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67集

事師法五十頌 教示事師得成就

 2021年11月27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地藏菩薩如大地 蘊藏一切度群生 地獄不空不成佛 發下大願實為佛

差點睡著,頭低下去…知道頭能夠抬起來已經很不錯了。(師尊笑)我們今天是修地藏王菩薩的同修法,地藏王菩薩。我記得好像以前有講過:「安忍如大地」。那麼「藏」的意思是…也就是藏著如來的智慧、藏著如來的佛慧。「安忍如大地」就是「地」,「藏」可以講一切智,就是所有一切的智慧。大地是不可思議,很多的東西全部由大地而生。大地也是最堅固的,目前講起來就是大地最堅固的。你看:植物、礦物都是完全依賴大地;所有的藥材也是大地,所有的七珍八寶,也都是大地;世界上最貴的東西也是大地。

  鑽石、黃金…師尊只有兩樣東西不吃,一樣就是鑽石、一樣就是黃金,這兩樣東西不吃。(師尊笑)大地,它也生產所有的五穀,養育群生,全部都是由大地而來。地藏菩薩偉大的地方就是在一個「地」——藏著一切。祂發的願也是最偉大,所以叫「大願地藏王菩薩」,誰都可以念得出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其實祂也不用成佛,地藏王菩薩本來就是佛一樣的,祂也不用成佛;佛只是一個名詞,「南摩不打耶」只是一個名詞,菩薩就已經是到達四聖界。

喜愛打牌虛度日 聖尊毅然戒除之

  這裡有一個笑話,是懂得麻將的才會笑得出來,play Mahjong:某人打麻將成癮,結果中風了,死在麻將桌上。殯葬的時候,友人就寫了一個悼念的詞,怎麼寫呢?「昨日,你的兩個眼睛還像二筒,今天就成了二索」,蓋起來就是二索,張開就是二筒。「不知是東南西北風中(中風),哪一個把你的命碰了?你的追悼會開得很隆重,清一色淨是你的牌友。」打牌的牌友,清一色都是他的牌友。「大家排成一條龍跟你告別」一條龍,大家知道了,清一色、一條龍。「每人給你獻上一台槓上花。你一生都想發財,結果仍然是白板。今天到了火葬場,你終於胡了。」化成灰就胡了。

  這是一個笑話。我姨父,我的阿姨跟姨父都很喜歡打牌。我阿姨跟我姨父都是很喜歡打牌,他們的遺囑都寫著:「如果我死了,請把麻將牌放在我的棺木裡面。」到陰間的時候還可以打。(師尊笑)師尊會打麻將,那時候我阿姨住在台北六張犁,墳墓區的地方。我去她那邊,結果她教我打麻將,是她教我的。十六張,是台灣麻將;十三張好像是中國大陸的麻將?香港的麻將是十三張、台灣麻將是十六張,是我阿姨教我的。

  因為回來以後就教我的家人,然後大家一起打。結果佛菩薩看不過去,實在花在打麻將時間太多,佛菩薩看不過去,祂罰我每一次都輸。我那時候每一次輸,我就發誓不打,然後把麻將牌燒掉…真的,麻將牌很難燒耶,跟很多金紙一起燒也燒不掉。(師尊笑)後來怎麼辦呢?因為每一次再去買新的,買新的再打還是輸、又燒,輸、又燒,輸、又燒,輸、又燒…。燒…一共燒了差不多有七、八副麻將,是我燒的。

  我跟你講的是真實話。到了第七副麻將的時候,才知道佛菩薩不會讓我贏,我才停掉,真的才停掉,我才沒打。師母就不一樣,師母的麻將也是在我家裡面學的。她運氣很好,怎麼打怎麼贏,她就是這樣子。但是我怎麼打就怎麼輸,所以我就把它燒了,就是這樣子。麻將…我是不能夠賭博的,太浪費、很浪費時間。

  有一次老師上課談到:「同學們,外勞對台灣的影響很大。你們猜哪一個國家的外勞賺走台灣最多的錢?是泰勞嗎?是越勞嗎?還是菲勞?」泰勞就是泰國的勞工、移工,越南的勞工還是菲律賓的勞工?小明不慌不忙的回答:「麥當勞」。

馬鳴菩薩說法時 群馬歡呼齊聲鳴 聖尊開光彌勒佛 祥光映照百鳥啼

好啦,我們言歸正傳。「你問我答」,英國的蓮花某某。底下寫著:「祈請原諒,不便提及姓名法號。」,也沒有附上聯絡電話,都沒有。

Q1尊貴的師尊,佛安!弟子對阿底峽尊者的偈語「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有如下的疑問,請師尊解惑。

