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44集

行六度皆離不開精進

2021年09月0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阿彌陀佛秋季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修習度母最易相應  大寶法王如是說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9月12日下午3點是綠度母護摩法會。綠度母祂本身是阿底峽尊者最尊崇的度母,因為祂到了印尼的占碑,見了祂的師父金洲大師,在那裡學習到綠度母,綠度母多羅菩薩引回印度天竺,再帶到Tibet(帶到雪域)。這一尊綠度母有二十一尊,所以稱為二十一度母,綠度母跟二十一度母是相關聯的。以前十六世大寶法王這樣子跟師尊講,祂白天的時候修的就是綠度母,晚上修的是瑪哈嘎拉大黑天。白天修度母,晚上修護法,這是十六世大寶法王所講的。
  我說為什麼修綠度母呢?因為多羅菩薩曾經發願,祂要幫助觀世音菩薩廣度眾生。祂的願力跟觀世音菩薩是一樣的,是最慈悲的。曾經有一個密教的團體,男的一律修蓮華生大士,女的一律修綠度母。但是不一定。我們的本尊,男的行者,本尊不一定就修蓮華生大士,他可以修綠度母。這是沒有分別的,所以男的行者也可以修觀世音菩薩,也可以修綠度母。那麼女的行者,她本身也可以修阿彌陀佛,修金剛神作為她的本尊,都是可以的。我們這裡沒有男女相的分別,沒有這個男女相的分別。我問大寶法王:「為什麼祢修度母?」大寶法王講,最容易相應就是度母,所以這一尊應該結緣,綠度母應該結緣,如果你不想跟綠度母結緣,我沒話可說。下個禮拜天喔。

千艘法船載眾靈  彌陀聲中登彼岸

  我們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超度法會。平時我在觀想上面,觀想超度的法船……,當然,晚上我自己做超度的時候是千艘法船的超度,一千艘法船,一化為十,十化為百,百化為千,一千艘的法船全部在海面上,然後法船清淨了以後,度了所有的人以後就飛上天外之天,再由天外之天到西方極樂世界佛國淨土。我平時在這裡做超度是一排的法船,今天不一樣,因為今天是大法會,所以一排的法船變成整個虛空全部都是法船。我在超度時候一樣有唱誦,你們這一次看到我做手印的時候喃喃自語,其實不是喃喃自語,我不是杜鵑窩出來的,我一樣跟著唱:「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我一樣跟著唱,跟著剛剛的念佛的聲音唱。
  因為我們是密教,同時呢,蓮華生大士也是阿彌陀佛本身的化身,祂也是三身合一的(不是變種病毒),蓮華生大士是觀世音菩薩的口、阿彌陀佛的身、釋迦牟尼佛的意所變化的,主要的是身——阿彌陀佛的身,所以我在超度的時候一樣唸蓮華生大士的心咒:「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唱七遍《七朵蓮花》咒音)。一樣這樣子唸的,然後法船就緩緩地開向西方極樂世界,那時候,當法船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就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無諍世界真淨土  若不精進墮三途

  阿彌陀佛有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土,從應身佛一直到法身佛,到了那裡是不退轉的,將來個個成佛。所以呢,我們真佛弟子也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將來每個人個個成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要去爭什麼,因為佛的世界兩個字:「無諍」。無諍,你在爭什麼?你如果爭的話是凡夫,境界還不到,你真正達到了,叫做無諍。個個成佛了,你還爭什麼?欲望都沒有了,你還要名嗎?還要利嗎?財、色、名,通通都沒有。你如果要名、要利、要色,那還有的爭,欲望沒有了就沒的爭,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佛教是無諍兩個字。」
  沒有那個計較的啦,沒有啦,計較你做的比較多,我做的比較少,做的多的就嫌做的少的,做的少的就說(台語):「你那麼辛苦幹什麼,大家一起懶。」那不對!所以六度當中有所謂的精進,你不要在僧團裡面混日子,僧團裡面混日子,將來就是下三途。你再繼續混吧!因為你再繼續在僧團裡面混或者是翸(ㄆㄨㄣˋ,phún),「噴」是什麼?噴是可以吃的那個,那個叫做噴。(編按:噴,意為廚餘)。你把僧團的錢都翸光了、亂花(編按:翸,胡亂揮霍之意),你混,就是懶。六度裡面最重要,每一度都是要精進,沒有叫你混。再混下去啊,通通都入三途。
  你知道嗎?所謂的佈施,也是要精進,持戒也是要精進,忍辱也是要精進,禪定也是要精進,智慧也是要精進,離不開精進兩個字。所以不管是在家居士、出家的比丘比丘尼,精進這兩個字是少不了的。不管你是翸還是混,將來都要下三途,尤其昨天我們看真佛般若藏做的動畫是很感人的,一條船在汪洋大海中前進,那個是不能混的,你一混啊、一偷懶啊,你就翻船,下三途,就下三途了,很重要的。你以為混一混,可以出家進到僧團每天混日子,今天過了還有明天,明天過了還有後天,總有一天你會老,老的時候啊你還在混,混到最後呢就混三途,六道輪迴,沒有辦法!

