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08集

金剛經講授圓滿 如夢如幻大相應

2022年04月30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聖尊闡述金剛經 已臻圓滿現雙虹 新書付梓談幻夢 一切祥兆應經義

    今天我們是修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同修。今天傍晚大家都看到了,兩道彩虹橫在虛空之中。剛才真佛般若藏在宣傳《如夢如幻》這本書,也是講到彩虹山莊,又講到一道彩虹。剛剛,剛好…今天也是《金剛經》最後一品,三十二品要結束。但是《金剛經》其實它講的,就是如夢如幻,最後的這個偈也是如夢如幻,剛剛…這都是相應了!(眾鼓掌)

    剛剛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心咒比較長一點,我個人坐在法座上,稍微眼睛一閉,夢甜甜、睡香香,真的是如夢如幻,連我自己都相應了!(師尊笑)我不知道今天是怎麼回事,平時我安靜下來、眼睛一閉,還可以坐得很直。今天彩虹是彎的嘛!彩虹是彎的呀!沒辦法,身體也跟著彎了一點,相應!相應!(師尊笑)

    真的是睡甜甜、夢香香啊!這是我們世間的人最想要的,對不對?我們這娑婆世界的人,晚上能夠睡甜甜、夢香香,是多麼的幸福!但是這幸福的時光實在是很短暫,雖然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心咒比較長,事實上也是一剎那之間,就從夢鄉裡面醒過來。我一聽到司儀講:「請師尊做總迴向。」那時候我絕對會醒過來,幸好還記得,今天修的是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你看,這個相應多棒啊!對不對?如夢如幻!

    今天晚上沒有打瞌睡的,都是沒有相應;打瞌睡的,都是相應了。(師尊笑)又有彩虹、又有彩虹山莊,今天的《金剛經》又是第三十二品,圓滿的如夢如幻!你看我坐在法座上就是這樣子,坐法座…難得坐在這麼寬的椅子上。所以我建議,這麼寬的椅子上,我常常講,給師尊一條薄的棉被,還有給我一個枕頭,那你們修法——師尊也修法啊,我不是沒有修法,我是在夢中修!(師尊笑)

藥師佛即阿閦佛 發願救度諸病苦 祈願化解大瘟疫 病毒轉善利眾生

    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是東方,所以一般來講我們把阿閦如來,五方五佛就是阿閦如來,阿閦如來也在東方,一向我們把阿閦如來跟藥師琉璃光如來,稱為「一體兩面」,兩個名字,其實是一體。一般在佛教徒是這樣子:五方五佛的阿閦如來,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祂發的願,祂發了很多願,其中有一個願就是希望能夠治好眾生的疾病,剛好我們現在COVID-19好多的變種,希望藥師琉璃光如來能夠消除我們人間的這一場瘟疫跟病毒的災難,讓它平息。希望藥師琉璃光如來聽見我們的祈禱,讓病毒消除。

    或者這樣:我曾經講過,這個病毒它是會變種的。平時的病毒是愈變愈壞,現在的病毒,好像是趨勢,愈變愈好,像Omicron大部分是輕症,重症的跟中症的就比較少,重症的就比較少。像Delta一樣的,它那個重症的就很多,變成Omicron就比較少。以後,希望Omicron變成「O-yo-cron」,我有空!(師尊笑)本來是「我沒空」,以後就變成「我有空」(諧音),「我有空」的時候,它就變成非常的好。

    怎麼好呢?它就變成益生菌!中了,身體就健康了;不中,你沒有中到這個「我有空」,那你身體就不健康。(師尊笑)你中了你就健康了,你看這樣多好,對不對?我們不希望說,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下子把病毒全部消滅——消滅了,師尊還要超度,很麻煩。讓它變種,愈變愈好、愈善良,變到最後就變成益生菌!中的人身體就健康,不中的人身體就平常。這時候我們大家都不用戴口罩,而且一中了,身體就變成很strong,健康而且長壽。這是師尊的想法,跟人家不一樣。你看,中了「我有空」,那就成了。(師尊笑)

    藥師琉璃光如來聽到我們講,希望祂真的把這個變種病毒變得更好!更優秀,更有益於人類。它一中了,你身上所有的病全部都好了,包括以前那個三高…管它幾高?什麼三高、四高、五高、六高,一大堆的高,全部都變得正常,那就是很好了,菩薩保佑。

