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03集

大準提最勝金剛 相應究竟成佛果

2022年04月10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偉哉佛母大準提 可做本尊與護法 具不共法一十八 最勝清淨且如意

    我們八大本尊中,準提佛母是其中的一尊,一般的弟子還不是很明白大準提佛母,其實這一尊祂有三個金剛號:一個是最勝金剛,一個是清淨金剛,一個是如意金剛。三個金剛號。祂本身有兩個隨從都是龍王:一個是「難陀龍王」,一個是「跋難陀龍王」。大準提佛母是從大日如來那裡出來的,祂也是釋迦牟尼佛本身的變化身。祂有十八手,中間兩手所結的就是總持印,總持印可以象徵印象當中所有諸尊的總持,要比手印之前,一定要比總持印。

    總持印就是準提佛母,準提佛母是非常偉大的一尊。大日如來、釋迦牟尼佛、八大菩薩為眷屬,也就是說,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地藏王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這八大菩薩都是大準提佛母的眷屬。

    祂的來歷很不簡單,大家不可以小看準提佛母,而且在我們所有八大本尊當中,祂是唯一可以當本尊也可以當護法的,你修祂就等於是本尊也是護法。祂的十八個手就是十八不共法,大準提佛母有很多法,傳我這個的就是普方上師,大準提佛母。然後,我們常常唸的金剛手菩薩,做護身、做結界的「嗡波汝藍者利」,也是普方上師傳的。

    這一尊在密宗有幾個號,一個是中密,也就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在唐朝開元期間到了中國傳法,印度三位密教的祖師是中密的來源,是中土的密宗,就叫做中密。一個是台密,也就是天台山傳出來的密宗。另外一個,東密,就是空海大師,くうかい,回到日本以後,祂所傳的密宗就叫東密。都非常重視大準提佛母,準提佛母是中密、台密跟東密最主要的一個本尊。所以大準提佛母列為我們八大本尊之一。但是,我覺得我們同門對祂的認識不是非常的清楚。其實從這一尊,你如果相應了,根本成佛不成問題。祂很有power,所以才叫做最勝金剛。這是跟大家講大準提佛母的。

    今天有兩位特殊的人被超度:一位可能你們有聽過,就是以前演電影很出名的王羽,獨臂刀王王羽。這王羽,大準提佛母放光接引他。另外還有一位,不知道你們還記得不記得?林翠。林翠、王羽,他們一起來,然後接受大準提佛母的接引。這個是比較稀有的事情。

咕嚕咕咧佛母 能成就大中小敬愛皆圓滿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四月十七號下午3點護摩,這一尊大家都很喜歡,是咕嚕咕咧佛母。咕嚕咕咧佛母祂的心咒是「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那麼在東密,就用「絀唎」兩個字,在藏密就用「些」一個字。「嗡。咕嚕咕咧。些。梭哈。」是屬於藏密的,「嗡。咕嚕咕咧。絀唎。梭哈。」是屬於東密的。其實「絀唎」就是「些」,是一樣的。咕嚕咕咧佛母是敬愛尊。我們有兩個敬愛尊,一個是愛染明王,一個是咕嚕咕咧。咕嚕咕咧也是師尊本身非常尊崇的,每一次都要唸到祂的。

     這一尊不只是說我們的敬愛。如果小的方面,求姻緣向咕嚕咕咧佛母求——有人以為:「我已經結婚了」就不需要咕嚕咕咧,那錯了!因為要得到眾人的敬愛,也是咕嚕咕咧。你在職場裡面上班,也是需要咕嚕咕咧:你的上司很看重你,給你升職、給你加薪,都是咕嚕咕咧;你在職場人緣非常好,也是咕嚕咕咧。你在學校、在職場,在任何一個場合,在團體人際之間交往,都是咕嚕咕咧。

     不然,你沒有咕嚕咕咧,你就會變成孤鳥單飛,所有人都把你忘掉,所有人都討厭你,連上司都不喜歡你。不管你在哪一個場合,咕嚕咕咧是最重要的一尊,你要活在這世界上,人事、人際關係是最重要的,你要處理好人事的關係跟人際之間的關係。全部都是由咕嚕咕咧佛母,可以增長你的人氣,不然你就是變成孤鳥,你就會變成台灣話講的小媳婦(台語),到最後你會走入自閉裡面,你就變成自閉了;人際關係你搞不好、人事你也搞不好,人緣也沒有,那就變成自閉。

