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08集

六道輪迴皆酬業不失公義非殘忍

2020年5月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穢積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身口意清淨即相應

Q1師尊,請問一下,我剛入門2年,常常會聽到要相應,但我資質不夠,到現在還是不懂什麼是相應,請問我該往哪方面練習,才可以知道相應是什麼?謝謝。

A1阿彌陀佛。在密教裡面講,相應就叫做 yoga(瑜伽),其實相應本身就是合一的意思,相應本身,我講就是合一的意思。合一,我們講,中國人講了一句話「天人合一」,你是人, 無形是天,你跟你的無形的本尊合一了,這就叫相應,你跟天合一了,就是天人合一。有一句話,有人結婚,我們都講說「天作之合」,結婚就是天作之合,有一點這個意思:你跟你的本尊結婚了。當然這個比喻不是很對。

這個人問說相應,他叫Lin Lin。Lin(諧音「零」),「零」加「零」還是零,這個就是相應,你跟本尊合一了,本尊進到你的身體,你進到本尊的身體,就叫做相應。這樣不知道聽得懂嗎?

「請問我該往哪方面練習?」密教有講,因為佛菩薩都是清淨的,你要學習身口意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你就能夠相應你的本尊。你要學習身口意清淨,密教很簡單地講:你結手印,代表你的身體;你唸咒「嗡。阿彌爹哇。 些。」就代表你的口清淨;你觀想,意念觀想阿彌陀佛的形相,頂上有肉髻,旁邊有法髻,然後白毫相光,這裡有佛的眉毛、佛的眼睛、佛的鼻子、佛的嘴、佛的眼耳,你觀想的時候就代表意清淨。觀想就是意清淨,手印就是身清淨,持咒就是口清淨,常常如此練習你就可以得到相應。這是第一個問題的回答。

三根本相應再修內法

Q2請問,修法三根本相應,上師、本尊、護法會來告知嗎?如果相應,要開始修什麼法?(王瑞宏提問)

A2「上師、本尊、護法會來告知嗎?」會。像你跟空行母,你在相應的時候,虛空中的空行母都會顯現出來,在你夢中告訴你,你已經相應;或者你看見祂告訴你——你耳朵親自聽到;或者你在禪定之中有聲音告訴你,你已經相應。是會 的,夢中也會告訴你,你親耳也會聽到,另外你在禪定之中,祂也告訴你相應。

「如果相應,要開始修什麼法?」相應了以後要修什麼法?那要開始修金剛法跟無上密,或者修你的內法,像修六成就法、拙火法、明點法。相應了要開始修什麼法?就是拙火、明點這些法,相應以後就修這些法,因為內法可以讓你即身成佛,你可以即身成佛的。那個都必須要灌頂的。

咒語手印及觀想皆須灌頂

Q3皈依以後,要修八大本尊,是否都需要一 一灌頂才可以修?

A3皈依以後,先慢點修八大本尊,應該照次第來講,先修四加行比較好,第一個堅固你自己的道心,你認為你的道心已經非常的堅固了,你就可以修上師相應法,以後再修八大本尊。每一次要修哪一尊的時候,都要灌頂才可以修,都需要一一灌頂才可以修,八大本尊你選一尊就可以了。我常常講:一法相應,萬法相應。師尊跟瑤池金母相應了,跟阿彌陀佛相應了,跟地藏王菩薩相應。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你就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就跟大勢至菩薩相應了,還有跟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一切諸尊全部都相應了;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跟五方佛也很快地就全部都會相應了,五方佛一相應,阿達爾瑪佛你也相應了。所以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也就是一法相應,很多的眷屬全部相應,你看阿彌陀佛有多少眷屬?非常多的,阿彌陀佛的眷屬非常多,所以你跟一尊阿彌陀佛相應,不得了啊,五方佛你也都能夠相應。這是重點,祂們每一尊都有很多的眷屬,你只要跟本尊相應,跟所有的眷屬全部相應。

Q4吃飯飲食之前持文殊師利菩薩的超度咒,是否也要灌頂才能持咒?這樣才如法,是嗎?

A4「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這是文殊師利菩薩的超度咒。按照規矩,每持一咒、一印甚至觀想,通通都要灌頂的,你灌了文殊師利菩薩,那麼你的觀想、持咒,跟文殊師利菩薩所有的法,你其實都可以(行法)的。文殊師利菩薩的手印是什麼?祂的手印跟大威德金剛一樣,為什麼?因為大威德金剛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眷屬,大威德金剛的手印跟文殊師利菩薩的手印是一樣的。文殊師利菩薩的咒「嗡。阿拉巴查納。底。」祂的超度咒「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這個就是這樣子,這樣子才是如法的,你灌了文殊師利菩薩的本尊法,就可以唸祂的超度咒,也可以唸文殊師利菩薩的咒語。

搖動鈴杵有警醒作用

Q5密教行者必須準備金剛鈴杵,請問師尊,在家修法時,在哪一段要用到金剛鈴杵?

