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71集

放生慈悲智慧店兼具 誦儀實長養慈悲 非唸給動物聽

 2021年12月11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海中首富即龍王 天上最富四天王 堅牢地神富無敵 佛教則重七正財

        針巴拉,我們知道,以前講過:所謂的財,佛教有所謂的七正財,跟我們世間所講的財是不一樣、是不同的。你們查一下七正財,誰能夠講出佛教的七正財?好,給他麥克風。

        蓮滿上師:信,相信的「信」。戒,持戒的「戒」。慚,慚愧的「慚」。愧,慚愧的「愧」。捨離的「捨」。慧,智慧的「慧」。(編按:還有一財為多聞的「聞」,一共七財。)

        師尊:好。佛法裡面所謂的財,不一定指money。那個是佛法裡面的七正財,跟我們娑婆世界所講的財不一樣,完全是不同,那是七正財。在俗世的財…我以前講過,在大地:地神、堅牢地神。我們講的堅牢地神,是大地最有錢的。大地裡面,所有的七寶全部出於大地。現在很多的有錢人大部分都有不動產,不動產很多。有土地、有房子、有豪宅,其實都是在大地,跟大地有關。所有貴重的金屬、很貴很貴屬於金屬類的,像黃金、所有的寶石、所有的鑽石,全部來自大地,七寶全部來自大地,堅牢地神當然是最有錢的。

        我們曉得在海裡面最有錢的就是龍王。龍宮寶殿,你到了龍宮…以前有誰去過龍宮?釋迦牟尼佛祂有去過龍宮、龍樹菩薩祂有去過龍宮,師尊也去過龍宮,龍宮的龍王是最有錢的。我們常常講在天上最有錢的就是四天王,四天王最有錢,像多聞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持國天王,這四王天鎮守須彌山的東、西、南、北方,每一個宮殿都是七寶所成。在座各位知道祂們的宮殿是用什麼東西蓋的嗎?有誰知道?有的講說用琉璃蓋的、有的用水晶蓋的、有的用黃金蓋的。黃金、琉璃、水晶,這些都很貴的。

        我們曉得還有一個白金也是很貴的。我們講說…那個叫什麼?奧地利是嗎,那個水晶?沒有錯?你就講奧地利就好了,你就講那個地名出來。單單那個牆壁多少錢?我們下去看的時候,那個水晶牆,所有的水晶在那個牆壁上面,那個水晶牆價值多少?你們查一下,手機可以找得出來?總之都是很貴的。四天王本身的宮殿都是那個造的,當然還有比四天王更富有的。那個宮殿在欲界天裡面,還有所謂的三十三天、中央忉利天,當然還有很多數不清的珍寶都是很貴的,那是屬於欲界天本身的財。 

上座部者忌碰財 大眾部者戒略寬 現代教團納法財 莊嚴廟宇攝眾生

        我們學佛,我覺得這個財的事情,你說,學佛的人如果沒有錢,像我們講說,以前在上座部,規定很嚴。佛教分成上座部及大眾部。佛在離開以後,所有的僧人或者大弟子,祂們屬於上座部,再來屬於大眾部。佛教有部派的分別,上座部,它可以講完全按照釋迦牟尼佛那時候的戒律在走,戒律比較嚴。大眾部,就是戒律比較寬鬆、比較方便眾生。所以大眾部所度的眾生很多、上座部要守上座部的戒律,他們是不可以碰財,不可以碰,也就是你手不能夠去碰錢。戒律很嚴,但是他們有時候是用…如果我們是用筷子的,就用筷子去夾。(師尊笑)那是屬於上座部,戒律很嚴。

        但是我覺得現在學佛大部分來講,大眾部比較多,上座部已經很少;上座部比較少,大眾部比較多。大眾部對於戒律方面比較寬鬆,度的眾生也就比較多,佛教是有這樣子。以前嚴的時候非常的嚴,上座部非常的嚴格,在大眾部它就比較寬鬆。現在的佛教,你看,愈大的教團它的錢愈多。我們真佛宗的教團,當然可以講是已經脫離丐幫,但事實上,真講實在話,以台灣為例子,當然最有錢的,就是最大的佛教教團,就是慈濟功德會,再來是佛光山的教團。他們本身的錢是不得了的,非常的多、非常的多。

