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38集

相應與開悟 皆有不同層次 境界亦不同

2021年08月1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今天呢,我們是做地藏王菩薩的護摩。大家知道的,《地藏經》是釋迦牟尼佛去了忉利天講給摩耶夫人聽的一部經典。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是摩耶夫人,她在忉利天,釋迦牟尼佛為了度自己的母親,親自到了忉利天講《地藏經》給摩耶夫人聽。地藏菩薩很偉大,因為祂的願力,祂的大願力是最大了,所以我們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相應本尊要訣  發願行願與本尊同

我講過的,你要跟你的本尊能夠相應,你要學習你本尊的願力,要認識你本尊的願力。學習本尊的願力,然後發本尊的願力,也就是說,你發願跟本尊的願力同等而且要實踐。就是有這個願望,但是你也行了這個願望,這叫願菩提跟行菩提,兩者相等就很容易相應。有人問我:「如何跟本尊相應?」本尊發了什麼願,你也要跟本尊發的願是一樣的,而且你要實踐本尊的願,這個才是能夠相應的,相應的道理就是在這裡。只要是像大願地藏王菩薩,你要跟祂相應,你就要發大願地藏王菩薩的願,才能夠相應。

  在進入說法之前,先講一個笑話。
  豬八戒跟唐僧經過一家賣魚湯的店,飄散的魚香惹得豬八戒垂涎三尺,他講:「師父,我們進去裡面喝一碗魚湯吧!」唐僧講:「出家人戒殺生,不能吃肉。」八戒講:「魚湯裡沒有肉,只是用魚去熬出來的湯。」唐僧聽了八戒的狡辯,就說:「這樣吧,這邊是海,裡面有很多魚,你就喝一碗海水。你實在很想喝魚湯,為了維持戒律,你就喝一碗海水吧。」海裡面有很多魚,真的是魚湯。
  有一個女人出了車禍重傷,在昏迷中,她恍惚看到了上帝,上帝對她講:「放心吧,妳死不了,妳還能夠再活50年。」果然沒多久,這個女子就醒過來了,想到自己還能夠再活50年,她就趕快去整容,因為她年紀差不多60、70了,能夠再活50年,100多歲欸,她就趕快去整容,花了很多錢去整容。沒多久她又出車禍了,這一回死了。她就很生氣地再問上帝:「祢不是講說我能夠活50年嗎?」上帝講說:「對不起,我認不出來那是妳。」
  朋友的女兒問:「今年的父親節8月8號,跟農曆7月1號鬼門開是同一天。到底要如何過?」(是嗎?剛好啊?到底是要過7月1號的鬼節,還是要過父親節?)她老媽的回答太令人震驚了:「當然是一起過啊,反正都是死鬼。」

好,今天我們切入正題。

本尊合一觀修四層次  至高相應是無相

台灣蓮花瑞觀問的。

Q1:英國蓮花淑瑩問的。頂禮無上蓮生法王,在這裡感恩遇見師佛,改變了愚弟子的一切一切。愚弟子想問:
(1) 既然終究無相可執,無佛相也無我相。相應也應該沒有相可見可夢,這當中是否有多種層次上的相應呢?請師佛法王開示。
(2) 如果弟子只修加行、參禪打坐,而今世或沒有緣修氣脈明點的灌頂,氣脈會否也可以自行通暢呢?請法王指導。

A1:這是兩個問題,她問得都不錯。「既然終究無相可執,無佛相也無我相。相應也應該沒有相可見可夢。」她講的是至高的境界、很高很高的境界,那這當中是不是有多種層次上的相應呢(很多層次的相應)?意思就是講說,你相應了這個,又相應更高的層次,又到最高的層次。她第一句話講的,沒有什麼相可見,也沒有什麼相可夢,然後問:「是不是相應有多重?」
  其實認真講起來,像開悟一樣啊,最高的開悟跟層次低的開悟,是不一樣的,像這個淨土,西方極樂淨土的第一個淨土是凡聖同居土,第二個淨土是方便有餘土,第三個淨土是實報莊嚴土,最上面的就是常寂光土,這四個土。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個土,也是依照程序的,你剛剛被接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仍然還有業障,你就住在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就是再高一層,實報莊嚴土就是第三層,到了最高就是常寂光土。所以呢,多重層次上的相應跟多重層次上的悟境是不一樣的。
  但是妳講說:「終究無相可執,無佛相也無我相,相應也應該沒有什麼相可見可夢。」妳講的是常寂光土的境界,常寂光土的境界是最高的。但是你如果實修上面沒有到那個境界,你是達不到那個境界的,你還是要一層一層來。所以相應是有不同的地方,相應有時候是有不同,好像有的時候我們在講那個「四攝法」(編按:「雜、吽、班、霍」),先開始修行的時候,先把自己的本尊在天上跟你相差很遠。第二個,祂已經到你的面前,你的本尊已經到了你的面前,這就是進一步了。第三個,本尊就化為光點,化為光點在你的頭頂上面,坐在你的頭頂上面,這就是第三步了。然後再進到你的中脈,到了你的心輪,然後再放大,你自己變成本尊,本尊就是你、你就是本尊的時候,那個就是究竟。
  所以,當然你在修行當中,本尊在你的虛空,本尊到你的眼前,本尊住在你的頂上,本尊進到你的心中跟你合一,這就有四個層次——也是四個層次,所以相應也應該是如此。這是跟妳回答的啊,英國的蓮花淑瑩。那麼,妳剛剛所講的:「究竟無相可執,無佛相也無我相,相應也應該沒有什麼可見可夢。」這是《金剛經》裡面的要義。要講的《金剛經》裡面的要義,連四相都沒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金剛經》裡面的要義,妳講了《金剛經》裡面的要義,妳當然要知道有多種層次上的相應(當然有多種層次上的相應)。