蓮生法王踐行精進  日日寫書修法做超度

  所以師尊堅持做超度,每天晚上。從COVID-19開始的那一天,超度所有COVID-19死掉的人,沒有一天不做的。有一天很晚了,師母她很晚才上床,我給她蓋了棉被,給她加持,我加持都是這樣子唸的:「加持妳晚上睡得好、睡得久,身體健康,眼睛趕快好。請加持!」給她做結界完了,她跟我講:「今天晚上很晚了,你那個超度啊就簡單一點,就簡單一點。」我跟她講:「不能簡單,不能簡單!」還是一樣,一個儀軌、一個儀軌做,做到完。我昨天晚上超度完了是2點55分,然後再上床睡覺。昨天晚上是很晚,回去的時候很晚了,已經是2點55分做完超度,才上床睡覺。所以人要精進,每天早上寫文章,你不寫,哪能夠有287本書啊,哪裡能夠啊?
  Every morning write down a book, every morning。哪能夠讓你這樣子很簡單地說:今天太懶、今天頭有點暈、今天心情不太好、今天情緒不穩、今天怎麼樣……,就通通都不做。自己一定要做,修法也是一樣,一定要做,這樣才不是翸、混。記得,大家一定要精進,這是今天我們在這個大法會最主要跟大家講的。精進非常重要,不要理一個光頭,就可以有飯吃、有衣穿、有小費(tips)——有小費可以拿,很好混,沒有什麼工作,沒有分配工作(有的僧團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做,有的很多工作的)。千萬不能混日子,否則你下了三途,師尊要救你也難。 

  講個笑話吧,不要太嚴肅。在公車上人很多,沒有座位怎麼辦?告訴你,叫醒正在熟睡的人,跟他講:「你到站了。」然後他會謝謝你,很快地飛奔下車。這一招真的很好用,那我為什麼知道這一招呢?因為我就是被叫醒,飛奔下車,然後發覺根本沒有到我家。他一直想知道是哪一個把他叫下車的。這是一個笑話。
  老婆問老公:「老公,幫我看看這個手紋,我有沒有斷掌?」老公講:「不用看,妳一定有。」老婆說:「怎麼講呢?」老公說:「不然我這一生的青春跟幸福,怎麼會斷送在妳的手裡?」真的,唉!

今天照樣有「你問我答」。

共餐供養超度只一次  就代表全部超度了

  馬來西亞蓮花汭隆問的。
Q1: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您好,請問:去吃自助餐,食物已經夾過和酒席一道一道菜上,來不及超度供養,每個人都已經開動吃了,要如何超度和供養?
A1:他意思是這樣子,很多人一起吃,對不對?大家都已經吃了,他來不及超度供養。這個奇怪了!我告訴你,蓮花汭隆,你超度你自己的,不管別人的。別人的也不是要跟你同樣都一起超度啊,他們沒有超度的習慣啊。你是密教行者,你超度你自己的那一盤就好了,就可以了,這一點很重要。要如何超度跟供養?一樣啊,是你自己吃的那一盤啊,難道你把全世界的整個地球的食物都超度了,對不對?所以你超度你吃的那一盤就可以了。酒席一道一道的菜上,那你就超度你要吃的那一盤,而且你只要超度一次。對了!還有一點就是這樣子,你去吃酒席,不是一下子全部出來的,一道一道的菜,你一道一道地超度嗎?不是,你只要超度一次,就代表全部都超度了。

  自助餐也是一樣啊,自助餐也是,你要超度你那個就是。至於你去吃喜酒,一道一道的菜,第一道菜你超度了,下一道你就不用再超度了,不要說每一道菜來你都超度,到時候甜湯來你也超度,對不對?再來一個蛋糕,你也超度,然後蛋糕吃完了,再來水果,你又超度,水果完了還來個布丁,布丁你也超度,不用這樣子,一次就可以了。One time,one time!