1.弟子的理解是:若冒犯了某位聖者,現世及後世就會導致拖延或失去得到這位聖者教授佛法的機緣。弟子不確認此理解是否正確。

2.若冒犯了某位聖者,現世及後世是否會導致拖延或失去得到很多聖者,甚至所有聖者教授佛法的機緣?3..弟子自認為與師尊的緣分不淺,但是弟子此生,在知道了解師尊以前,卻曾因為「無知之極」,一瞬間在心中「冒犯」過師尊(此事弟子從來沒有告訴過其他人),弟子自認為此事導致弟子,晚了至少大約兩年才得以親近師尊。

  在這兩年中,弟子走了一些彎路。若沒有此「冒犯」師尊之事,弟子就能提早兩年親近師尊,那麼弟子這兩年的路一定至少平順一些。弟子向師尊懺悔並衷心願望:所有的真佛弟子所有的居士及一切眾生,以弟子的過失為誡,勿或身或口或意冒犯師尊及一切聖者。感謝師尊解惑,祈願師尊:度生愜意,佛體安康,長久住世!

A1 這個偈誰看過?阿底峽尊者有這個偈嗎?你們博學多聞的,看過這個偈沒有?「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誰看過這個偈?我們都沒有人看過,這個蓮花某某厲害。好啦,不管啦。他有分一、二、三來講,他的理解有這三項。阿底峽尊者的這個偈,我沒有讀過。真的,我沒有讀過這個「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蓮傳上師查出來了沒有?沒關係,你就念。(蓮傳上師:那個偈很長。)那個偈很長,反正有這個偈就對了。你也找到,那表示真的有耶。而且那個偈很長,我們就不用唸。真有,阿底峽尊者寫過「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

  其實這個弟子所寫的這一、二、三,他講的也是正確的。我們也看過《事師法五十頌》,《事師法五十頌》裡面專門講如何侍奉你的師父。《事師法五十頌》是誰寫的?是馬鳴菩薩寫的。為什麼祂叫馬鳴菩薩?有誰知道馬鳴菩薩為什麼叫馬鳴菩薩?(在場眾:祂出生時很多馬在叫。)祂出生的時候很多馬在叫?!那我出生的時候,很多雞在叫…(師尊笑)

師徒互相頂禮 乃尊重彼此佛性

我是在逃難的時候,對不對?我父母就遷到嘉義後埔牛稠溪,剛好是養雞園,因為避開美軍、美國的軍機。我是1945年,剛好是二次大戰最後一年,結束的最後一年出生。美國的飛機轟炸嘉義的水上機場,那時候是日據時代,日據就日本佔領台灣的時候,二次大戰最後一年的時候,我們因為避開那些炸彈,就從嘉義市到後埔牛稠溪的地方,一個養雞園。我是在養雞園裡面出生的。所以出生的時候,當然很多雞都會叫。

  我告訴你,你講的錯了,不是出生的時候。你講的是對的,祂說法的時候,馬都在叫。馬鳴菩薩說法的時候,馬都聽得懂,馬一直叫。所以後人給祂叫「馬鳴菩薩」。慧君查出來了…妳是看手機的喔?(慧君上師:當然。)當然?看手機的不算!妳要懂啊!對不對?要真懂!真的,祂說法的時候連馬都聽得懂、都會歡呼。

  你們看過師尊在彩虹山莊的彌勒菩薩面前,開光彌勒菩薩的時候,所有的鳥全部下來;而且開光的時候很安靜哦,天上射下一道光,葉子打開,光射到彌勒菩薩身上,這個時候所有的鳥全部降下來,一起叫。我在講不動明王法的時候,所有的烏鴉全部飛下來,一起在叫。那師尊會變成「鳥叫菩薩」…因為如果翻成台語很難聽,變成台語很難聽的,什麼鳥叫?!(師尊笑到不行)

  彌勒菩薩開光時候誰在那裡?也很多人啊,好幾個。真的,我記得開光的時候很安靜,突然間一道光射到彌勒菩薩身上;在彩虹山莊半山的地方,一道光射到彌勒菩薩的臉上,臉上發光,而且所有的鳥全部一起叫…我才不願意當鳥叫菩薩。(師尊笑)

詆毀聖者損佛緣 轉世之處無佛法 更有甚者成蚌類 密教敬師為首要

  其實「當心冒犯聖者尊」,看《事師法五十頌》就知道了,裡面寫得非常多,馬鳴菩薩寫的。英國的蓮花某某,他寫這三條也是有道理,也有他的道理在;「會拖延或失去得到這個聖者的教授佛法的機緣」,當然這是自然的事情。第二個,「他的現世或後世,導致拖延失去得到很多聖者,甚至所有聖者教授佛法的機緣」,那也是當然,這一定會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毀謗了聖者的話…有時候,講轉世的話,如果是轉世為人,你就到非洲去吧。很多國家都沒有聽過佛法,他們連聽佛法都沒有聽過。