    所以咕嚕咕咧佛母非常重要!不管你做任何事情,士農工商,沒有咕嚕咕咧幫忙,生意不會好的。開店生意要好,你有咕嚕咕咧,誰都會到你家來買。所以這一尊非常重要,不只是婚姻的姻緣而已、不只是所有一切的人事——將來到了佛國淨土,你也是大家一起去佛國淨土。你不能說要去佛國淨土,你自己坐一條船;別人大家一群人坐一條船,你就是坐一條小船一個人去。

    你到了佛國淨土,如果沒有咕嚕咕咧、沒有群眾的關係,你到了佛國淨土,你也沒有伴啊!大家都歡喜在一起⋯你看那條歌《當我們同在一起》,沒有說「當我一個人在一起」,哪有在一起?就是你一個人啊!你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搞孤僻,搞什麼呢?西方極樂世界不會有孤僻的人,這樣懂不懂?這一尊很重要!如果不主祈,你就變成孤僻。

    講個笑話吧:校長在朝會上宣布,請全校第一名上台領獎,校長叫了這個人的名字一共五次,這個同學才慢慢走上台。校長問:「怎麼了,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聽不清楚?」這位同學講:「不是這樣的,我是怕其他的同學沒有記住我的名字。」

    你看,好名啊!其實第一名有什麼了不起?我讀大學的時候有四十幾個同學,現在同學少了差不多快十個,剩下三十幾個…走掉了差不多有十個吧?我還能活著坐在這裡已經很不錯。我們大學同學裡面,有兩個科系在一起,我是讀大地系,另外還有一個地形系,兩個系是一班同學,大家都是在一起的。我們班上的第一名就是姓朱,叫朱金水。朱金水是誰呢?就是我經常在台灣雷藏寺講的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跟他的夫人陳澤霞女士 。

    朱金水先生就是我們班上的第一名,他成績非常好。大家也知道,師尊在初中的時候留級兩次,那是我最光榮的歷史。留級兩次的做師父,第一名的現在皈依我這個留級生的,就是朱金水。所以大家不要小看留級生,留級生可以當教長——就是宗教的一個教長,留級生可以當皇帝,留級生也可以當總統。我們以前小學畢業第一名的,很有名,他父親是高雄體仁醫院的院長。他的兒子叫陳同仁,也是第一名,全校第一名。其實第一名的下場都好像不是怎麼樣,反而留級生…你知道嗎?反而講假話的、騙人的、耍流氓的、留級的、讀書最後一名的可以當總統。所以人不能小看自己啊!每一個人都要振作,將來每一個人都有大成就,不能小看自己。記得美國總統川普,他差不多都有那些剛剛我講過的,人家是總統耶,對不對?

咕嚕咕咧佛母 可增長人際關係 敬愛和合

如廁沐浴與洗手 可持咒語保清淨

    好,我們現在進入「你問我答」。新加坡蓮花紫瑩問的。

Q1:新加坡蓮花紫瑩一心頂禮根本上師,師尊佛安,您好!弟子有以下的問題,請師尊釋疑解惑,非常感恩!如何供養下水道或下三道眾生?例如如廁時的大、小香,洗蔬菜水果的水,供佛後的冷茶,供養時應該如何說?要唸咒嗎?

A1:我第一次聽到供養下水道或下三道的眾生。「上廁所時的大小香,洗蔬菜水果的水,供佛後的冷茶,供養時應該如何說?要唸咒嗎?」我告訴你,你看我文集七十九冊《咒印大效驗》。有很多的咒語,你如果很仔細的話,就可以唸:

    上廁所要唸三遍:「嗡。狠魯陀耶。梭哈。」這是上廁所的。清淨咒:「嗡。賀求蜜力帝。梭哈。」(三遍)去穢咒,去掉污穢的,洗青菜的時候去掉污穢:「嗡。室利玉婆利。梭哈。」(三遍)淨手時的咒語:「嗡。主迦拉耶。梭哈。」(三遍)它是有咒語的。但是你如果天天唸這個咒語…這另外還有一個說法,好像下水道的咒語,大香、小香,當然大香就是廣東話的大便(粵語),尿就是尿(粵語)。真的是,我說廣東話就是國語跟台語的中間。它是有觀想:如廁,你有大香跟小香,然後觀想地裂開,上廁所的時候地裂開,大香小香就進到地裡面去,地裡面有三惡道的眾生,就是有餓鬼、有地獄、有畜生在裡面,你把自己的大香、小香跟尿供養給他們,觀想完了,再觀想地合起來。是有這樣的觀想,然後再唸登廁咒,登廁所的咒語。

