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互動就是力量 你問我答 第81集

百字明咒勝解空義 持誦能產生四懺悔力

2021年1月1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這個禮拜有人生日,所以唱一首生日歌(聖尊唱印尼語生日歌)。Happy birthday。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1月24日,下午3點是針巴拉護摩法會,是黃財神護摩法會。最近美國的這個獎,有人中嗎?沒有。兩個都沒有。哇,how much?15億8千萬,兩個獎加起來15億8千萬美金。I’m so scared,我如果中了,我會heart attack,就回去了。哇!兩個合起來15億8千萬,真的是躺著喝躺著吃,嚇死我(台語)。黃財神護摩法會,下個禮拜,要不要主祈呢?(眾答:要。)我沒有講喔。

相應咕嚕咕咧佛母 四大誓願能夠實現

今天我們是做咕嚕咕咧佛母的護摩法會。咕嚕咕咧祂本身來講,我們有教過十方射箭法,也就是上方、下方、八方,加起來剛好十方咕嚕咕咧佛母的射箭法。這一次的主祈也很重要,因為咕嚕咕咧佛母有四大誓願。

能夠跟咕嚕咕咧佛母相應的、修十方射箭法的,四大誓願,一個是地的誓願,能夠令人有非常豐盛的財富。這尊非常重要的,地的誓願,祂就賜予人豐盛的財富,所以這一尊主祈的人有福。

第二個,水的誓願。咕嚕咕咧佛母可以賜給人,洗淨他本身的歷來的所有一切的業障,這都是很大的誓願。洗掉所有歷代——你自己轉世幾代所有的業障都可以洗掉。

第三,火的誓願。這尊咕嚕咕咧佛母,祂本身可以賜給人小敬愛圓滿、中敬愛圓滿、大敬愛圓滿。小敬愛圓滿就是你的感情,個人的感情會圓滿;中敬愛圓滿,包括你的社區、你的國家都能夠敬愛圓滿;大敬愛圓滿包括整個世界的國家共榮共存,國家跟國家之間都是共榮共存地和平相處圓滿,這是大敬愛圓滿。這是火的誓願。

再來,風的誓願。所有一切的疾病、降頭不及於你身。疾病、降頭都不會降臨在你身上,那是風的誓願,祂能夠降服所有一切的降頭跟疾病。

諸多祖師以咕嚕咕咧佛母為本尊

這四大誓願,若沒有講咕嚕咕咧佛母的四大誓願,你們都不知道。很多的祖師爺都是以咕嚕咕咧佛母做他的本尊,這個夠偉大了吧,咕嚕咕咧佛母。所以吐登達爾吉上師就是以咕嚕咕咧佛母做他的本尊,另外,他把他供奉很久的咕嚕咕咧佛母交給我,那個是傳承信物,現在那個咕嚕咕咧佛母的像,我把祂供在南山雅舍,是傳承的信物,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給我的傳承信物。本來這個信物賣出去了,突然之間也不知道怎麼回事,祂又回來,香港的上師把祂再送回來給我。那是傳承信物咕嚕咕咧佛母。

在說法開始以前,先講個笑話。小明到藥局幫爸爸買鎮靜劑,藥局的老闆問:「你爸爸哪裡不舒服啦?」小明講:「他很好,精神很好。」藥局老闆說:「那你買鎮靜劑給你爸爸做什麼?」小明回答:「因為我明天要帶成績單回家。」早知道鎮靜劑那麼好,我就常常買給我爸爸吃。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四力懺悔 拔除力 依止力 對治力 防護力

Q1:中國弟子問的。師尊好,在師尊文集《逆風而行》中,〈我的業障深重〉這篇文章提到「四力懺悔」。1、拔除力——一一發露,痛加懺悔,決心改過,一一不得再犯。2、依止力——依止上師三寶,須臾不離,守護戒律,發廣大菩提心,誓願學習菩薩的廣大心行,負起眾生的業障。3、對治力——依經典去對治,戒定慧對治貪、瞋、痴。依勝解空義,持誦百字明咒及一切殊勝陀羅尼咒,深信本尊能除業障。4、防護力——行者守護六根六塵,禁止十種不善業,寧死不再犯。這是四種懺悔的力量,拔除力、依止力、對治力、防護力。弟子的問題如下:請師尊詳細講解這四種力的含義。

A1:剛剛你已經寫出來了,這個就是含義。對啊,它的意思就在裡面了嘛。拔除力,就是痛加懺悔,決心改過;依止力,就是依止上師三寶,守護戒律;對治力,是依照經典去對治,就是戒定慧對治貪瞋痴;防護力,行者守護六根六塵,禁止十種不善業,就是防護力。第一個問題就已經解決了,因為含義就在其中,你寫的其中就是含義。

勤修四加行 與百字明咒 增長四懺悔力

Q2:(續上)我們行者如何擁有這四種力量?如果按照師尊教導的修行次第,從四加行一直修下去,是不是就能慢慢擁有這四種力量?

