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34集

世界和平即是人間淨土

 2022年08月06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23講開示

勾財天女四天王 蓮花童子諸龍王 賜福眾生財富足

    今天是修黃財神針巴拉,其實我們也知道黃財神針巴拉也就是多聞天王,護世四天王其實都是財神。增長天、廣目天、持國天、多聞天四天王都是財神。還有很多財神,像龍神也是財神。另外,蓮花童子也是財神、勾財天女也是財神。另外,還有財神的兒子——騎龍白財神、多聞天王的兒子——騎龍白財神也是財神。天上的都是財神,都有賜福的能力,財神是很多的。

    像這一次,本來是有講過,有一個中頭獎,接著有第二個中頭獎,宗委會接到第三個中頭獎的。我準備在第二百九十二(冊),第三個中頭獎寄到宗委會來的。第一個中頭獎,不要讓人家知道他的姓名;第二個中頭獎的也沒有講出姓名;第三個中頭獎,他有提到他自己姓什麼、叫什麼。中頭獎!怎麼中的?將來第二百九十二冊的書,你就會看到第三個中頭獎,他是怎麼中頭獎的?他是因為天上有一隻鳥飛過去,結果他在外面,啪!的一聲,鳥糞滴在他的頭上。他想說:「咦!奇怪!天上怎麼是給我一個鳥糞?」他就去買彩券,真的中頭獎,這是第三個中頭獎。他也寫到師尊講過:「在修財神法的時候,看到滿地上都是鑽石。」他想說既然天上有東西掉下來,那可能就是鑽石,他真的去買彩券,真的中了。(有上師告訴師尊他也知道)你怎麼知道?他把信寄給你,你再轉給我。所以我講的不是吹牛的,牛不是吹的,火車頭不是用推的。那就請大家都報名護摩法會當主祈。

    現在講個笑話。現在是七月,七月就只在民俗裡面稱為鬼月,當然在西方裡面是沒有。在東方,七月就是鬼門開。這笑話是這樣子講的:不需要等鬼門開,現在是農曆七月,不需要等鬼門開,因為在職場裡面平時就有很多假鬼假怪。有什麼鬼呢?心機鬼,心機重的心機鬼、有一個特別喜歡功勞的,邀功鬼、還有一個就是馬屁精,職場平時就很多。

    有一個豬頭男生,為什麼叫豬頭男生?就是笨笨的。第一次約會,用完餐後兩個到山上去看夜景。沒有多久,女生講:「我覺得有點冷。」這豬頭男講:「那妳要穿我的外套嗎?」女生講:「不用!這樣我怕你也會冷。」豬頭男怎麼講?「那怎麼辦?要我送妳回家嗎?」女生回答:「不用!我們才出來沒多久,時間也還早。」女生講:「在家裡我覺得冷的時候,我媽媽就會緊緊抱住我。」豬頭男回答:「那要叫妳媽媽來嗎?」我年輕的時候,跟女生約會也是這樣子。

    最近天氣太熱了,講古代的皇帝的。古代的皇帝問他的愛妃:「為什麼想進冷宮?」愛妃回答:「天氣太熱了。」聽說明天的天氣會稍微熱一點。

    天氣熱的時候,我最喜歡去銀行。為什麼呢?第一、到銀行去有冷氣可以吹。第二、去看看我自己的存款很多,肉體跟心靈一下子就會很涼快。他喜歡去銀行,一般的小姐都喜歡去百貨公司。

人性野心與因果 造就人間諸紛爭 佛陀時代亦難免 唯有心淨國土淨

    現在進入主題,馬來西亞弟子蓮花達燕,請問師尊以下問題:

Q1:蹂躪性命和財物、傷害經濟建設與人類和平的軍事戰爭,似乎與人類脫離不了關係。戰爭是人類的因果或者是詛咒?

A1:他這個問題,問的比較遠一點。我們一般來講,回答宗教的問題。他問戰爭是人類的因果或者是詛咒?好像是問到Russia跟烏克蘭的戰爭。這個問題太大,應該去問軍事專家。但是談到因果跟詛咒…這跟詛咒有關係嗎?大家的意見怎麼樣?戰爭是因果嗎?應該是因果吧!因為有原因、有結果,這都是因果。人類的因果,是的。詛咒?大概也不一定是詛咒吧!當然戰爭是人類的因果,這應該是可以成立的。

Q2:戰爭後留給人類的教訓就是——「沒有吸取教訓」。是因人性和野心而起的戰爭嗎?

