的文章,文中師尊提到傳授《黃庭真經》給四位被道人用七支奪命針所控制並差遣的土地神,祂們只是念了100遍《黃庭外景玉經》、《黃庭中景玉經》和《黃庭內景玉經》時,元神已成通體透明。而在《尊勝經》裡有記載,善住天子因天福就快享盡時釋迦牟尼佛傳授尊勝咒,持誦七天七夜就增壽無量。弟子想請示師尊,是不是神持誦咒語的效果會比在人間修持快速?因為弟子看見有很多人也是在不斷持咒做佛事,但是命運卻好像沒有怎麼改變,而善住天子只持誦七天七夜的尊勝陀羅尼咒後,就將原本要承受的畜生道和在人間要遭受極窮極苦給斷除了,且還可以增壽無量。祈求師尊慈悲給予開示。

A4:這個問題,內景、黃庭外景、黃庭中景,一個是《外景經》,一個是《內景經》,一個是《中景經》,《黃庭經》一共有三冊,聽說好像失傳了一冊。土地神只唸了一百遍的《黃庭外景玉經》、《黃庭中景玉經》和《黃庭內景玉經》,元神就已經通體透明。《尊勝經》裡面有記載,善住天子天福快盡,釋迦牟尼佛傳授尊勝咒,持誦七天七夜就增壽無量。他認為,神來持誦比人來持誦好,因為人持誦持了半天還是一樣是狗屎運,並沒有轉好。人持尊勝咒七天七夜,結果命運也沒有改變;結果那些神,命運都改變了。

這是怎麼回事?你們有沒有意見?他的問題就是說,神持誦了都變好,為什麼我們人也這樣子持誦,誦了尊勝咒,每天這樣子持,還是改變不了命運。怎麼回事?大家想一想,趕快回答。喔,有人舉手,璧燕。(璧燕法師:天上的七天跟人間的七天不一樣 。)天上的七天跟人間的七天不一樣,妳的意思是說天上一天等於一年,他已經誦了七年。妳是憑什麼講,天上一天,人間就一年,妳是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你們有沒有感覺到一個問題存在,為什麼他們過了七萬年面孔都一樣。對啊!你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面的那些男女主角啊、那些天神啊,對不對?過了七萬年也沒有老,還是那個老樣子,時間已經過了三百多年也沒有老。師尊才過了77年,就已經老成這樣子。活了77歲,就老成這樣子,我年輕的時候雖然個子不高,但是也蠻帥的,對不對?但是確實是老了。你要回復到過去的英俊瀟灑,就不一樣了,年輕的時候。才幾(人間)年而已欸,他們一下子就是七萬年,一下子又是三百年,大家面孔都一樣,都沒有變。我覺得他們是亂編的,他們這些東西也是人寫出來的。

當然天上距離越遠,白天、晚上是不一樣的,白天、晚上,過的是不同。那麼天神持誦的跟人間持誦的不同,我個人呢,我看看吧,算一下看看:「為什他們天神持誦很快就有感應,為什麼我們人持誦,效果就沒有那麼好?」(聖尊以左手靈動請示)祂告訴我:「沒有意見。」祂都不告訴我。

我是這樣子認為啦,我個人的意見講給大家聽。根據《地藏經》所說的,人本身的念頭跟他的所做的行為,無不是業,講了一句話:「無不是業」。人很容易犯了業,所以你唸咒——尊勝陀羅尼咒,要比天神唸的還要多。天神至少他們已經有福報,才能夠當神,土地公也一樣是有福報,他是福德正神嘛,他有福、福報,有他的道德,才能叫福德正神土地公。天神善住天子,那福報更大了,福報更大,他來持誦,他本身沒有犯業,所以感應就比較迅速。我們有時候,我們人一面持誦咒語、一面唸經典,一面就是造業,所以就打了折扣。所以人在持咒修行、唸經、唸咒當中,其實他也是一樣地一直在造業。一念、一個動作都是造業,這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所以他在唸經、唸咒當中,已經打了折扣。

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因為人比較容易造業,天神比較不會的。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慧詩的問題。

密教金剛鈴杵不離身 意在需用之時即可用

Q5:馬來西亞蓮花利宏問的。請問師尊,密教戒律有金剛鈴杵不離身,這是指實物的金剛鈴杵還是觀想的金剛鈴杵,或是所象徵的悲智雙運?

A5:密教戒律有金剛鈴杵不離身。我告訴大家,密教本身在修行當中,在西藏,他們要修差不多有十二年的顯教,喇嘛本身要修十二年的顯教,加上密教就是要二十年的功夫,有二十年的功夫。你是出家的喇嘛,金剛鈴杵不離身,當然,好像你出去旅行你帶著金剛鈴杵——就是小一點的方便攜帶的金剛鈴杵,這個就是金剛鈴杵不離身。你到了哪裡都有金剛鈴杵,那就是金剛鈴杵不離身。你到了哪個地方都有金剛鈴杵,像師尊在南山雅舍有金剛鈴杵,在真佛密苑有金剛鈴杵,上法座都有金剛鈴杵,在山莊也有金剛鈴杵。雖然不是說永遠帶在身上,到處一路走一路搖,那個東西也不是很容易帶,你說這種東西帶在身上,帶在口袋也放不下,你出門買東西你也搖著去?