    我先講個笑話吧,這是鸚鵡的笑話。小明發現了一隻鸚鵡,牠居然賣三萬塊。一隻鸚鵡三萬塊很貴的,他非常好奇。於是他就問老闆:「你這鸚鵡怎麼這麼貴啊?」老闆:「這鸚鵡很聰明,什麼都會說。」小明一聽,這麼聰明?!就一橫心,把牠買下來。晚上回到家,他特別高興,就擺弄這隻鸚鵡,小明講:「我會走!」鸚鵡:「我也會走。」小明:「我會跑!」鸚鵡:「我也會跑啊。」小明:「我會飛!」鸚鵡:「你吹牛!」這鸚鵡很聰明哦,牠還會講吹牛。

    爸爸生重病,正住院當中。病榻前,圍繞著太太、兒子、女兒,還有護士。爸爸睜開眼對兒子說:「爸爸就把仁愛路從12巷到22巷,統統給你。」「敦化南路所有的辦公大樓,都給最寵愛的女兒;我最敬愛的老伴,忠、孝兩個社區就歸妳吧。」護士一聽,嚇了一跳:「想不到你是這麼有錢又這麼愛護家人的富豪!」一旁的太太頗不好意思的講:「富豪個屁,那是送報紙的路線!」原來他爸爸是送報紙的。

華人祭祖為習俗 聖尊敬祖立牌位 晚輩供奉隨心意 超度祖先切莫省

    好啦,我們言歸正傳,現在「你問我答」。台灣蓮花若怡問的。

Q1 頂禮尊貴的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弟子有三個問題,想請師佛開示解惑:弟子家中祖先牌位有雙姓祖先(因為先祖有入贅至本家之故),而因應時代變遷許多家庭不再供奉祖先「牌位」,想請示師尊,後代子孫能否不供奉祖先「牌位」?是否僅需為祖先報名法會即可?

A1 她是這樣子講的。這是跟佛菩薩無關,也跟師尊無關,但是跟你們…我是這樣子:我到現在,有供奉我們盧家祖先牌位。我家的壇城真佛密苑的壇城的虎邊,旁邊有供奉一個小牌位,就是我們祖先的牌位。然後好像這邊也有?(西雅圖雷藏寺)地藏殿有供奉我們盧家的祖先牌位在那裡。現在的家庭供奉祖先牌位,多還是少?(眾答:少。)就少了。這…習俗啦,這屬於習俗上的問題。大家認為怎麼樣?這不用問佛菩薩啦!這種事情,習俗的事情不用問佛菩薩——這我們人間的事情嘛。

    我本人是有供奉在真佛密苑,那裡有供奉我們盧家的祖先。所以我知道,曾祖父是盧德捷,我祖父是盧昌,我父親是盧耳順。然後再配上妻子,祖先女性方面妻子的名字也列在裡面,我是有供奉。那麼你們認為後代子孫可以不供奉祖先牌位嗎?大家認為怎麼樣?就幫祖先超度,但是不供奉牌位,也不放在地藏殿,妳會不會把曾祖父的名字給忘了?後代的,像現在的孫啊,他們可能不認得祖父叫什麼名字,也不認得…。

    像我的孫,他們也從來…大概也沒有教他們要記得自己的曾祖父是誰。他們只知道阿公、阿嬤,但是中文名字他可能也不記得。像我叫盧勝彥,師母是盧麗香,我們是同姓結婚。可能我那兩個孫,他們都不知道吧?他們都只叫阿公、阿嬤而已啊,那可能他們都不會再供奉了,尤其是在美國,他們出生在美國的。大家認為怎麼樣?就是隨順了呀。

    他們現在的家庭很少供奉的,愈來愈年輕的一代,統統都沒有了,能夠報名祖先超度的也很少了。然後祭祖的話,一般在美國後代的子孫,就是拿一朵花去插在墳場而已,沒有什麼拜拜的、拜祖先的,這個統統都沒有的。所以很多外國人常常笑說:「你們華人祭祖的時候還煮湯圓、還煮菜、還擺筷子,甚至請它們喝酒,還拜拜、還祭祖?」他說:「它們會出來吃嗎?!」一般的洋人就是這樣笑華人的。我們華人就講回去:「你插一朵花,它們會出來看嗎?!」 