A5開始跟結束的時候都要,另外,唸咒的時候、唸經典的時候,你也可以持著,每一段、每一節你都搖鈴,這個就是警醒,有警醒的作用。好像人,我們小時候在家裡聽到搖鈴聲,就知道賣冰淇淋來了,它就是在提醒賣枝仔冰的來了。賣枝仔冰的,他會搖鈴,他在街頭街尾搖一下鈴, 哇,賣枝仔冰的來了。就讓你知道警醒自己要修下一節,另外,也讓佛菩薩知道你在修法,你修到第幾節?搖鈴的時候,是在節跟節之間,有警醒的作用。

六道輪迴皆酬業 不失公義非殘忍

Q6請問師尊,為什麼佛教會有輪迴的說法?為什麼會有前世今生?為什麼說上輩子的業,這輩子會還?這不會是很殘忍的說法嗎?請慈悲的師尊為弟子解說。感恩。

A6這個輪迴啊,告訴你,如果沒有輪迴,師尊就不會坐在這裡。其實每一個人,師尊一看,師尊能夠善觀氣色。什麼叫善觀氣色啊?以前算命的,拿著一個招牌寫著「善觀氣色」,走到哪裡看到哪裡善觀氣色,師尊也能夠善觀氣色。佛教本來就是講輪迴的,是有輪迴這回事,印度教也是講輪迴的,不然你看,我們隨便講,Shiva是破壞神,Brahma是大梵天創造神,Vishnu就是保護神,保護神一共有九個化身(註:第十化身未來才出現)。保護神有幾個化身,知不知道?保護神 Vishnu祂有很多的化身,化身也就是祂的轉世。

觀想持咒入三昧地 皆可獲得本尊加持

我們知道的,印度教本身就有轉世。佛教呢,剛開始的時候,它也一樣講輪迴,因為釋迦牟尼佛當菩薩的時候就有五百世的輪迴,所以佛經裡面有一本叫做《本生經》吧,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也就是祂歷代轉世的過程,祂曾經當過大威德王,也曾經轉世到地獄去。那師尊為什麼講善觀氣色呢?你來給師尊看,師尊就知道你的業障有多重。有人問釋迦牟尼佛:「佛啊,我們來人間做什麼?」佛陀回答:「酬業。」就是說,因為你有這個業,你來人間,你是要酬償你所得到的這一世的所有的業障,所以我們盡量不造業,不要去造業,能夠把業清淨掉,就能夠回到原來的地方,這個才叫做修行啊,這個不叫殘忍。

你講說「這不是很殘忍的說法嗎?」說殘忍也是很殘忍,說不殘忍也是不殘忍,因為這個殘忍是你自己做出來的。這個殘忍是因為你自己做出來的,你過得很幸福美滿也是你自己造出來的,你過得非常辛苦也是你自己造出來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講「酬業」。來這裡做什麼?來人間做什麼?酬業。今天告訴你,佛教有輪迴的說法,但是你修行了,你就可以不用輪迴;你不修行還繼續造業,也就是在六道裡面輪迴,在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這六道裡面你輪來輪去,在裡面轉。你造了業,善業就到天、人、阿修羅,惡業就到地獄、餓鬼、畜牲,這是很公平的事情。

為什麼很公平?因為是你自己做的,自己做的自己受,所以六道輪迴是很公平的,並不是說「我沒有做什麼,我被推到地獄裡面去」,不是。是你造了地獄的業,所以你下地獄;你造了畜牲的業,所以你到了畜牲道;你因為造了餓鬼的業,所以你到了餓鬼道。這個是很公平的事情,所以這不是殘忍,這個叫做,輪迴是公平、公正、公義而不是殘忍。前世今生,你前世做了什麼,今生就受了什麼,這是前世今生。這樣講,不知道聽得懂嗎?

加持力來自觀想持咒入三昧地

Q7我不識中文字,但可以聽懂簡單的對話, 所以我並不確定對師尊的開示的了解是完 全正確的。但我有持咒,是否仍有加持力?