  事實上不只是非州,我們整個地球上,很多的人類從來沒有聽過佛法,還是很多。他們不知道佛法是什麼。可能在教科書上有寫說,世界幾個大的宗教,有佛教、有釋迦牟尼佛,可能聽過,但是不知道。這一輩子從來就沒有聽過佛法的人還是很多啊。有一些比較有福份的,像佛教傳的地方:印度,然後傳到東南亞,東南亞然後到西藏、到中國,然後到韓國、到日本,這幾個國家比較能夠聽到佛法。其他的國家,在過去世或者未來世,或者現在世,也不一定能夠聽到佛法,很多國家是聽不到佛法。如果沒有法師去傳法的話,是根本聽不到的。

  像非洲,很多國家根本沒有法師去那裡弘法、講佛法,誰聽過?對不對?當然也有非洲、也有很多國家是有佛法的,因為有很多法師…現在、有時候到非洲去佈道,或者是哪裡,到很多中美洲和南美洲佈道、去講,都有。事實上,就算美國,也有很多人從來沒有聽過佛法;他聽了佛法,他也不會相信,多得很。所以,沒有聽到佛法,當然比死更加的糟糕的。有佛法,就是有福德的人才有可能聽到佛法。馬鳴菩薩的事情,笑得肚子都…。(師尊笑)

師徒之間互頂禮 禮敬彼此之佛性 耶穌清洗門徒腳 展現謙卑與尊重

Brunei(汶萊)的蓮花和利問的。

Q2 阿彌陀佛,師尊。弟子曾經得一夢境,夢見我向根本上師您頂禮,可是弟子驚訝的是師尊卻也五體投地向弟子頂禮。彼此如此來回頂禮好幾次,師尊沒說什麼,之後就夢醒了。弟子請示師尊此夢的含義是什麼?謝謝師尊。

A2 他夢見他跟師尊頂禮,師尊也跟他頂禮。他又頂禮師尊,師尊又跟他頂禮。他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回事?現在問你們,你們怎麼回答?「平等性智」?也是有道理。我們今天講《金剛經》不是要講尊重嗎?要尊重,尊重什麼?尊重正教。沒錯!你跟師尊頂禮,是頂禮師尊的佛性;師尊跟你頂禮,也是頂禮你的佛性。你頂禮師尊是頂禮師尊的佛性,你如果說頂禮盧勝彥,那就不對了。盧勝彥只是一個名,在《金剛經》裡面講,一個名。

  我講過了,那時候我在台灣的時候,人家查盧勝彥,一共有十六個盧勝彥。那你頂禮盧勝彥,就頂禮十六個人。那盧勝彥根本不是我。你頂禮盧勝彥,是看師尊的眼睛、鼻子、嘴巴,這個形象頂禮嗎?這個殼也是一個外相,《金剛經》裡面講的,這只是一個殼。簡單地講,師尊的身體就是現在住的房子,你向這個房子頂禮也不對。你向師尊頂禮的時候,頂禮我的外相,我的這個臉、這個鼻子、嘴巴、耳朵、脖子、身上穿的喇嘛裝,都不對。那只是一個外相、一個殼,就只是一個殼而已。重要是頂禮佛性,師尊跟你頂禮,也是頂禮你的佛性。所以就是彼此尊重,「平等性智」就是這樣子。

  「平等性智」,你們讀過《聖經》的就知道,耶穌要離開、要被釘十字架的時候,祂跟所有的門徒洗腳。十二門徒,祂一個一個拿臉盆放水,然後耶穌給十二個門徒洗腳。你們誰知道這件事情,舉手?看過《聖經》、讀過《聖經》的知道,有幾個人知道。耶穌給十二個門徒一個一個洗腳,為什麼?就是台灣的領導人講的「謙卑、謙卑、再謙卑」,耶穌祂表現的謙卑的精神。我們知道腳是最髒的,那時候也沒有什麼皮鞋好穿,每一個大部分都有香港腳,對不對?大家都赤腳、耶穌也是赤腳、大家都赤腳;祂跟每一個弟子洗腳,這是真正的謙卑;台語就是「謙卑」,khiam-pi。

  尊重,尊重所有的弟子。所以你頂禮師尊的佛性,師尊也頂禮你的佛性,「平等性智」,所以你要了解「平等性智」,這是給Brunei(汶萊)蓮花和利講的。還有剛剛英國蓮花某某,他講:「當心冒犯聖者尊,比死更糟無過此」,真的,你如果遇見聖者,不知是聖者,而且冒犯了他,你轉世為人,當然會到聽不到佛法的地方。更糟糕的,比死還糟糕的:你變成蛤蜊…懂得蛤蜊嗎?蛤蜊是什麼?clam,台灣話就是就是「蚶仔(ham-á)」。你變成蛤蜊,永遠你的殼蓋起來,你不打開你的那個…連聽到都沒聽到,永遠在裡面活著。蛤蜊,永遠在殼裡面活著,你轉世成為蛤蜊才是可怕。聽不到外面的聲音。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