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Uncategorized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43集

佛國之間所有結界 因彼此對等 仍可互相往來

 2022年09月17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暨《維摩詰經》第34講開示

    今天我們是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在修法的過程之中,師尊也是精神統一的修法。所以眼睛閉起來,點點頭,沒有流口水,跟大家一起修法。點頭的意思是說,你們修得不錯,大家都修得很好。只是我在修法的過程當中,你們有唸阿彌陀佛的咒嗎?有啊!我忘了要數念珠,一直到你們唸長壽佛的咒,我才開始數念珠,這也算是一種修法。

    最近每天晚上,昨天晚上我是晚上三點才上床睡覺,愈來愈晚。可能是老人家動作慢下來、什麼都慢、什麼事情都是覺得很奇怪,時間過得特別快,一下子就晚上三點。早上醒過來動一動,要寫文章了,已經十點四十分了,才開始寫文章。看不行,這寫文章的時間也短,怎麼辦呢?到最後,同門寫的文章,我看一看認為不錯的,貼上去了,然後在後面再給他註解一下,再做個註解或者寫一首詩,這文章還寫得蠻快的。(師尊笑)就是好像年紀大,什麼動作都慢起來,那時間也變得很快,就是一下子就過去了。總感覺到,自己為什麼老是什麼事情都遲到?以前從來不會的。我年輕的時候很準時,你問師母就知道。我講幾點,我一定提早五分鐘就到,約會的時間都很準時。現在的時間,每一次都遲。我就覺得是真的…人家寫一篇散文《當我們老了》,好像是一首歌吧?我一看不錯就馬上貼起來。我就是那個樣子,什麼都快不起來。

    照理說,像我這個年紀,公務人員早就退休,不知道退休多少年,退休個十年也有!現在公務人員幾歲退休?六十五歲退休,我七十八了。所以,我覺得和尚不是很好當,真的!比誰都苦。大家以為當和尚很輕鬆,和尚度眾生沒有退休的。大家看我在法座上,如果有打瞌睡,多多包涵。真的!禮拜六、禮拜天也沒有休息,全年無休啊!你問我這疫情三年來,我在西雅圖哪一天沒有問事?禮拜六、禮拜天哪一天休假?人家染疫的都休息了。她得到Covid-19,連續休息兩個禮拜。這三年來我什麼時候休息過?哪一天休息過?全年無休啊!人家可以去vacation,老外最重視的去vacation。三年來,我連去超市、逛一下超市都沒有;就是家裡、西雅圖雷藏寺、彩虹雷藏寺,這樣子而已。

十方法界布結界 境域對等仍互通 娑婆佛國難往來 得法界智方任運

    我們今天是修阿彌陀佛法,阿彌陀佛是我的本尊。我曾經問維摩詰一個問題:「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娑婆世界不可以隨便去?」我今天想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就去西方極樂世界。娑婆世界的人,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到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想到娑婆世界,當然是可以來。但是有的也不能來,有些眾生也不能夠來娑婆世界。維摩詰回答,祂說:「因為是結界的關係」。我跟維摩詰講說:「祢騙人!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為什麼飯食經行之間,可以盛眾妙華,裝著眾妙華,遊行十方佛國,去供養所有的大菩薩?」佛經是不是有提到?祂可以到十方的佛國去供養所有的佛菩薩。

    維摩詰講:「那是因為西方極樂世界,跟其他的淨土都有結界。」只要他們是對等的,可以互相來往,如果不對等的,是不能夠互相來往。娑婆世界的眾生,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自由,那是不對等的。對等的,他就沒有結界。雖然有結界,但是也可以來往。一個很簡單的比喻,有些國家免簽證,我只要有這個國家的護照,我就可以到免簽證的所有國家去走。但是有些國家是你不能夠去的,你拿這個護照並不能夠到那個國家去,你一定要簽了證,你才能夠去那個國家,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維摩詰跟我講,祂說:「你修行到你的程度到了,任何一個世界你都可以去」。其實,實無來去,實在是沒有來、也沒有去。最高的境界,其實是沒有來、沒有去。但是你可以到整個,不要講宇宙、整個空間的所有世界,你可以任運的這種程度。

    我聽了以後才明白,就是必須一切都要對等。學到了「法界體性智」、「平等性智」,那是智的問題。得到了「法界體性智」,你就能夠無來無去——也可以來、也可以去,也可以無來無去,都可以,就是任運。因為阿彌陀佛的經典,所以我問維摩詰:「為什麼祂們可以在飯食經行之間,盛眾妙華,供養十方國土的所有的眾生?」因為是「平等性智」的關係,這是講阿彌陀佛,今天我們修法。

    講個笑話吧。老師把小明叫到教室外面:「你的作業做得愈來愈差,這是怎麼回事?」小明:「老師,等我找到原因,下午再告訴你。」老師:「好吧!」下午,老師又把小明叫到教室外:「找到原因了嗎?」小明:「找到了。我爺爺說,作業愈來愈難,他也沒辦法。」這笑話,什麼都叫人家代做。修行沒有替代,沒有說我代你做、我代你修,絕對沒有這個事情。就像我們吃飯一樣,我代你吃飯,你就不用吃,沒有這回事,吃飯沒有代吃的,修行沒有代修的。

    某個精神病患救了一個落水的人。院長很高興的表揚:「你救了一個落水者,表現非常得好。但是很不幸的,這位落水者他又上吊自殺。」精神病患非常的得意:「是我把他掛起來晾乾。」你碰到精神病患離遠一點,不可理喻,不可以用平常的道理去衡量,不能夠跟他講道理。所以這是一個問題,精神病患是一個,今天社會精神病患愈來愈多,這是一個社會的問題。

