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31集

修愛染明王法 有助本尊相應

2022年07月24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9講開示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七月三十一日下午三點pm,是大隨求菩薩護摩法會…好像大隨求護摩法會已經做過很多次了?大家也知道什麼是「隨求八印」。祂的咒語是:「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這個是咒語。另外有「隨求八印」,手印有「隨求八印」——最主要的手印就是這樣子的手印,然後摩擦三下,隨求八印。平時大隨求菩薩很多人主祈,我記得大隨求菩薩跟不空羂索觀音都是最多人主祈的,因為在娑婆世界是屬於有情世界,眾生都是有情,有情就有求。眾生都有他的希望,所以不空羂索觀音跟大隨求菩薩,主祈的人非常的多。
    另外,我們今天所做的這一尊愛染明王祂很特殊,祂是敬愛尊,但是祂有很多的法。我記得這一尊是在香港傳授,那時候好像也是常仁上師他們主持的,這一尊愛染明王的大法會。我記得那時候,愛染明王大法會的時候,主持的上師是誰?蓮嶝啊?對,好像印象最深——他在說法的時候,始終沒有講完,講不完。蓮妙上師上前跟他講:「可以收了。」蓮嶝他說:「我是按著稿本在講,稿本都還沒有完,如何收呢?」繼續講。蓮妙上師又上前跟他講:「應該停了。」他說:「停也停不了。」後來蓮妙上師第三次上前去跟他講:「應該下台了。」他說沒有辦法下台,還是沒完沒了。這就是愛染,被染住了——哪裡有了?停不了了。(師尊笑)
    這一尊的法非常的多,很特別。那時候在講的時候,愛染明王有「陰陽水敬愛法」,另外還有「解毒的方法」,愛染明王也可以解毒:碰到食物明明有毒的,你唸了愛染明王咒七遍,吹口氣,居然沒有毒——毒就就化掉。既然解毒,就想到今天的病毒、瘟疫,希望愛染明王做了以後,能夠把病毒給解除掉。另外祂還有「除魔的法」,除掉障礙、解除很多的魔障的方法;另外有「刻像法」——你刻小尊的愛染明王吊在胸前,對你自己很有幫助,刻像法。
    另外還有「甘露水法」:祂所坐在很大的甘露瓶,瓶上面又有蓮花,蓮花上面再顯現了愛染明王。還有,最重要的有「敬愛法」。祂的敬愛法有大敬愛、中敬愛、小敬愛。另外有「畫相法」,畫祂的相;然後還有「斷惡法」,把不好的給斷除掉。另外還有「助所有的本尊相應法」——本尊修很久都不能相應,有時候修愛染明王法,就把本尊相應法能夠相應;愛染明王法有助一切本尊的相應法。有斷惡法、畫相法、敬愛法、甘露水法、刻像法、除魔法、解毒法,另外,還有「愛染明王陰陽水敬愛法」…在那一次的法會當中都有傳過,在香港的時候有傳了愛染明王法。

觀愛染明王 先觀想些字 化為甘露瓶


    這一尊很特別,祂的出現,你要先觀想咒字。像甘露瓶,你要觀想「些」字 ,觀想「些」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咄唎」,祂的種子字,化為甘露瓶。蓮花要觀想「棒」字,由「棒」字化為蓮花;再來由「吽」字化為愛染明王。祂有三個觀想:先觀想甘露瓶,觀想「些」字化為甘露瓶。再觀想「棒」字化為蓮花,然後再觀想「吽」字就化成愛染明王。祂特別的…一般來講,印象最深的日本的愛染明王,祂拿著金剛杵是這樣子拿的,轉這樣子,金剛鈴是擱在腳上,愛染明王祂金剛杵是這樣子拿,很特別。

    我們先講一個笑話。有一個打籃球的籃球球員投籃,連投五次都沒有投進去,教練就講了:「笨啊!你看我的!」他也投了五次,也一樣不進,然後教練就很兇:「你看見了嗎?你剛才就是這樣子投的,這樣是不對的!」這個籃球教練。 
    有一天,法官的女友看見了兩隻蚊子,叫法官打死那二隻蚊子。只見法官把那隻肚子吃得飽飽的蚊子打死了,卻遲遲對另一隻肚子扁扁的蚊子下不了手。女朋友問他,「為什麼不把那個瘦的蚊子也打死?」法官最後回答:「證據不足。」證據不足。
    現在人人都有手機。上課的時候,小明偷滑手機被老師發現,被帶到辦公室訓了一頓,還把小明的老爸叫來。老爸一進辦公室,老師就說:「小明在上課的時候都在玩手機。」他老爸很生氣,二話不說,就把辦公桌上的手機拿起來,用鐵鎚把它敲爛了。只見老師眼淚淌下來,叫得好慘:「那是我的手機啊!」老師的手機給他敲爛了 。
    小明的笑話很多,我記得有一次也講過這個笑話,也滿好的。暑假過了,小明回到學校上學,但是他遲到了。老師上課的時候看見小明進教室,而且他的衣衫不整。老師就問:「你為什麼遲到,而且衣服穿成這樣子?」小明講:「我在半路上遇到強盜搶劫,我被搶了。」老師問:「你被搶走什麼?」小明回答:「暑假的作業。」他的暑假作業被搶了,當然不用交了,小明很聰明。
    小明還有一個笑話很好玩:小明把數學的成績單拿回家給爸爸蓋章。爸爸一看:「哇,九十分!」九十分應該是分數很高了,及格是六十分,他考到九十分。但是老爸很生氣,還是拿藤條把小明打一頓。小明就反抗:「我零分的時候你也打、我九十分你也打!那你到底要我考幾分!?」小明的爸爸講:「我知道你的習慣,這分數鐵定你已經改了!你一定加上一個九字,自己填了一個九字!」小明講:「冤枉啊!我沒有那個意思,我絕對沒有改!那個九字絕對不是我改的!我不過是給它填上一個零而已!」還是有改,小明的笑話很好。

台灣,蓮花俊良問的。
Q1-1 師尊您好,頂禮師佛!弟子請問:1. 師尊文集《真佛法中法》裡提到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光明風脈」如何運用於平時持咒的功課之中?還是修到內法次第才能修持?

