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以色列前總統裴瑞斯病逝享壽93歲

1994年12月10日,以色列外長裴瑞斯(中)、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左)和以色列總理拉賓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p1128-a4-01  【本報綜合報導】以色列碩果僅存的開國元勳、前總統裴瑞斯日前去世,享壽93歲。他在以色列建國之後的近70年間從未離開政壇,幾乎幹過所有職務,不僅將以色列建造為軍事與核武強權,更從鷹派轉為鴿派,致力於締造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永久和平,並在199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裴瑞斯是深受國際敬重的中東和平締造者,葬禮將於9月30日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前總統柯林頓夫婦、教宗方濟各、英國王儲查理、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都將出席。歐巴馬表示:「裴瑞斯是以色列的戰士,為猶太人、為正義、為和平、為我們能誠實面對自己最好的一面而奮戰,直到最後一刻。」
  裴瑞斯在2014年卸任總統前,曾擔任過總理、國防部長、外長、財長、交通部長。他早年擔任國防部長時發展國防工業,與法國達成軍售,並由法國協助建造核子反應爐,取得生產核武的能力。
  為了改善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裴瑞斯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代表在奧斯陸密商一項和平計畫,於1993年說服當時的總理拉賓接受此計畫。1993年9月13日,時任外長的裴瑞斯在白宮簽署「奧斯陸協定」,裴瑞斯、拉賓和阿拉法特1994年同獲諾貝爾和平獎。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