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04集

讀經持力來自佛力及受持實踐

 2022年04月16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蓮師降生阿富汗 入藏弘法第一人 寂護藏王悉護持 大轉法輪五十年

    今天我們是同修蓮華生大士法,蓮華生大士祂本身,原來祂是根據《柱間史》,是西藏王松贊干布,祂在大昭寺、小昭寺的柱間取出來的一個歷史的文件,祂記載了蓮華生大士。松贊干布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蓮華生大士到西藏去,赤松德真的時代蓮華生大士才去的。《柱間史》裡面有記載,西藏王松贊干布祂記載的,按照祂所說的有註明到蓮華生大士,等於是說祂的未來、將來蓮華生大士會到了西藏弘法這一段小的記載。

    祂提到,蓮華生大士是在烏仗那、烏金。這個地名,大家都很少人知道烏仗那、烏金是在哪個地方?經過這個歷史上,還有幾個去給祂考證,原來烏仗那是在阿富汗。其實阿富汗以前是佛教非常興盛的地方,以前是非常的富有,有很豐富的物產也是一個糧倉,糧食五穀都非常豐收的地方,人民都是安居樂業。我記得好像才不久,阿富汗有兩尊整個山的大佛,像山一樣的大佛都被炸毀。蓮華生大士的出生是在阿富汗,所以祂在阿富汗、印度,然後祂又到西藏,弘法將近了五十年。好像在傑布薩的松贊干布的《柱間史》裡面有註明,烏仗那是在阿富汗,但是那時候蓮華生大士還沒有去。這個就是地名,烏仗那那個地方就是在阿富汗。

    蓮華生大士去的話,祂建立一個桑耶寺,建立西藏的第一個寺院,是桑耶寺,桑耶寺是屬於印度、西藏跟中土一起合起來的一個建築。去過桑耶寺的同門也有不少,去過的舉手,有幾個去過桑耶寺。那時候三個人一起,就是西藏王、寂護大師(靜命)跟蓮華生大士三個人一起把桑耶寺建立起來。佛教在那個時代,也是蓮華生大士本身在西藏第一個進去弘法,把密教傳進了整個西藏,所以才有藏密。後來,還有阿底峽尊者,後來我們稱為舊教,就是蓮華生大士所傳,新教就是由阿底峽尊者所傳,兩個都是很偉大的人物。我們八大本尊裡面有蓮華生大士,因為蓮華生大士也是蓮花童子,祂是在達賴郭嘯海,這個湖裡面的蓮花裡面所化生的。所以祂可以講是真正的蓮花童子。

佛陀不倡宿命論 立命之學可改運

    這個也都是很多事情都是定數,很多事情我們覺得冥冥之中就有它的定數存在。講個笑話,有一天,老公講:「我兩天前算了一卦。那個算卦的人說我135歲有一個劫數。」老婆:「怎麼啦?你的墳墓被別人剷了?」這是劫數,定數。

    事實上真的,在人生當中,是有很多的定數。我們也不能講,釋迦牟尼佛就是反對宿命,佛陀認為不能相信占卦,也不能相信看星。所有宿命方面都可以有破解的方法,這個就是立命之學。我們要懂得立命之學,大修行者或者是大善或者是大惡,其實都是可以改變命運。

    老公:「妳少吃一點榴槤吧,太難聞了。」老婆:「你不是講說,女人要有一點味道。」這也是一個笑話。這個笑話都不怎麼好笑。

    女兒:「爸爸,我問你,那天我帶來的男朋友怎麼樣?」爸爸:「不行,根本不行。」女兒:「為什麼不行?」爸爸:「酒品很差,而且信用也沒有。喝多了竟然說,要帶我去把妹。」這用詞是現代詞,女兒:「怎麼會有這種事?」爸爸:「沒錯啊,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見過,說話不算數的人。」

佛經實具加持力 源於諸佛與經義 明經實踐勤讀誦 法流灌頂轉心性

    這是美國蓮花淳健問的問題,進入你問我答。

Q1:頂禮師尊。請問師尊:如何讀經才算受持該經?他問的問題很多,天啊!讀經的加持力從何來?讀經有轉識、轉心性的加持力嗎?讀一遍和讀數遍在法性上的差別在哪裡?年紀大的人是否應專注少數幾部經?可否指定真佛宗必讀經典?問題或許低劣,還請師尊慈悲指引,感激師尊。

A1:他單單從經典上來問的問題就已經很多了,就可以講一整天。「如何讀經,才算受持該經?」很簡單,讀了經典以後,明白它的經典的意義,你去實踐,接受這個經典。「持」就是實踐,經典本身的意思,你了解了,你按照經典的意思去做,就是「受持該經」。「受」就是接受,「持」就是實踐,這就是受持這個經典。這是第一個問題。

    「讀經的加持力,從哪裡來?」從經典裡面的佛菩薩的加持力。釋迦牟尼佛講的經典就有釋迦牟尼佛的加持力,裡面提到的佛菩薩的名字,都有加持力、有佛的力量在裡面。還有經典的力量、意義的力量、加持力。你接受了經典,就有接受的加持。你實踐了經典的意義,就有經典的加持力。這個就是加持力。