加行道或禪坐  修成精神專一  能入三昧耶  氣脈明點自然通暢

妳第二個問題:「修加行、參禪打坐,而今世或沒有緣得到氣脈明點的灌頂,也沒有修氣脈明點,會不會氣脈明點自行通暢?」我跟妳回答,現在慢點跟妳回答。我問大家:「會不會自行通暢?」有人回答不會,有沒有人回答會?有人回答會,有人回答不會。我告訴你,佛陀講了一句話:「只要你精神集中,能夠專一。」你講到參禪打坐,你得到三昧耶,你真正能夠禪定,你修行真正能夠禪定,沒有修氣脈明點,但是你修行能夠真正禪定,你的氣脈明點自然通暢。佛陀講的,我把它變成白話:「只要你的精神能夠專一,達到了一的標準,無事不能,沒有一件事情你不能辦到的。」翻成白話,釋迦牟尼佛講的:「只要你能夠精神專一、能夠統一,無事不能。」所以氣脈明點可以自行通暢。
  虛雲老和尚有一個弟子祂是種菜的(編按:具行和尚),在祂的傳記裡面有寫到,一個和尚祂是種菜的,祂精神專一,祂坐化了,很多同門來通知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就去看祂。虛雲老和尚叫大家不要觸摸祂的身體,老和尚只是合掌跟祂頂個禮,祂一下子就變成塵土,身體從頭上到腳化為塵土,全部都是塵土,沒有了,身子都沒有了。祂只是修禪定,祂並沒有修氣脈明點。 

 

真佛宗上師分兩種 大持明金剛上師與上師 

密教才修氣脈明點,因為修氣脈明點是一個輔助的方法,修氣讓你能夠入定,修脈讓你的氣能夠在脈裡面通暢,修明點就是把自己的身體的明點打開,明點跟拙火加起來打開五輪、七輪,越打開你的登地越高,到了全部打開,到了打開了肉髻,就是十二地半,打開一個輪就等於兩地,五輪就等於十地,通了眉心輪就到十二地,到了頂輪——這個肉髻的地方,就是十二地半,到十三地就成佛了。那是氣脈明點的修行,它是以氣脈明點為材料來修行而達到成佛,那麼參禪打坐是精神專一,精神專一的時候,氣也一樣能夠進入全身通暢,能夠參禪當中把自己的脈給它打開,然後呢,也可以把五個輪、七輪全部打開。所以顯密是圓融的,顯教跟密教本身是圓融的,是可以自行通暢的,修加行跟參禪打坐是可以自行通暢的,只要能夠入三昧耶。這是回答英國蓮花淑瑩的。

 

密教上師分四等  大持明金剛上師最崇高

台灣蓮花齡允問的。
Q2:敬愛的師尊好!弟子蓮花齡允有以下問題,懇請師尊解惑:
弟子在網路上曾看到有弘法人員提到幾個觀念:

  (1) 在《四分律》及《五分律》中將阿闍黎分為五種,第五種是依止阿闍梨。又稱依止阿闍梨為依止師,哪怕只跟他住一天,他只教你一天,你都要以他為你的依止師。
  (2) 在密乘,除根本傳承上師外,羯摩上師和指導教授上師是一樣的重要。一般都以為根本上師而已,其實除了根本上師,教導、傳授、指導你佛法的指導上師非常的重要,要視指導上師如佛一樣,給我們傳法的上師也是代表本尊。
  (3) 除了根本上師外,如想此生修行有所進步成就,一定要再找能具足傳法的金剛上師,要遇到可以跟我們講授密法口訣、傳授口訣、講授密法的上師,以及給予灌頂的上師,這個稱為三恩上師,去向他們學習,去承侍他們,無上密十四根本戒所說之上師即指三恩上師,這是除了大恩根本金剛上師外所要找的學法上師。
弟子看了,對於其中的說法有些疑惑,不明白是否正確:對於依止師也必須恭敬如師?或根本上師之外必須再找指導和傳法的指導上師或三恩上師,並且視之如佛嗎?懇請師尊慈悲開示,謝謝師尊!