在西藏是這個樣子,他們喇嘛就是住在喇嘛廟,金剛鈴杵不離身,也指的是說要用的時候就有,這種現象,因為在西藏所有的喇嘛大部分都是男的,比丘尼就穿白色的,很少。我去過甘丹寺,去過哲蚌寺,哲蚌寺有兩個最大的單位,其中一個單位叫洛色林(經堂),我在洛色林也說法開示,大家知道的,千名的喇嘛聽我講、聽我說法,我講密教的東西。那個住持跟我講,他說他們現在才在學顯教的東西,沒有經過密教的訓練,所以其實要有顯教的基礎,顯密合一嘛。

我在洛色林說法,然後我到了甘丹素柏寺,甘丹素柏寺的旁邊,有一個比丘尼的小的廟在那裡,他們說,我們這裡雖然也有比丘尼,但是數量很少,大部分出家的喇嘛全部都是男眾。另外我還到了哲蚌寺的甘丹赤巴的寺廟,甘丹赤巴的廟裡面掛著師尊的像,甘丹素柏寺裏面也有師尊的像在那裡,那是我去過的。

行者若隨身帶鈴杵 影響日常生活便利

密教戒律裡面有金剛鈴杵不離身,指的是實物的金剛鈴杵,你在需要用的時候,你就可以用,指的是這個。並不是口袋裡面老是裝著一個金剛鈴、一個金剛杵,都是鼓鼓的,你放在這裡的話,胸部就凸出來,一邊凸得很高,一邊凸得比較低一點,不然哪裡能夠裝?他們有的時候啊……,以前吐登達爾吉跟我講,你用五色線把金剛杵、金剛橛綁住,鎖在你的腰間。那是藏人用的,西藏人好像走山路或怎麼樣子,他身上有一個金剛橛是防禦用的武器,尖尖的金剛橛,尖尖的抓起來那一種,好像有不好的東西接近你,那個可以當成防禦的武器。吐登達爾吉跟我講,你用五色線——粗一點的五色線,把金剛橛綁好,然後掛在你的腰際。

我這樣子帶出去也不行啊,那是兇器,好像有點刀一樣啊,有點像刀,尖尖的。不過現在在美國倒是有點用處,因為他們對亞裔有這個歧視,歧視亞裔,你碰到那些人接近過來,你把這個金剛杵拿起來,他也會嚇到,對不對?鎖在腰際就是用五色線綁著,綁在腰際,但是你如果跌倒了,會傷到自己。

所以這個隨身的問題啊,你能夠有用,你要用就能夠用,這個就是戒律,你要用金剛鈴杵的時候,不能沒有金剛鈴杵,像我南山雅舍有,真佛密苑有,寺廟裡面都有,我上法座都可以用,那這樣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帶在身上。我們是這樣子,你要用的時候你就有,這是很重要的,或者你睡覺的地方,金剛鈴杵都有,房間裡面都有,壇城也都有,就可以了。這是回答他的問題。

這是因為新冠病毒才有這一段話。所謂鄉愁,就是一張張的核酸證明。從前,鄉愁就是一張張的火車票,我在這頭,故鄉在那頭;而現在,鄉愁是一張張的核酸檢驗證明,我在這頭,故鄉講話:「你就在那頭吧,別再回頭。」

因為我看到中國大陸也有一個標語,它的標語是寫著:「你如果有病就不要回家,這就是你愛故鄉。」你愛故鄉,你就不要回鄉。那時候在中國大陸疫情很多的時候,我看到一個標語:「你如果愛這個家鄉,就不要回鄉。」意思不要讓人流動那麼厲害,互相傳染。雖然有鄉愁,但是呢,你在那頭,就不要回頭。

有一個人講,昨天他對房東講:「昨天樓上一直敲一直敲,敲得把我吵死了!」房東說:「什麼?怎麼會這樣子,有吵到你嗎?」這個人講:「幸好,我在吹我的喇叭,沒有睡覺,不然早就被吵醒。」

所以有時候啊,自己做的是自己去招來的。不是人家要敲你的房間,而是你自己已經先吵到別人。很多事情先自己想想,再去責怪別人,先自己想想,不要隨便去責怪別人。

醫生對病人講:「你得到一個惡性的傳染病,是變種病毒,我們準備讓你住在隔離的房間。在那裡你可以吃到披薩。」病人問:「披薩能夠治我的病嗎?」醫生講:「當然不能,但這是我們唯一能夠從門底下塞進去的食物。」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