阿彌陀佛實踐四十八願  淨土及壇城於焉顯現

Q2第二個是臺灣蓮花晟富問的。有關「即時供養的問題」。師尊佛安,阿彌陀佛。弟子有一疑問請教,《盧勝彥文集606 • 虹光大成就(六)》〈083密法的「即時供養」〉書籍文章:
有弟子問說:「他去參觀博物院,看到很多名畫古董是不是可以供養佛菩薩?」我回答說:「只要是你看到的都可以。」……像我有時去SAFEWAY,就把整個超級市場東西全部變化成千千萬萬供養給所有諸尊。先召請他們來,然後供養他們,這就是做大供養。雖然超級市場的東西不是你花錢去買,但是你有這個心,做這樣的即時供養,也是有功德的。
弟子問題有兩點:
(1)看到鑽石、珠寶、名牌精品,弟子沒購買,只是在展覽櫃上看了一眼印於心中,已先用上述方法「即時供養」佛菩薩。事後,如果倘若有其他修密行者將這些東西買回去供養佛菩薩(不知道已經被拿去供養過了)。此時,弟子是否已先犯了偷盜罪業?或者造成真正的購買者買回後供養該物時,佛菩薩不願意接受該供品?

A2這個就是想太多,想太多了!沒有關係的,你供養,最重要的是供養你的心念,你把寶石、鑽石供養了,別人買去也供養了,你的供養是用了你的心,心供為上——最好的供養,那是即時供養。人家買回去,不知道你供養過了,他再供養,他也是用他的心,心供為上,佛菩薩會接受他的供養,你不用太擔心。不要想太多,不用太擔心,一樣東西,不知道人家供養過了,你拿來供養,沒有關係。你供養,是你的心念的供養,而不是那個寶石真正給佛菩薩拿走了,不是的。

  所以供養以心供為上,心供是第一,你供養過一次,你忘掉了,這個東西你供養過了,你重新拿起來再做供養,也可以,因為你忘掉你供養了,以心供為上。這一點,我這樣子回答,你並沒有犯偷盜罪,因為鑽石不是你拿走的,你如果拿走了沒有給錢就是偷盜罪,你沒有拿走,你只是供養給佛菩薩,那個不算偷盜罪。這一點跟你講,這個第一個問題已經給你回答了。

即時供養 隨時隨地可做 不必刻意布壇

Q3(續上)(2)弟子有想過,是否仍應準備供品、焚香或供水,將上述物品於壇城前,透過意念觀想變化萬千後(上述精品等,由焚香中產生或水中產生),再供養佛菩薩,較為適合。如同曼達盤的供養方式。(3)上述何者為佳,懇請師尊慈悲開示。
A3:隨時隨地你都可以供養。你如果要透過意念觀想變化萬千,將上述物品觀想在壇城前,或者你準備供品、燒香或供水,那個時候啊,從水中產生或者在香中產生都可以。你高興怎麼做,你就怎麼做,但是用心,用你的心意就可以,心供為上。同樣的,你當場看到,你馬上供養,免得你回去以後啊忘掉那鑽石是幾克拉的。這個是很重要的,當時你就可以供養,你看到了名畫你也可以供養,骨董你也可以供養。你認為很好,你就可以供養,好的東西都可以供養,這是一個認知啊。也不用說回去以後再點香啊,再供水啊,然後再千變萬化再做供養,不用!
  師尊剛剛把這個護摩爐,一個護摩爐供養成為一排的護摩爐,變成在虛空之中千千萬萬的護摩爐的供養,這是今天大法會的火供(fire offering)的千變萬化的供養。

  甲跟乙講:「現今女權運動實在是太過份了!」乙就講:「你是說女人什麼都占上風?」甲說:「是的,所以我要寫一本關於男權運動的書。」男權運動,因為現在女生都是女權運動非常的活躍,他要寫一本男權運動的書。乙說:「那很好啊!什麼時候可以出版啊?」甲回答:「就等我太太同意。」
  昨天聽到很經典的話:「結婚是錯誤,懷孕是失誤,離婚是醒悟,再婚是執迷不悟。」這時候老婆走了出來,我告訴老婆:「妳看吧,我結婚是頓悟,老婆永遠是對的。」講完以後,老婆回到廚房才放下她手中的菜刀。
他在唸:「結婚是錯誤,懷孕是失誤,離婚是醒悟,再婚是執迷不悟。」
這時候老婆從廚房出來了,他趕快講:「我結婚才是頓悟,老婆永遠都是對的。」結果老婆回到廚房,把菜刀放下來。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