A2:這種力量從哪裡來?從你的心來。你決心斷除十惡業,是從你的心來。什麼是十惡業?殺(殺生)、盜(偷盜)、邪淫、妄語、喝酒、貪、瞋、痴、疑、慢,差不多戒律就是離不開這十種,所有的戒律都是由這裡分出去的,所有的戒律——大大小小。要擁有這四種力量,要看你自己的懺悔的心,你個人有決心斷除,這個就是拔除力,因為你要拔除了,你就要有依止力,依止金剛薩埵、上師三寶。對治力,依經典去對治,你學佛的時候就要學三無漏學,戒定慧是對治貪瞋痴的。防護力,守護你自己本身,禁止十種不善業來污染你,這個就是防護力。這防護力,有時候依照你的本尊的誓願,你就能夠防護了,像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這都是守護你自己的六根六塵。

當然,四加行、大禮拜、四皈依、大供養、四無量心,也會產生這四種力量。另外呢,百字明咒是勝解空義的咒語,百字明咒是在密教裡面來講,每一個人都要會背誦的咒語。百字明咒是很有名的,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金剛心百字明咒)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百字明咒就等於一個佛性、一個空性,是諸佛之心的精華,這個咒語非常重要,唸百字明咒就會產生拔除力、依止力、對治力、防護力,都會有的。

行者為眾生修懺悔法 有助於災難減少

Q3:(續上)這次大瘟疫都是眾生惡念所產生的,但是目前絕大部分人覺得這次災難產生的原因和自己沒有關係。如果我們行者能為眾生修懺悔法(例如金剛心菩薩法、真佛寶懺等),有助於災難減少嗎?有助於眾生能慢慢認識到自己錯了嗎?

A3:這個講得很對,因為有這個瘟疫來,我記得,師尊所看到的瘟神每個人都是拿著令旗,我看到海面上的瘟神,站在海面上非常的多,他們都拿著令旗,我就知道這一次非常地難搞。中國人講「搞」是講很厲害的,「你搞什麼事業?」你是做什麼事業,他會問:「你是搞什麼事業?」他回答:「我是搞明星的。」搞明星?那就是導演了。每一個國家不一樣,中國大陸都講「搞」。大瘟疫的發生,就是人搞錯了,造了很大的惡業,所以自然大瘟疫它就產生。我不是講嘛,諸天如果喜,人類就豐衣足食平安快樂,諸天不喜就天災人禍瘟疫叢生,這個意思就是人心實在是太壞,所以人本身要懺悔。

禪定靜坐前後做大哈抖身鬆脈

我們修懺悔法、金剛心菩薩法跟真佛寶懺,是有助於災難減少,有助於眾生能慢慢認識到自己錯了。所謂我們學的唯識學,唯識唯心,也就是心造一切,你的心能夠造天堂,你的心也能夠造地獄,是你自己的心所造。你將來到天堂、到地獄,不是哪一個人把你推下去的,完全是自作自受——自己做的自己受。胡適好像講過一句話:「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要怎麼收穫,就要先怎麼栽,自作自受啊!所以你上天堂成佛或者到了佛國淨土,是你自己做的;你要到三惡道,也是你自己做的,並不是哪一個人把你推下去的。所謂業障、業報、因果報應,全是唯心,都是你的心自己所造的。人類共同的心,造出自己的業障。

是人類自己自作自受的嗎?不管如何,都是唯心所造,了解了這個道理了以後,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知道是惡業就不要去做,知道是惡業就千萬不要再犯。

那麼我們學佛的人,為眾生修懺悔法、金剛心菩薩法、真佛寶懺或什麼懺,都可以,我們是讓眾生能夠解除這樣子的業障,這是有意義的。每個人都要知道自己錯,因為你做了十惡業一定下三途,你造了十善業一定上天堂。你修習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清淨了自己的意念,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教化。