A7我們有英文的翻譯,不知道你懂的是哪一國的文?姓李的(Lee),她的英文是Vivian。妳如果懂得英文,我們有translator,Hanifa小姐,現在就在翻譯,你應該聽得懂英文,她就是在翻譯的,另外還有很多的翻譯,師尊主要是講中文。

你有持咒,是否有加持力?我告訴你,加持力來自於觀想、持咒跟入三昧地這三者,你三者都有,更有加持力。你持咒就有咒力,你觀想就有觀想力,持咒、觀想都是有力量的。你經常觀想根本上師住頂或者本尊住頂,就有本尊跟上師的加持力在你身上,你持咒就有加持力。最好三者都有,觀想、持咒,另外還有一個結印(結手印),這三者都有的話就有三種加持力,這三個是非常重要的。你的問題呢?Vivian Lee,妳是有咒的加持力,跟你簡單回答。

密法寶貴殊勝 行者須恭敬請法行法

Q8請問,師尊傳的替身法只能夠息災嗎?另外的增益、敬愛跟誅法可以修嗎?若可,祈請師尊細說修法方式。

A8哇,這個可以講一個禮拜,你的問題可以講一個禮拜。其實在古代,你要學一個法、學一個咒,甚至學一個觀想、學一個手印,你要爬山涉水。像馬爾巴是從西藏去印度去見他的師父那洛巴,就要爬山涉水從西藏一直到印度,去到那裡, 你看多遙遠,那時候都是要用走路的,no car(沒有車子的),no train,no trailer,no airplane(沒有飛機)。從西藏一直走到印度,多遠!我告訴你喔,阿底峽尊者從印度走到西藏的古格王朝,他走了多久?走了幾年吧,是不是!要求一個法,馬爾巴到印度,他一生只去了三次吧,每一次都要準備一些黃金,要去供養他自己的師父。去求一個法,要很遠跋涉還要供養很多的錢。你今天要問替身法的增益法跟敬愛法跟誅法,請師尊細說修法的方式,哇,太便宜了!師尊連一口水都沒有喝到,就要傳你這麼多的法,你住在哪裡啊?你乾脆走路來問好了。

這樣子,法是非常珍貴的。只是現代…,你看這個網路直播、這個雲端,非常方便,師尊可以看到你們,你們可以看到師尊,你們只是問一句話,我就要講一個禮拜。那我連水都沒有喝到,喝一口水吧!因為替身法以前都是講息災的,他現在要講增益、敬愛的還有誅法的,可以修嗎?偷偷告訴你,替身法也有增益也有敬愛也有誅法,以後你走路來我再告訴你,好不好?因為現在不能夠講,因為我如果現在講,一個禮拜我也講不完,真的。

替身法,你可以做了以後,關於增益方面,你會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邊抓那邊抓,這邊抓那邊抓,這就是增益。敬愛法,你用你自己的跟你女朋友的兩個人的替身合在一起修法,就可以是敬愛法。什麼是誅法?誅法現在不好講,但是有它的細節,以後你來,準備紅白物,什麼是紅白物?不是紅花、白花,是黃白物啦,準備你一點的資糧,師尊不是貪你資糧有多少,反正你也要給一個紅包,紅包裡面包多少隨意,師尊一切都是隨意的,就看你的誠心,對不對?你很誠心啊,師尊就講細節的更細節給你聽。好了,是的,有敬愛法有增益法有誅法,沒有錯。要細說,我等你喔,I’m waiting for you come to Seattle。

千轉輪法 如法灌頂 才能修法

Q9請問師尊,千轉輪法應該在修法前做還是在持咒前做,也懇請師尊示範千轉輪法及其咒語。謝謝。

A9千轉輪法及其咒語,你已經都寫出來了,就是這樣子做。那還要怎麼做?記得千轉輪法要灌頂,在什麼時候做?我告訴你,在修法前做跟持咒前做都可以。你修法前做就等於…我不能再講下去了,講下去就等於洩漏機密,然後持咒前做、 修法前做,都可以。你把重點都寫在這裡了。

「修行人先以右手取念珠」,我沒有要示範,唸給你聽就是示範。「右手取念珠,捲於左手,又移到右手,兩手蓮華合掌捧念珠至頂上前方」,然後頌讚:「諸天神將護法輪,我今祈轉千遍輪,心如法來現密意,一一如真光分明。」

唸「嗡。蘭。梭哈。」

唸「嗡。懷魯加那。摩拉。司乏哈。」

唸「嗡。乏及拉。骨赫牙。戛巴。三麻牙。 吽。」

唸一句就等於千句。

剛剛你這個會不會?好像是說示範千轉輪法以及咒語,咒語我已經唸了,你也是要這樣子唸,但是咒語一定要灌頂。其實我也可以做,念珠拿來,這是一條念珠,它講的:右手取念珠,右手拿佛頭念珠,捲於左手,這是捲於左手,又移到右手,然後再兩手合掌捧念珠。捲的時候不用捲那麼大,捲這樣子就好。你照做,然後放到右手,那麼兩手捧念珠,置於頂上,唸咒,這樣子就可以了。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