A2:他是講很多的上師。我們密教基本上講起來有幾種上師,你必須要有所分別。密教裡面有一種最高的,在我們這裡,最高的上師就是大持明金剛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他已經得證了,有大光明在他的身上。持明就是有大光明,他永遠都是光明的,永遠都是亮麗的,這個叫大持明金剛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可以講就是根本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就是根本上師。再來的金剛上師是大金剛上師,第三種的上師叫做金剛上師,第四種的上師叫做上師。連「金剛」都沒有,就是上師。有四種,我們分成上師有四等的上師,也就是大持明金剛上師、大金剛上師、金剛上師、上師,這四種。  

我平時很少講這個,只是講了一個根本上師跟上師而已,其實真正分是四種。第一種上師,我告訴大家,他懂得儀軌,密教儀軌他知道。次第他知道:先修資糧道(資糧道包含什麼),再修加行道(加行道包含什麼),再修見道(見道就是開悟了),再修修道,最後修究竟道到最高點。所以是一層一層的,如果五種上師的話,有些是資糧道,他懂資糧道;再來他懂兩種——加行道、資糧道;再來他懂見道、加行道、資糧道;再高一點他懂得修道;最高的就是究竟道,他已經修齊了,他已經證得了。證得了什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正等正覺,那是大持明金剛上師。從最低層的到最高層的。

依五道分五等上師 最高得證究竟道

他問的這些問題,我就跟你講,這是五種。你從第一種先開始,你在修行也是從第一種先開始的,第一種、第二種、第三種、第四種、第五種。那你必須要對你的上師也是一樣,他有教你法,就是你的上師,他已經傳了你法、給你灌頂,就是你的上師。但是最重要根據密教所講的,最終的還是要大持明金剛上師,你才能夠證得究竟道,也是有層次的。剛剛第一位所問的也是有層次的,第二位台灣蓮花齡允所問的也是有層次的,上師是有層次的:大持明金剛上師、大金剛上師、金剛上師、上師,也是有等級的。但是在師尊這裡,並沒有把它分得很清楚,就是一個就是大持明金剛上師,一個就是一般的上師,就是分兩個。其實層次是有四種,第一種是知道儀軌;第二種他已經懂得實修,而且每日在修行;第三種他已經有開悟了,但是還沒有到究竟;第四種他已經得到了究竟道的證悟。  

    「對依止師必須恭敬如師」,是的,因為引你入門。他引導你進入門,你當然要恭敬他。在根本師上師之外,必須再另尋指導和傳法的指導上師或三恩上師,你在你的地方,因為我們的弟子遍布全世界,你要想來跟隨根本上師也比較困難,所以根本上師傳法灌頂其他的上師,是方便大家能夠學習到真佛密法。但是也是需要你自己本身的眼光去看清楚,對不對?你眼光去看,去分別你自己本身的上師是不是已經開悟了,如果是已經開悟的,那已經到了第三等的上師了。第三等的上師已經到修道了,如果分成五等的話(編按:依照「五道」次第),那就是第三等的上師,開悟了就是第三等的上師。已經能夠在氣脈明點上有了成就的,已經有了成就的,能夠開到一地、二地、三地的,那就是第四等大金剛上師了。在還沒有開悟以前,已經有在實修的,就是金剛上師。只懂得儀軌,就是上師。

真佛宗依止師即根本上師 正等正覺大持明金剛上師

  這樣子,當然你對於依止師也必須恭敬如師。沒有錯啊,你依止他,你就是恭敬,但是你們現在皈依的依止師都是師尊啊,是不是?你並沒有皈依那個好像是說住在三藩市的啦(住在舊金山的啦),對不對?你跟著鬼婆啊?你明白了鬼婆了以後,你還要敬她如師嗎?那就不會了嘛,你已經認清楚了,對不對?那我們加州還有別的地方都有上師在,每個地方都有上師在,你也要看他是哪一個層次的上師。上師有分五等,我這樣子講,你應該可以清楚明白,所以台灣的蓮花齡允,也應該要知道這個這個狀況、這個情形。他已經教你東西啦,他就是你的師父,沒錯,但是有層次的分別。他已經教你東西了,你還是要恭敬他。

   「對於傳法的指導上師或三恩上師,要視之如佛嗎?」要看他像佛一樣嗎?當然要看你自己本身的,如果鬼婆,你也把她視之如佛,那不是鬼佛嗎?對不對,就是這個道理。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