        所以你看佛光山所蓋的宮殿,整個大樹鄉的佛光山,那個蓋出來真的是非常的輝煌、非常的美麗、非常的莊嚴。慈濟功德會,他們教團非常的大、非常的廣。所以他們雖然蓋的是灰色的,但是我到了花蓮,到了慈濟功德會,看到他們殿堂的時候也嚇了一跳。甚至在潭子,有看到慈濟功德會在潭子的醫院,他蓋出來的醫院,哇!就像城堡一樣,很大、很大。一進到大廳,我在潭子,進去大廳一看:天啊!比我們現在真佛宗的祖廟,西雅圖雷藏寺Seattle Lei Zang Temple,大了我看有百倍!

        我們這個廳這麼小,加起來不過4000呎,人家的一個大廳,我看到「哇!」往前一望,他們那個壁畫真的是非常的亮麗。那是怎麼做的?我一看,全部都是錢貼在上面。有錢才能夠做啊!你沒有錢,能夠蓋佛光山嗎?不可能。沒有錢,能夠蓋那麼大的像堡壘一樣的、灰色的、一大片的?所以我們祖廟那幾棟房子,真的是人家的草寮。沒錢不行的!所以我們趕快修黃財神,針巴拉,趕快祈求祂,叫祂把所有的黃金、美鈔US dollar、gold、diamond通通賜給我們。

        我們還好也有些弟子中了獎,在台灣雷藏寺也有很多的弟子中了獎,在西雅圖也有弟子中了獎。在台灣很多人中獎,還有中樂透獎的、第一樂透獎,真佛宗的弟子中了樂透獎,還有台灣雷藏寺有好幾個中了獎,以前都講過了。他們中了獎,我叫他們也不要講出來,中了獎也是很危險的。有錢也不能太露,財不能露白。我說以前我們在台灣雷藏寺,常常講那些來的…所謂的貴賓名單,貴賓當中也有中了獎的,大家都認識。

        後來他也到了西雅圖,我到現在也不敢講,也不敢講出來他是誰。結果他跟他的女兒跟兒子都來到西雅圖,那我要講出來說:「好我知道,你中了獎。」他說叫我不要講,「你不能講,因為我兒子、女兒都不知道我們中獎。」他連兒子、女兒都不讓他知道。如果給兒子、女兒知道,他的兒子手頭已經很寬,一直在花他的錢。他不讓他知道,因為知道的話,一定他會要的更多。所以…但是應該誰中獎,才會把錢拿出來,蓋像佛光山或者教團跟慈濟功德會教團,這麼大呢?不敢想、不敢想。四天王保佑我們。

        老師問小明:「如何解釋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小明答:「比如說,你家漏水了,樓下的鄰居就會上來。」也有道理。小明很聰明的,我們這裡不一定有人比他聰明。

        老公講:「親愛的,感恩有妳一路陪我走過來。吃苦的日子,辛苦妳了。」老婆答:「現在吃苦沒關係,等你以後有錢了,你如果敢拋棄我,你就死定了。」老公答:「親愛的,妳放心。這輩子我不會有錢的。」有錢也有好,也有不好。

七日乘佛法 同於子光會母光 差別僅在觀想不同

放生儀軌之修持 著重長養慈悲心 猶如誦經自心聽 實踐佛理之修行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馬來西亞蓮花利宏問的。

Q1頂禮師尊,請問放生儀軌有沒有一定要在動物聽到的範圍做唸誦?放生有延長壽命,超度至淨土的意義,不一定需要把動物放到大自然。弟子觀察城市範圍放生,動物一般是死多活少或沒有適當的居住環境。弟子有一想法,做放生可以配合當地照顧流浪動物的組織,錢可以捐給該組織讓他們發揮,行者為動物做放生儀軌的唸誦,弟子認為這樣在各方面比較有效率。請問師尊,這樣符合放生嗎?