    還有洗菜的、洗水果的水,一面洗,你可以唸去穢咒「嗡。室利玉婆利。梭哈。」這就是一種供養,因為很多的菜是污穢的,必須要洗了才乾淨。我發覺在美國這個西方,他們比較不懂得洗菜,他們吃生菜沙拉,我聽說是這樣子,到底是…這叫做people say(聽說),他們採下來都沒有洗,隨便沖一下就做成青菜沙拉。現在的青菜都是有農藥的,所以美國人得cancer的非常多,得癌症的非常多。

    尤其是葡萄,我們去參觀葡萄園,都是灑農藥的,我說不撒可以嗎?不灑農藥,馬上鳥就把葡萄吃掉了,灑了農藥鳥就不會來吃。灑了農藥以後,葡萄上面有白白的就是農藥。把葡萄採下來也不可以洗,因為葡萄不能洗,才能夠製成酒。所有的葡萄酒,不管是烈酒liquor,或一般的酒wine,全部都是葡萄做的,白酒、紅酒全部都是葡萄做的。採集、集合起來,那不就是喝wine跟liquor裡面都有農藥啊!還有青菜他們也不洗,就是沖一下水就變成沙拉,你就吃了,覺得很好吃。美國得cancer的人還是很多。所以大家要注意啊,我們華人大部分都有洗菜,就是這樣講。

    我們為了免觸犯佛像聖靈,上廁所、沐浴、洗身、洗手,均要學會持此四密咒,自然除去污穢,不犯觸污穢之罪,是這樣子講。這樣回答蓮花紫瑩。

本地有別因方便 其實根源皆可通 供養稱名不介懷 不分先後心自在

Q2:不空羂索觀音及綠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為何此兩尊頂上的本地是不空成就佛而不是阿彌陀佛?

A2:因為有不空兩個字。不空羂索觀音祂的頂上是不空成就佛,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綠度母,多羅菩薩祂的本地是哪裡,有人知道嗎?沒有人知道啊。綠度母在台灣傳了好多次,高雄每一次都是做綠度母。查一查綠度母的本地?祂們都是觀世音菩薩,也等於是觀世音菩薩。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眼淚所化出來的多羅菩薩。「為何此兩尊頂上的本地是不空成就佛?」「這個綠度母也是不空成就佛嗎?」而不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頂上是阿彌陀佛,不空羂索觀音跟綠度母,不一定的。五方佛不一定的,不一定是哪一尊的本地是哪裡。

    像蓮花童子的本地就是阿彌陀佛,蓮花童子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因為你看,阿彌陀佛有很多的化身童子。認真講起來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是阿彌陀佛,本地都是阿彌陀佛;化身菩薩都是阿彌陀佛,沒有什麼關係的。五方佛毘盧遮那佛、阿閦佛、阿彌陀佛、不空成就佛、寶生佛,這五佛同一根源,密教裡面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化成五佛,根源同樣是阿達爾瑪佛——就是普賢王如來。祂化為五佛,五佛再分出來,就是追溯到本源,其實都是一樣的。

    阿彌陀佛化出綠度母,也可以這樣講。反正觀世音菩薩也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追上去還不是阿彌陀佛,對不對?所以不要緊,不空成就佛也是一樣。其實五佛主要要分的話,阿彌陀佛代表著妙觀察智,其中還有不空成就佛是成所作智。另外,代表如來的五智,中央毘盧遮那佛又代表五種智慧。法界體性智其中又分成四個智慧,就等於五佛都有五個智慧,各掌五個智慧,其實也都是一樣的——只是因為要修行方便而已啊!其實根源都可以通。這是回答蓮花紫瑩的問題。 

Q3:每一壇修法到了供養這個環節時都會唸:「上供根本上師及諸佛菩薩,中供金剛護法龍天空行諸天眾。」金剛不是佛的變化身嗎?如大威德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又為何是屬於中供金剛護法天部的供養呢?