    「讀經有轉識、轉心性的加持力嗎?」既然講到加持力,當然能夠有轉識跟轉心性的加持力。如果沒有的話,就不算加持力。很簡單。這是第三個問題。

    第四個問題,「讀一遍跟讀數遍,在法性上的差別在哪裡?」當然有差別,一遍就是一遍,三遍就是三遍,十遍就是十遍,怎麼會沒有差別呢?讀得愈多,加持力愈大。像我們持咒一樣,你以為你持一遍就行了?當所有的咒都被你持完了,你就不用再持了。為什麼要叫你持十萬遍,每一種咒、你的本尊,唸十萬遍,至少都要十萬遍,大禮拜也要十萬遍。當然,讀一遍跟讀數遍當然有差別啊!很簡單,數目上的差別。很簡單,回答對不對。數目上就有差別嘛。讀一遍,你就讀一遍,不可能的,有的人是天天讀。像師尊在誦經,天天everyday修法,修一遍跟修輩子有什麼差別?差別太大了。

年少多聞多閱藏 年老修持求專精 經藏二三勤讀誦 往生佛國為首要

    這個是一、二、三、四,回答你第四個問題。「年紀大的人是否應該專注少數幾部經?」這個以前好像有講過。我們學佛、在修行當中,年輕的時候,多跑道場,都可以跑。看你要去佛光山,還是要去法鼓山,還是到慈濟,還是到中台山。反正這是山,對不對?我們真佛宗還有彩虹山。你多跑一點道場就叫多聞,年紀輕多跑一些道場,看看你的緣在哪裡。在中年的時候,你的心要定下來。因為年輕你看了哪一個跟你有緣,你就留在哪裡。到了年紀老了時候,最好修行的是往生。哪一個方法能夠讓你往生到佛國淨土?哪一個法能夠讓你成就?哪一個法讓你能夠虹光化身、直接成佛?哪一個法方便?哪一個法要深入?愈精愈好,年紀大的就愈精愈好。

    你講說年紀大的人是否應該專注少數幾部經典?沒有錯啊!年紀輕的趁你年紀輕,把整個大藏經全部統統都讀完,經、律、論,全部把它讀完,閱藏,把所有的藏經全部看完,那是年紀輕。年紀大了,今天讀這篇,明天就忘掉。所以,到了年紀大的時候,專注你最喜歡的幾部經典就可以。最重要的,保證你自己能夠往生佛國,這是最起碼的。不要說修持到自己能夠看見光、看到本尊、跟本尊相應,然後你直接可以轉化成為本尊。甚至在你年紀老的時候,可以到佛土、淨土去,這個就是重點。所以專注少數幾部經典是對的。

菩薩所坐福德不因貪著 福德亦是一時空假

顯密經藏皆有益 真佛一派崇二經 能滅諸苦高王經 增益大福真佛經

    再來他的這個問題:「可否指定真佛宗必讀的經典?」真佛宗必讀經典,因為我當初的時候,我常去的法師,釋慧靈法師,他給我一本《高王經》,我看到《高王經》很容易誦,我就持《高王經》,從那時候我就唸《高王經》,一直在唸到現在沒有停止過,既然盧師尊唸《高王經》,你們就跟我唸《高王經》。

    《高王經》有益處——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依靠《高王經》,可以解決很多的事情,人間上的煩惱就可以解除掉。而且《高王經》是所有佛跟菩薩的名稱,佛跟菩薩的名字都在裡面了,全部都有。就算沒有佛菩薩的名字在《高王經》裡面,我們也常常唸到六方六佛名號,對不對?唸完了以後,還唸什麼?後面還有一句「無量諸佛」無量諸佛裡面,為什麼稱無量諸佛?因為佛太多了。所以唸了無量諸佛以後,就是把所有的佛全部統統是唸完了,叫無量諸佛。沒有唸到的,全部都唸了,才叫無量諸佛,就是所有的佛菩薩名字都在裡面。所以《高王經》是很好。 

    另外的,師尊還講,師尊心中自己流露出來的經典——《真佛經》。這兩本都要讀,這兩本都要讀,其他的經典你可以自己選擇。真佛宗就是尊崇《高王經》,還有《真佛經》這兩本,就是指定的真佛宗必讀的經典。另外,其他的都可以,像師尊講的《金剛經》,講的論,也講了很多。《喜金剛》也講了《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師尊也講《道果》,也講了《喜金剛》。另外還講了《圓覺經》也可以唸,還有《法句經》、《四阿含》——四種《阿含經》(註一),都可以唸。像《妙法蓮華經》、《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都可以的。很多經典、佛教很多經典,經、律、論,非常多的。還有龍樹菩薩的《中論》、《十二門論》,提婆的《百論》,這個密教、藏密裡面講的五部大論,都可以的,都可以看,也可以持誦。這樣回答美國的蓮花淳健的問題。這樣可以嗎?(編按: 五部大論,包括《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戒律本論》。)

    又是老婆對老公講的話。老公:「老婆,明天晚上我要請一位同事來家裡吃飯。」老婆:「老公,你瘋了嗎?房子我已經一年沒有打掃了。三個月沒有去過超市,三士幾個碗盤還沒有洗,何況我也不想做飯。」老公:「這個我知道。」老婆:「知道了為什麼還要請同事來家裡吃飯?」老公:「因為這個同事居然滿腦子想著要結婚。」

    妹妹:「哥,你是我見過最愛乾淨的人。」小明:「過獎,妳是怎麼看出來的?」妹妹:「不管什麼事,你都推得一乾二淨。」

    A:「真倒楣,今天公車上人太多了,我的饅頭直接被擠成吐司片。」就是那個麵包扁了。B:「這算什麼?捷運上的人才叫多!」A說:「怎麼啦?你的饅頭也被擠成吐司片?」B:「沒有,我本來是想放屁,但是被擠得變成打嗝!」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