A1你在做唸誦的時候動物要聽到,他的意思是這樣子。關於放生儀軌,你唸給動物聽,動物聽得懂嗎?所以放生儀軌不是唸給動物聽的,是唸給自己的心聽的!這儀軌、唸經,你在這裡唸經,唸《阿彌陀經》是唸給阿彌陀佛聽的嗎?不是啊!不是唸給佛聽的,是唸給自己聽的!你要照佛經的,去實踐你自己的修行,是唸給自己聽的。所以放生動物的時候,把動物或水族,放魚、放鳥,不是唸給鳥聽的。也不是空中飛的、水裡游的、地上爬的,不是唸給牠們聽的,是唸給你心裡聽的,讓你產生慈悲心、讓你自己長養慈悲。要自己做到的,而不是讓動物聽的。

正確放生才是善 亦可捐助動保處 胡亂放生釀災難 慈悲智慧應兼具

        關於他想出來的,他說他的觀察:「錢可以捐給該組織,讓他們發揮,行者為動物做放生儀軌的唸誦,弟子認為這樣在各方面比較有效率。請問師尊,這樣符合放生嗎?」我個人認為,可以!好像流浪狗的收養中心,你去捐款,給他們好好的去照顧那些動物,那也是一種放生,我認為在現代來講是可以的。你要放水族,也就是說海裡的,像海龜放到海水裡面…淡水的龜就放到淡水、鹹水的龜要放在鹹水;海裡的要放在海裡、湖裡的要放在湖裡、河流的放在河流。不可以混亂,否則放生就變成放死。讓牠在大自然中,能夠適應的地方,是放生。這個是對的。或者你捐給照顧流浪狗的地方,捐錢給他們,也是一種放生,我認為那也是一種放生。

        所以,馬來西亞的蓮花利宏:延長壽命,超度至淨土的意義,都是有的,但是最主要是長養(慈悲心)。你因為慈悲所以才放生,長養你自己的慈悲心。這放生的要義在這裡。有時候放生,也不要隨便亂放。現在我聽說有人放毒蛇,他收集很多的毒蛇,然後跑到叢林裡面去放。很多的登山客,早上去爬山的都被毒蛇咬。雖然是慈悲,有時候也要有智慧!有些是可以放生的,現在也有很多的動物保護協會。你跟鯊魚講…潛水夫在潛水的時候碰到鯊魚,鯊魚要吃他,你跟牠講:「我是動物保護協會的,你不要吃我!我是保護你們的!」管你什麼動物保護協會?牠不懂的。所以放生要有智慧。

七日成就之大法 同於子光會母光 臨終以氣運心光 衝出頂竅成聖道

        台灣的蓮花婉伶問的。

Q2《虹光大成就》裡面有教到密教七日成佛法。請問:人快往生的時候,是觀想此法呢?或是想靈魂直衝上頂竅,子光會母光成佛呢?或是第一時間二~三秒,觀想子光會母光,沒有成功的話,就是以後四十九天內,每天都是觀想阿字勾住吽字的觀想,對嗎?

A2所謂「七日成佛法」是這樣子的:你在臨終的時候,你的意念把自己想成吽 ཧཱུྃ字,把自己的身體,你的肉身、你的心是觀想成為一個吽ཧཱུྃ字。宇宙意識,你就觀想成為的阿 ཨཱ字。阿 ཨཱ,本身有一個勾,是勾起來的。這個勾跟你這個吽 ཧཱུྃ字,阿 ཨཱ༔ 字是一點一個圈,剛好勾住那個圈圈,那是屬於七日成佛法。觀想整個宇宙意識,你把它觀想阿 ཨཱ༔ 字,把你自己觀想吽 ཧཱུྃ字。當你要走的時候,你觀想阿 ཨཱ字勾住這個吽 ཧཱུ字。一勾,你就可以往生佛國淨土、可以有成就。當然要憑著平時的練習,師尊平時的練習也是這樣子。