行者應自我警惕 一日不修一日是鬼

Q4:臺灣弟子問的。一心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請問師尊:如果弟子對於修法開始怠惰了,不再一日一修了,應該如何對治,才能繼續保持著初發心與精進心。祈請師尊慈悲開示。

A4:人本身是有惰性,她這個問題也問得很好。我們學佛開始都是很認真的,初發心都很好,每一個人要學佛,初發心都會很好。但是你開始變懶惰了,這個其實也會有,也沒辦法保持恆久。如何對治你自己的懶惰?如何對治?我講我自己好了,我學佛50年了,我如何保持這個恆久性?我發一個願望:「發願如果人家罵我一本書,我就寫十本書。」因為我剛剛出道的時候,就有人寫書罵我寫那個妖魔鬼怪啊、妖言惑眾,剛開始出來的兩本書就是妖言惑眾跟妖魔鬼怪,這兩本書。我說沒關係,我現在發願,有人罵我一本書,我就寫十本書回他,罵我兩本,我就寫二十本書。發了誓就要實踐,所以書才會寫那麼多啊。

但是最近我發覺自己也稍微懶了,為什麼呢?時間來不及啊,今天真的要寫一篇文章,時間來不及啊,怎麼辦啊?東摸摸西摸摸,時間就過了,哇,今天沒有完成一篇文章。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在罵我啊。好像罵我的少了,那時候人家一罵我,我就精神振作:你罵我,我就更加精進、更加認真(台語),再認真一點,我絕不會輸給你,我一定要拼到底。這樣精神就來了。

如何對治?那麼妳要我罵你嗎?真的,後面如果有人推我,這樣「給你電」就跑很快(台話:修理你,你就會加快)。為什麼非洲人的馬拉松賽跑都是第一名?因為後面有獅子在追他,他會跑得特別快啊。我就是這個樣子,有人寫書罵我,我是高興得要死(台語),馬上精神振作,趕快回他五本書、十本書。鬼婆那邊如果有人在網路上再刺激我的話,我可以再寫五本,因為我資料已經準備好了,但是寫不下去啊,因為沒有推動力。

所以,台灣的蓮花曉吟,今天師尊要罵妳:「一日不修,一日是鬼啊,妳願意當鬼嗎?」對不對,妳想到鬼很可怕的,將來妳出來,我告訴妳,妳轉世也會像鬼一樣的臉,知道嗎?一日不修啊,一日是鬼,就算妳轉世為人也是鬼臉,妳敢不修嗎?對不對!總之妳下一輩子妳也要長得漂漂亮亮的,人家看到妳就喜歡。妳如果不精進,一日不修,將來長成豬八戒的妹妹。妳一聽到這個一定趕快修。阿彌陀佛。對,要有推動力,真的是要有推動力,我希望有人罵我,如果寫一本書罵我,我就可以寫十本書,我是這樣子的。

練金剛拳法 鬆解身體脈結 有助疼痛減輕

Q5:蓮花紹樑問的。阿彌陀佛,師尊佛安。弟子有個疑問請求師佛慈悲教示。長期靜坐太長的時間(一直保持同樣的姿勢)造成身體上的疼痛,甚至骨頭出現刺痛。另外,自身在修法中合一,透過三根本的力量進行自他互換(吸黑吐白)。請示師尊:除了利用世間的醫藥減輕病痛之外,在拙火還未升起前,還有什麼辦法能夠消除這些業障,或是以金剛拳法的幫助減輕這些業障?

A5:他這個問,問對了!虛雲老和尚的師父教他:「你如果去熱帶的地方,你打坐不要超過幾天,否則會傷到自己。」他的師父有跟虛雲老和尚講,你到熱帶的地方打坐不要超過幾天。那麼虛雲老和尚到了泰國,他在泰國打坐超過十天,一坐沒有出定。他在坐的時候,包括泰國的皇室、泰國國王都來禮拜他,因為一個人能夠打坐連續十天都沒有出定,一動也不動的,已經很少了,沒有了。但是呢,他因為那一次在泰國打坐,腳就變成殘障。虛雲老和尚是在泰國得到腳的殘障,因為血液不通、不能夠循環,所以像蓮花紹樑問的這個問題,一直保持同樣的姿勢當然是對的,身體上的疼痛,唯一的方法,剛剛你已經寫到了,以金剛拳法來幫助減輕這些業障。