今生若暫不供奉 以升空合想觀送佛菩薩迴歸虛空

    不過好像祭祖是我們華人的…。像我的祖父盧德捷,他是從中國福建漳州范陽,在福建漳州范陽這個city的市中心,就有一個盧家宗祠,盧家祖先的寺廟。後來我們移,就從范陽到金門,從金門到澎湖,從澎湖到嘉義,我在嘉義出生。我的表哥在澎湖西嶼小池角,建了一個盧家宗祠——祭祖嘛。我回到澎湖,到我表哥那裡,我表哥帶我去看,我們有一個盧家宗祠,在澎湖西嶼小池角,就像我們一個雷藏寺一樣那麼大!就像這個雷藏寺這樣這麼大,建了一個盧家宗祠,在澎湖西嶼小池角,我還去那裡加持。

    我們還有族譜。所以我那個表哥,倒是對祖先非常恭敬的,我還沒有建盧家宗祠呢,他已經建起來了。所以他本來就在澎湖馬公的地方開中國商行,那是我的…他的爸爸叫做盧喬,我的堂兄就叫盧朝煌。聽說在澎湖馬公,澎湖地區的二十一家super market,就是那個全家,一共有二十一家全家的super market,所有裡面的食品,全部都是我們盧家,我們表兄去供應的。他是澎湖最有錢的富豪。

    大家有意見嗎,第一個問題?你想供奉,你就供奉;你不想供奉,你就不用供奉!這樣對不對?報名祖先超度,我們佛教徒就是要做的。

Q2 而雙姓祖先是否能入同一牌位即可?依照台灣禮俗似乎必須雙牌位,但未來孩子長大後可能也不再供奉祖先,是否有變通之方法?

A2 這個…妳問我,那我問誰啊?請妳去問你的爸爸媽媽,「雙姓祖先是否能入同一牌位,還是要依照台灣禮俗,必須有雙牌位?但未來孩子長大後可能也不再供奉祖先,是否有變通的方法?」應該沒有…變通不變通,應該由妳自己決定。因為未來的小孩子也不供奉祖先啊,都沒有了。

    所以建宗祠,建這個盧家宗祠,是我們華人才有的;祭祖,是華人才有的。一般白人有建自己的宗祠嗎?你有聽過嗎?西方人有自己的祖先,結果把它建成一個堂起來供奉嗎?不可能,沒有的。所以我看也是隨意!至於「雙姓祖先是否能入同一牌位?」這個我不敢決定,妳去問妳的爸爸媽媽,不要問師尊,因為師尊沒有雙姓的。

家中壇城暫撤除 焚香虔誠稟諸尊 金身收妥莫失禮 重新供奉再召請

Q3 而佛菩薩如若因應搬家或暫時不供奉收藏,想請師尊教導如何正確的觀想或行法再收藏較為如儀?感恩根本上師賜予弟子眾等如此機會,能解惑問題。敬祝師尊、師母,長壽健康、長樂未央。

A3 第三個問題,也是習俗當中的一樣。不過在密教裡面是這樣子,因為妳搬家,而且妳暫時不想供奉,妳要把祂收起來,正確的觀想或行法…正確的觀想或行法我都講過了,對不對?

    妳先把香點了,再跟祂們講:「我們要搬家,等搬好了家再供奉,暫時收藏。」那個時候就請自己的佛菩薩先升入虛空,然後再把所有佛菩薩整理乾淨,把祂收藏在一個籃子裡面——如果依照習俗,是要裝在籃子裡面,就是收藏了嘛。有些規矩是這樣子:要吊在空中,把這個籃子吊在空中,這也是習俗啦,現在不用吊在空中了。把所有佛菩薩集中起來,然後把祂吊在空中,然後再移到新的家去,重新再擺,然後再召請。這個也有儀軌:就是點香,一一唸祂們的名字,然後請祂們下來,儀式就是這樣子啦。

    「正確的觀想或行法再收藏」,有啦,這個我記得有講過。重點是在點香,很虔誠地說:「因為要搬家,暫時不供奉,請祢們回歸本位。等到供奉了,再請祢們在家裡這樣子供奉。」這是問答噢。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