持咒入心專一不亂 咒光顯現 全身化光

A1-1 其實他的第一個問題,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看起來好像不太對。應該是「一心不亂」吧?一心不亂——你持咒的時候,你發出來的聲音、咒音,要從你的心上這樣子過,而不是屬於散念,是屬於一種定,禪定的一種念。能夠持的這個咒,聲音經過耳,進到你的心中,這是持咒的口訣。
    為什麼是光明風脈呢?大家知道密教有三大成就,一個叫持明成就,持到這個咒本身有光、產生了光,這個叫持明成就;持到這個光把你的脈輪全部都化為光,持咒持到那個光從你的脈裡面產生出來、把你全身的都化成光,這個叫持明成就。

持明口訣 是一心不亂是光明風脈

    這個方法呢…我們覺得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也是對的。大家講「持明」,當初的時候你要持這個咒,就把這個咒字要記住。像今天的咒:「吽。吒只吽。惹。」每一個咒從你嘴巴出來都是有光的。你如果觀想每一個咒字都是有光的,那就是一心不亂。這個也是對的。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跟你的內法當然相關,但是也跟你的觀想相關。
    因為你持的咒…「嗡」我們觀想為白色的光;「阿」我們觀想成為紅色的光;「吽」我們觀想成為藍色的光。每一次觀想三光加被:「嗡」,本尊放出白色的光,咒字放出白色的光,印在你的眉心。「阿」印在你的喉嚨,紅色的光。「吽」藍色光,印在你的心際。那個就是光明風脈。你修本尊法的時候,還沒有到內法,你還是要觀想「嗡阿吽」三光加被——那個就是光,咒字的光,三光加被就是咒字的光。所以我講,持咒的口訣是光明風脈,也是對的。跟平時在持咒的時候,功課裡面,你只要觀想咒字發出的光;還沒有修到內法次第的時候,也是一樣,它也是光明風脈。這是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他問的:

Q1-2 因家門口會有鄰居往來走動,使弟子做施食非常不便,可否做披甲護身後,到家中附近的人少空地做施食呢?弟子頂禮感謝師尊教導,祈願師佛健康、長壽住世。
A1-2他第二個問題,不是說非常那個…一般來講的問題。他在家門口做施食的時候,像我們廟裡面在做施食、在做午供,法師就從供養的米中拿一點點,走到廟門口外面再做施食,法師在做;或者是供養大悲咒水做施食——「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嗡。穆帝利。梭哈。」(七稱)然後把水灑出去。
    他講「家門口會有鄰居往來走動,弟子做施食非常不便」,這個也是奇怪——你家的附近鄰居來往走動,真的很多人,連空檔都沒有,就是走來走去,你沒有辦法做施食。鄰居經常都動來動去的,你不會說等鄰居走過了,你再做嗎?或者是怎麼樣。他講說「可否做披甲護身後,到家中附近的人少空地做施食呢?」可以,也是可以,我想這個應該是可以。做披甲護身,然後走到比較空曠的地方去做施食,應該是可以。他講這是方便,因為你家的門口很多人來來往往不方便,是可以的。這是回答台灣蓮花俊良的。
    剛剛問到光明風脈…在內法裡面就有光明風脈。因為光明風脈第二層,在修內法的時候,先會產生大樂,然後再化為光明,最後才是空性,就是「樂、明、空」。在修法會產生這三種現象:一個是大樂、一個是光明、一個是空性;有時候三個一起產生出來。

這個笑話好像也是講過了。阿珍發現老公皮夾裡面放著自己的照片,非常激動:「老公,你把我的照片放在皮夾裡喔!」老公答:「每當我工作上遇到困難,總是看著妳的照片,讓我度過不少難關。」阿珍:「哇,好感動!」老公:「是啊,看著妳的照片,心裡面想:『這樣的苦我都撐過去了,天底下還有什麼我不行的呢?』」這種苦都撐過去了。 
    又到了新的學期,校長召見新的老師,校長講:「學生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要以他們的成績做不同的對待。」新老師問:「如何對待呢?」校長講:「例如考試得到A的要對他好,他以後可能是科學家,對社會有貢獻。考試得到B的,說不定可以回到學校當老師成為同事。考試得到C的,將來會賺大錢,他會捐錢給母校,也要對他好。」新的老師問:「碰到一個喜歡霸凌、頂撞師長的呢?」校長講:「這個也要對他好,他以後有很大的機會當上立法委員或者是民意代表。因為立法委員都是要動手打來打去,都是霸凌來、霸凌去的,這個也要對他好,他將來可以當立法委員。」新的老師又問:「如果碰到考試作弊,也會賄絡老師、會說謊、冒用家長的簽名、侵吞學生會的公款,詐欺同學、騙來騙去?」校長說:「這個學生更偉大,一定將來會當總統!」總統啊?!什麼總統?不能講總統都是會騙人的。這是笑話,不是我的意思。(師尊笑)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