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42集

 孔雀明王戴大日如來冠 三佛三身合一尊

 2022年09月09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孔雀明王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33講開示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九月十八日下午三點PM是大力金剛護摩法會,大力金剛是跟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簽了合同的,護持真佛宗。大家形象就可以看得出來,就是這一尊大力金剛。祂的手印就是忿怒印,是這樣子的,兩隻手忿怒期克印。祂的咒:「嗡。嘛哈巴拉耶。梭哈。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這一尊有很多的變化,祂那個金剛棍是蓮花童子的,祂的拂塵是瑤池金母的,祂又是地藏王菩薩的大力使者,又是阿彌陀佛本尊的變化。祂有很多的變化,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蓮花童子跟地藏菩薩,祂的綜合。這一尊好像在藏密裡面也有人傳過,大力金剛。祂本身很有權威,很有power。關係到我們真佛宗的大護法,很多人護法都用大力金剛。

    孔雀明王來自於《孔雀明王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講。釋迦牟尼佛在祂的過去世當中,也曾經當孔雀王,祂在畜生道的時候,也當過孔雀王。釋迦牟尼佛,祂頭上所戴的是大日如來的冠,有的是毘盧遮那佛的冠。另外,阿彌陀如來,在《阿彌陀經》裡面,祂的變化身是孔雀,祂有變化好多的鳥,出和雅音,讓人家修三十七道品。這一尊就是毗盧遮那佛、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三尊的合一。所以祂本身,我們稱祂為「大孔雀明王佛」是這個原因。

    這裡有寫著「象徵三如來」,孔雀明王是釋迦牟尼佛的受用身,因為祂在過去世當中,有一世曾經當孔雀王。孔雀又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在《阿彌陀佛經》中,有共命之鳥、有孔雀、有鸚鵡、有迦陵頻伽,其中的孔雀就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毘盧遮那大日如來的相貌就是孔雀明王的相貌,祂戴的冠就是大日如來的冠,所以是毘盧遮那佛的等流身。等流身、變化身跟受用身,這三佛——三個如來合一的。

    我們希望這個護摩做了,如果你有中Covid-19的,有報名主祈的或者是你不只是報名主祈,還有功德主的,你不會中Covid-19;就算中了,也就是馬上就會好。祂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祂包括了息災、增益、降伏、敬愛,因為祂手拿著孔雀羽是降伏,拿著白色蓮花是息災,拿著黃色的吉祥果是增益,拿著紅色的俱緣果是敬愛。

    另外,我們聽說孔雀只要吃微量的毒,牠的羽毛就會更加光彩,就會產生光彩,有這種現象。《孔雀明王經》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因為那時候釋迦牟尼佛弟子被毒蛇咬到,釋迦牟尼佛用孔雀明王來幫助那一位弟子,使那個弟子免於死的災難,就是《孔雀明王經》裡面所記載的。我們今天做護摩,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排毒,這不只是身上的毒,心靈上的毒,也統統都給排掉。(眾鼓掌)

    講一個笑話吧。男女朋友或是夫妻分手了,分手前就叫現任,分手後就叫前任。那分手又復合要叫什麼呢?連任。好像是華盛頓DC登寶雷藏寺那位上師就叫蓮任。

    這笑話以前我好像講過?先生開車,太太坐在旁邊。太太:「老公,你還記得結婚以前,每一次遇到紅燈停下來的時候,你就會親我一下。」開車出去遇到紅燈,這位男朋友就親女朋友一下,他們約束好的。老公答:「記得啊。」太太就講了:「那我們現在再來玩這個遊戲,好嗎?」老公:「好啊!我現在都開高速公路。」沒得吻。結婚前跟結婚後是不一樣的!所以有很多事情,過去、現在、未來,基於這個時間上還是會有變化的,沒有一成不變的。在時空之下,時空都有變化,任何的事情也都有變化。

    昨天我們過中秋節,這裡有一個笑話。十歲時過中秋節,嫦娥的故事根本聽不進去,心裡想的只是月餅。二十歲時過中秋,月餅根本吃不下去,心裡老是想的是嫦娥。到了三十歲以後,月餅也不吃了、嫦娥也不想了,開始想著嫦娥的兔子,是要燒烤呢?還是紅燒?還是三杯?所以我剛剛講過了,在時空之下是有變化的,不是一成不變的。任何事情,時間變化了、空間變化了,都會有不同。這個在佛教裡面叫做「遷流不息」,都是在變化之中。

我們進入主題。新加坡的Henry。

A1師尊,您好。請問為什麼會有佛界、菩薩界、天界和其他境界,以及輪迴的存在?謝謝師尊。

Q1他的問題,我想大家都會答。為什麼有佛界、菩薩界、天界,還有其他的境界,以及輪迴的存在?這就是我們所講的,這些境界都是變化出來的,也就是依你自己的因緣,而變化出種種的境界。好像你修了最高的「佛界」,那你一定要漏盡一切,才能夠到達佛界。你到「菩薩界」的時候,也就是告訴你,你以利他、利眾生,利益眾生、利他,行一切菩薩行,你才會形成了菩薩界。「天界」,你行一切善,得到了天界的福報,你就可以到天界。我們簡單講「阿修羅」的境界,為什麼有阿修羅的境界?他是有天的福報,能夠上天,只是他的瞋心比較重,所以才有形成了阿修羅界,就是因緣而起作用。

    這是你由因緣而起作用,這跟《維摩詰經》今天要講的有關。維摩詰也是講,這是因為因緣而起變化,形成這些佛界、菩薩界、聲聞界、緣覺還有諸天,另外,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還有人界,這個形成都是因為因緣所生法,有原因才會產生這些境界。輪迴,一般來講起來,就是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是互相在輪迴的,好像你以什麼因緣,你輪迴到哪個境界去。大部分來講是這樣子做解釋的,這個回答新加坡Henry的問題。

    佛祂有十個稱號。這十個稱號,我們經常在念。佛一共有十個稱號,你這十個稱號,全部都俱足了,才稱為佛。像世間解、出世間解、調御丈夫、天人師、佛,都是如來的聖號、佛的聖號。菩薩就是「利他」為主,利益眾生。大菩薩,到最大的大菩薩是等覺,相當於快要成佛,相當於佛,叫做等覺,佛本身也就是覺者。

    天界就是因為你行了一切善事,到天上去享福,所以形成天界。至於六道輪迴,分為貪、瞋、痴,就形成——瞋重的就是阿修羅道;愚痴的就是畜生道;行一切惡的就是餓鬼道跟地獄道;一半一半的就是人道,就是這樣子。他的問題我們這樣回答他。

    會把月餅分一半給他的朋友吃的,那個是友情;會把一整個月餅都給你的,那是什麼?答:因為月餅不好吃。祝你中秋節快樂。分一半給你,那就是友情;整顆都給你,一定是不好吃的。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