合一本尊行諸事 時時禪定即精進 忙碌不誤真修行 何愁本尊不接引

    進入主題。馬來西亞蓮花珠珠問的。

Q1:頂禮根本傳承上師。我和家人全都學不會禪定與本尊合一,我也只有在假日才能修法。如果我們死的時候,因為修行不足,而業障未清需要輪迴。請問師尊、金母是否慈悲體諒我們曾經有誠心努力學習修行,而依然願意接引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呢?祈求師尊、金母憐憫不捨棄。

A1:她的問題是說:「當他們修行還不夠力的時候,是不是佛菩薩、瑤池金母可以接引他們到淨土?」簡單的問題就是這個樣子。修行的時間不夠精進,也很少有時間可以修,只是偶爾修一下,但是誠心還是有,是不是這樣也能夠接引?她的意思是這樣子講。我們按照《阿彌陀經》的說法,你在唸佛的時候,其實它沒有講說唸很久,只要你對阿彌陀佛有信心,一至七日,一天到七天之間,你能夠一心不亂,持明唸佛,就是唸祂的名字而已,心不散亂。平時,你要做到這個,也要有福德、有你的福份。有了福德,你才能夠做到這樣子。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阿彌陀佛也能夠來接引你。按照經典所說的,就是這個樣子。必須要自己有一些福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就是福德。一到七天,你只要持祂的名字,到了一心不亂,就是專一。一心不亂簡單的講就是專一,你很專一的持,祂就能夠來接引你,所以講起來也是很簡單。

    其實我們不用花很多的時間,最簡單的就是淨土宗,你雖然不能每天修法,像我們密教講起來,要到相應,有些人是很困難。但是你只要能夠保持你心不散亂、行為光明,保持你心的光明,一直祈求本尊,都會來接引。這個倒是有一個界定,應該是有一個界定。不能說我心很散亂,平時也不修法,就禮拜天才修一下,但是心很虔誠。你給他分散,就是一天只修一點點,每天都修,但是你就是修一個。再不行你唸個本尊咒也行、再不行你稱名也行、念祂的本尊的名也行。

    師尊白天很忙,但是我白天的時候,我每天一定要唸一遍《高王經》,我唸《高王經》真的是一心不亂,每一個佛的名字絕對從我心中流過、每一個菩薩的名字絕對從我心中流過,是我每天要做的。超度修法,晚上的超度修法那不用講,那也是一心不亂的在做,我並不是說每一天任何一個時候都是。雖然,我自己本身的話,也不是很多碎碎唸、嘴巴一直在唸。其實,我安靜的時候就很安靜,應該講話的時候我就講,不應該講話的時候我很安靜、不太講話,我做事都是很專一的。

時時觀想與本尊合一 行任何事情皆禪定

    所以專一,維摩詰講:「哈!你們還在修禪定?」就是很高的說法。「你們在修禪定,不對的!」為什麼不修禪定?我現在修禪定、要入定、進入定中,然後再出定。他說這樣不對!《維摩詰經》會講到。維摩詰認為,你做任何事情都很專一——就是禪定。每天要找出一個事情都是很認真、很精進、很專一的去做,不能夠散漫,這就是每一天都是在做禪定,任何時候都是在禪定,這才是真正的禪定。祂說:「難道你做禪定,你入定中跟本尊合一,好啦!那就相應了。你出定了,那本尊就離開你了嗎?那你就變成凡夫俗子了?」維摩詰講的,你要注意喔!這個經典裡面很有意義。

    所謂禪定,任何事情都是非常精進跟專一,這個就是禪定。而是沒有出定、入定、出定的。我們每次修法都有入定、入三昧地、出定、誦讚。出定就變成凡夫了?入定的時候,你跟本尊合一,出定了,本尊跑了,你就變成凡夫俗子?這也是維摩詰的一個道理。

    所以,回答馬來西亞蓮花珠珠:妳做任何事情都要觀想本尊跟你合一,非常的精進,就是在修行。妳只要時時觀想本尊跟妳合一,妳做任何事情很專一的去做,就是禪定、就是修行。你做的事情都是非常的正當,並沒有惡念,這個絕對接引往生,本尊一定來接引往生,要懂得修行的方法。雖然妳沒有時間、空檔去修行,妳非常忙,但是妳先觀想本尊跟妳在一起。然後,妳認真的做這個事情,這個事情也是在修行。

    今天我這樣子講,大家清楚?這個跟一般修法不一樣喔!一般修法是說我坐在那裡,坐下來,然後開始依照儀軌,一個程序、一個程序,出定了,自由了。維摩詰講說:「這不行!」任何時候都要跟本尊在一起,這才是真正的修行。而不是你坐在自己壇城面前,那個時候才是修行,不是!這樣應該明白吧!所以妳只要觀想,本尊跟妳合一,妳自己變成本尊,妳認真做事情,就是在修行。記得這件事情,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珠珠,一定本尊會接引妳,因為妳做任何事情,妳都觀想本尊跟妳合一,然後妳就可以再做其他的事情。

    人都有煩惱,每個人都有煩惱。這幾句話也很有道理「人在飢餓的時候,他只有一個煩惱,他就想要吃飽。可是一旦吃飽了,就會有無數個煩惱。煩惱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吃飽了太閒。」煩惱什麼?今天會講到。

相關文章

讚歎龍王寶瓶放生密法營 見證真佛密法真實不虛

tbnews7

慈悲問事服務

tbnews7

華光「兒童輔助專案」捐食品助溫東五校貧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