A3:他的問題,這是屬於排列的問題。這樣比較好分啊,對不對?不然通通唸一起也可以,你唸「供養根本上師,供養諸佛菩薩,供養金剛護法龍天空行諸天眾,供養六道眾生。」也可以啊,對不對?全部都供養了。主要把它分出來,金剛護法,為什麼護法排在第二位?跟我們經常講「上師、本尊、護法」,就排第三位,金剛都是當成護法眾,所以就是排位置、排名啦,所以排名不分先後。

發阿耨三藐三菩提心者 於法不說斷滅相

    經常為了名這個問題打架。你知道嘛,對不對?有時會忘了誰的名排在哪裡,所以很多重要的場合都「排名不分先後」。誰到誰先排名,不然你說我比你大…大家都在比大小。佛菩薩怎麼會比大小呢?我們只是講佛菩薩,緣覺、聲聞,把祂分開來四種等級,都是四聖。先供養上師,因為上師是傳法的根本,再供養四聖,底下就是供養所有的護法,都可以這樣講的。

    所以以後供養這個環節,你也會唸「排名不分先後」,免得護法火大了:「我那麼大的護法,大幻化網金剛,我是阿達爾瑪佛,紅教的最主要的護法,你們給我排在哪裡?跟穢跡金剛爭?」穢跡金剛講:「我是釋迦牟尼佛的變化身耶!我是阿達爾瑪佛耶?釋迦牟尼佛還是我化出來的呢!」五佛、五金剛,大家在那邊吵,吵得要死,天都打雷了。(師尊笑)

    不要這樣分!以後你供養的話,省得麻煩,排名不分先後就行了,大家本來排名就是這樣子嘛。上供根本上師諸佛菩薩,中供金剛護法龍天空行,下供六道眾生就可以了。我們把它分成三層,這樣比較那個一點,不然顛顛倒倒不好意思;因為先供四聖嘛,上師跟四聖,中供諸天跟護法,下供六道眾生,本來就是這樣子的。你害怕弄錯了,那就排名不分先後吧!

    小明上課睡覺被老師發現了,老師問:「你為什麼在上課時候睡覺?」小明回答:「我沒有睡覺啊。」「那你沒有睡覺在做什麼?」小明回答:「我在閉目沉思。」老師問:「那你為什麼直點頭呢?」小明回答:「因為老師剛剛講的非常有道理。」老師問:「那你為什麼流口水?」小明回答:「老師,你講得津津有味啊。」

    老師問小明:「你為什麼上課睡覺?」小明回答:「因為我下課就要玩啊。」

    好啦!將來的事情。如今人人都在玩手機,若干年後,墓碑上不用刻什麼,只要有二維碼就可以。印上二維碼就可以啦!路過的時候拿出手機掃一下,一生全部在這個條碼裡,到底愛過誰、恨過誰,還牽掛著誰。以後墓碑上就只有一個條碼,什麼都不用,因為名字也在上面,什麼時候生、什麼時候死,一生的經過都在條碼裡面,這個叫做「掃墓」。這個還不是最可怕,最可怕的是你掃完之後,突然間收到一個訊息:對方已同意你加入好友。這要你們玩手機的才知道,師尊沒有手機,實在是搞不清楚它在講什麼。

    這個好像以前講過了,不過再講也是可以的啦。課堂上,漂亮的女老師很嚴肅地給小朋友解釋「乳」。牛奶的這個奶,牛奶的奶,這個「乳」字有小的意思,對不對?乳,本來就是有小的意思。你看乳豬,香港人最喜歡烤乳豬,切出來一大塊的乳豬,還有皮,皮聽說很好吃的,一大塊就是乳豬。我到香港去,他們請客都有烤乳豬,我不太習慣吃豬皮。他們叫烤乳豬,乳豬就是小豬的意思啦,對不對?還有乳鴿,也就是小鴿子。小明回答,老師就問了:「小明,你用『乳』來造句。」小明就造句了:「我家的經濟條件不太好,只能住在十幾坪的乳房。」老師的頭都暈了:「這個不行,換一個。」小明又講:「我每天上學,我家門前有一條小溝,要經過我家門口都要跳過一個乳溝。」老師講:「不行,再換一個。」小明回答:「我實在想不出來了,老師啊,你把我的乳頭都想破了。」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