A2:大家怎麼回答?這個要問人性的專家,關於人性方面的專家。我覺得不用講到戰爭,人跟人就不和了,有很多人跟人都不合。有時候你看隨便街上就有人在打架,那也就是人跟人的戰爭,不用講說國跟國的戰爭,人跟人都還有戰爭的。家庭跟家庭就有,這個家跟那個家的戰爭,兩邊戰爭。那麼再早一點,還有家族跟家族的戰爭;一個村莊跟一個根村莊的戰爭,對不對?再擴大一點,最大就是國家跟國家的戰爭;小的就是人跟人的爭執。這個都是人性啊!也是野心啊!這是沒有修行嘛!第二點我給你回答。人跟人打架就是戰爭,這是最小的戰爭;還有最大的戰爭,國跟國的戰爭。甚至有家庭裡面有戰爭,老公跟老婆的戰爭,那也是戰爭啊——和,就有婚姻美滿;不和,就是離婚啊!互相討厭,就是這樣子,這個就是人性。

Q3:今天地球又熱又擁擠、人口龐大,、貧富懸殊,各種資源爭奪不停,師尊相信「世界和平」真有存在嗎?

A3:「世界和平」是真的有存在嗎?這是他的第三個問題。維摩詰講的:「你心裡清淨,這個世界就清淨。」每一個人的心裡都很清靜,就是「世界和平」。給你回答,維摩詰講的:「心淨則國土淨,心清淨則國土清淨。」當每一個人的心都很清淨的時候,國跟國之間就是「世界和平」的存在。佛教有提到,人間淨土是因為維摩詰講:「人間淨土。」那時候人間就是淨土,世界和平就是人間淨土。大家都是相處的非常的平和,在歷史上當然是很少。但是也有這樣的時候,像是唐朝的「貞觀之治」,是世界和平的時候。像漢朝「文景之治」,文帝、景帝,那時候「文景之治」。那就是世界和平的時候。

Q4:在佛陀的年代,「世界和平」是什麽樣的面貌?

A4:告訴你,佛陀的時代也沒有世界和平。你看佛經,佛陀的時代也有戰爭啊!琉璃王打釋迦族,那是在佛陀的時代,釋迦族被琉璃王給他滅亡。因為過去琉璃王是很大的,在海中很大的一條魚,被釋迦族的人把牠釣上來。然後釋迦族的人把這條大魚給牠吃光了。這是因果關係,當這條魚變成琉璃王的時候,他就攻打釋迦族,把釋迦族給他滅族。這就是因果報應,戰爭也是因果。釋迦牟尼佛時代,沒有世界和平,也是一樣戰爭。尤其釋迦牟尼佛跟六師外道,都有爭執的。甚至於祂自己本人跟他的大弟子提婆達多,兩邊也是有戰爭的。所以那時候沒有世界和平,你為什麼問「世界和平」呢?

處世以中觀精神 融合入世和出世

宗教修身為根本 人人修身天下平 出世入世宜合一 以此處世實圓滿

Q5:我們對許多社會不公、不平等感到無力感,是否宗教已經失去力量治理這個世界?

A5:我告訴你,社會上不公、不平等的事情很多。很多不公、很多也是不平等的,感到無力感,沒有錯啊!我自己也感到無力感。你哪裡能夠改變社會上的很多不公、不平等?是不是宗教已經失去力量治理世界?沒有啊!我們宗教先講修身,就像孔夫子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一個層次,你先講修養自己、再來家庭圓融、再來你能夠治理這個國家,最後才是平天下。宗教是講修養自己,先講修養自己,還是最重要的,先從自己做起。

    宗教不是沒有力量,宗教是由自己個人先開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孔子講的話,是我們中國的聖人孔子講的話,就是一級、一級的從自己做起,宗教就是先從自己做起。所以當所有人都修身的時候;所有的人都齊家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能夠治理這個國家的時候,那麼天下就太平了。宗教是講根本的修身,我這樣子回答你。宗教還是有力量,先從自己個人開始,一直到治國、平天下。

Q6:處在當今紛亂的環境,我們應當以「入世」或「出世」的態度繼續活著?

A6:《維摩詰經》裡面講「也要入世、也要出世。」維摩詰教我們,不可以離開這個世界,不可以離開娑婆世界,但是也不可以太入世,不可以出世,也不可以入世,這是《維摩詰經》跟我們講的。他說入世跟出世要合起來一起做,這就是「中觀」跟「中道」。所以,不是入世、也不是出世,是入世跟出世合一,要用這種態度繼續活著。維摩詰將來會教我們這樣子做,處在這個混亂的環境,我們應該入世跟出世一起合起來的態度繼續活著。這是回答蓮花達燕的問題。

    小明跟老婆吵架,是人跟人的戰爭。老婆講:「當初要不是瞎了眼,怎麼會嫁給你這個王八蛋?」老婆看小明不說話,女兒倒說話:「媽媽!這麼看來爸爸當時真的很愛妳,妳瞎了眼他還娶妳!現在妳眼睛好了就想過河拆橋?」

    在麵館吃飯,看到一個男生在幫女生吹麵,因為天氣太熱,麵也很燙。所以那個男生拿著一個碗在吹吹吹,把它吹涼一點才給女生吃。這時候女生想,如果我老公有這麼溫柔就好!她仔細看了那個男的,天哪!真的是我老公耶。對啊!老公有時候不會為老婆吹,太熱了他不會給它吹涼一點,但是對小三,他是特別的體貼。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