        她問到「密教七日成佛法,請問人快往生的時候,是觀想此法呢?或是想靈魂直衝上頂竅,子光會母光成佛呢?」這兩者都可以。你自己能夠…那個時候,能夠把你的地、水、火、風的氣集中在你的心輪、在你的心。所以十六世大寶法王在走的時候,祂講了一句話:「人要離開娑婆世界的時候,心中最重要是有他的光明,你要保持自己心中的光明。」這是十六世大寶法王講的,祂是在Chicago,美國芝加哥離開這個世間,在芝加哥離開。

        祂也是躺著,然後觀想心中的光明,這個光明可以自己到頂竅,頂竅本身是打開的…平時有練開頂法,密教都有練開頂,「破瓦法」叫「開頂法」。你開了頂,直接用你身上的地、水、火、風的氣,跟你身上集中的氣,把這個光提到頂上,直接從頂竅出去,你自己的光進入宇宙的光,就像一滴水進入大海一樣,這個叫「子光會母光」。

        你們頂竅有開頂的舉手?已經開頂的,請舉手?有學「破瓦法」的?你開了頂?可以看得到嗎?可以用眼睛看得到嗎?看到啊?你自己怎麼看到的?用鏡子照?哦,好。沒關係,請坐。這個頂竅一定要開的,我們出生的時候,頂竅是開的,小孩子baby剛剛出來的時候,他頂竅是開的,然後再慢慢再合起來、再補起來。你在修法的時候,經常沖頂,頂竅又會開的,是密教的法,中脈直接通到頂竅。師尊的頂竅是開的,你們可以看得到。以前看過嘛,對不對?以前給大家看過,看過了現在就不用看。開了頂,你記得心中的光明,然後把氣運到你的心,然後往上推,從中脈推到頂竅,從頂竅出去,就一定成就。

中陰遷識之大法 以光封閉身各竅 獨留頂竅出靈體 臨終不墮諸惡道

        我們記得,師尊在做中陰遷識的時候是說:「開天門、閉地竅、塞人路、阻鬼道」。這四句話,一個是開天門,把你的頂竅打開,中陰遷識法,把你的頂竅打開,然後閉地竅,不要到地獄、餓鬼、畜生去。地獄、餓鬼、畜生從哪裡出去?從你的密輪出去,就是地獄、餓鬼、畜生。從你的底下,肛門出去,也是地獄、餓鬼、畜生。從肚臍出去,我們小孩子出生,baby的營養輸進管,baby的時候,臍輪這邊的肚臍輸送營養,母親的營養是直接到小孩baby,那個地方也是一個門,就把那個門也塞住。再來塞口的門、再來塞鼻子呼吸的門、塞兩個眼的門、塞兩個耳朵的門,全部要塞住,只剩下一個頂竅讓它開。

        這叫「開天門、閉地竅、塞人路、阻鬼道」,塞人道是不要再到人道來輪迴,阻鬼路不要變成中陰;然後還有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都不能去,只能夠從頂竅出去,這個是一個方法。「子光會母光成佛」就是這個方法:你把自己的子光觀成吽ཧཱུྃ字、把宇宙的光觀成阿ཨཱ༔字,這也是「子光會母光」,是唯一往生佛國淨土的方法,唯一到佛的境界、四聖界,或者是天道的方法。這是跟台灣的蓮花婉伶回答的。所以妳看,「七日成佛法」跟「子光會母光」一樣的,是相同的,只是它觀想的方法不一樣,觀想的方法不同而已。

        老婆:「親愛的,你覺得我身材怎麼樣?」老公:「還可以啦。」老婆:「可是,我的好朋友說我沒有腰。」老公:「她瞎了眼嗎?這麼粗的腰,她居然沒看見!?」所以沒有腰跟粗的腰是一樣的。

        我有個朋友,他的腳非常臭。有一次他的腳被毒蛇給咬傷了,搶救了六個小時,毒蛇才脫離生命危險。真的,以毒攻毒。

        老公唯一的好處就是,有人跟你講八卦,他不會說出去。老公跟老婆之間,老婆講八卦給老公聽,老公的好處是說他不會把八卦講出去。為什麼呢?因為他根本沒在聽。這個是笑話,大部分都是一些常情,人之常情。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