用金剛拳的方法來減輕這些業障,如果像肩膀痛——肩膀兩邊肩膀痛,當然用拙火的方法去燃燒,多燃燒幾次,用氣通脈的方法去多通幾次,可以減輕,不然就是用金剛拳。像金剛拳啦,那一天那個蓮琴(piano上師)他有做這個彈跳,彈跳就是大哈抖身,金剛拳最後都要做大哈抖身的,我們請蓮琴做一下大哈抖身,可以嗎?全身都要動的,手、腳,包括所有的肌肉、細胞。(蓮琴上師起身示範及說明)

金剛拳開始跟結束都要大哈抖身,這個大哈抖身是讓你全身的脈能夠鬆掉,所以你在禪定以前,你可以先大哈抖身,然後再坐下來,那時候你的脈就鬆掉了,比較不會打結。脈打結都會痛的,而且會發炎。所謂金剛拳就是鬆掉你身上的所有的脈,每個地方都要震動,讓氣能夠循環非常地順利,讓血氣能夠循環,你禪定固定的一個姿勢,有的地方會血氣阻脈就會痛跟發炎,甚至於骨頭都會扭曲。

所以你做大哈抖身,第一個就是基本上的金剛拳,就是讓你全身的經脈全部都在抖動,讓它鬆掉,然後再來禪定。時間也不要太過長,禪定的時間,大部分來講25分鐘就已經很好,一般開始5分鐘、10分鐘、15分鐘、20分鐘、25分鐘,你能夠達到禪定25分鐘就很不錯了。虛雲老和尚能夠十天,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真的,連泰國國王都來禮拜他,但是他因為在泰國那一次他就傷到腳。

所以你剛剛自己講,這個是「或是以金剛拳法的幫助減輕這些業障」,沒錯,就是金剛拳法。像我們坐的時候啊……,像師尊坐的時候,也是讓自己身體震動的,一定要的,要撐起來的,整個人要撐起來,拍打,然後坐下去。為什麼用這個法座呢?因為以前那個椅子被師尊震壞。真的,這一拉起來,然後雙手放掉「嘣」坐下去,那是練習全身的脈,讓這個(脈)整個鬆掉,全身的脈很大的震動力量,這裡如果有一個稍微高一點的地方,我一撐起來,雙手一放坐下去,嘣嘣嘣嘣嘣,這也是等於大哈抖身一樣的震動,震動全身的經脈。

所以要活就要動,站比坐還好,坐又比臥還好,全身都要動的,像剛剛piano上師的大哈抖身,他那個就是大哈抖身,有時候嘴巴還要喊「哈!哈!哈!哈!」還要喊出聲,然後身體又抖又「哈」這樣,讓氣血能夠在身體裡面循環,不會受阻礙,你就不會受傷。所以金剛拳也不能太過,也就是說任何事情都是剛剛好最好,金剛拳太過了,有時候傷到自己。平時每天打一趟太極拳,也是有好處,把太極拳拿來當成金剛拳用。密教有金剛拳,中國有太極拳,你把太極拳學會了,每天打一趟,就是活動你的筋骨血氣不讓它受傷,這是很有益處的。

所以蓮花紹樑所問的「以金剛拳法來幫助減輕這些業障」,沒錯!但是你做的時候,有疼痛的時候,你應該按照以前所教的,就是說已經有疼痛了,你就不要勉強。很多事情不要勉強,就像我們學功夫一樣,你勉強了,骨頭折斷了怎麼辦?你做瑜伽,瑜伽也很多很難的姿勢。我告訴你一件事情,台灣彰化有一位專門醫治骨科的廖慶龍醫師,他說好多的瑜伽老師用抬的抬到他那裡去,為什麼呢?因為他在練那個姿勢的時候,那個姿勢不能夠勉強啊,那姿勢練得太過了,「啪」就斷了,就用抬的抬到他那邊去醫。廖慶龍醫師他說,好多練瑜伽的通通都抬到他的醫院去。

那個是太勉強,不能夠勉強,練瑜伽也是要適可而止。像師尊這時候來做一字腿,你要叫我屁股裂開啊?這一把老骨頭做一字腿(弟子:一字馬。)對啦,一字馬,但是我不是馬啊,我講一字腿就是腿伸成一嘛,對不對!一字馬,馬也不能把馬腿伸成一字,不能夠勉強,你屁股裂開,骨頭也會斷掉,會啪一聲,完蛋了,就完了!所以凡事不能夠勉強,你也不要太疼痛的時候,乾脆你換個姿勢,有很多座:有獅子座,有仙人座,有騎鶴座,象座,好多的。你都可以坐的嘛,禪定有很多種方法。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