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也與真佛論劍 「有智三摩地」的見證


作者蓮花敬安年輕時鍾情於「西洋劍擊」的運動文/蓮花敬安

  序:長久以來,筆者修持真佛密法,都是以師尊蓮生佛文集中的教導,作為心行的準則和依歸!但是,文集中有些佛學專有的詞句,卻難令我百分百地確定,去剖析其中不二的解說,只能說是行者靜思的意會。或者,文字的層面上是較難去明瞭,佛法中真正的義諦;又或是愚弟子在真佛法理上,尚正處於摸索階段的緣故。故此,我一直都有寫閱後的領悟心得,寄信給師佛指正的習慣,以確保弟子在修行道上的正思正行!然而,當我閱讀師佛文集《定中之定》一書中,「『有智』與『非智』三摩地」這篇文章時,卻忽然間使我有一種,肯定而認同的體會……。
  在那些尚沒有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年代,年輕時的我熱愛體育活動,更特別鍾情於「西洋劍擊」這項運動之中,當時喜好劍擊運動的程度,可以說是每天空閒時劍不離手!在初習劍一年後的最佳戰績是,一連囊括了三個香港公開賽冠軍的成績!數年後我移居英國,亦曾跟隨過,世界冠軍級的英國國家隊教練學劍,彼此間交往的關係亦師亦友(之後他出書時也有送我一本簽名留念),每星期我都會在他位於倫敦的劍擊會所裡,與英國隊的精英劍手互相磨練劍術。而近年來,筆者在西雅圖娛師的功夫表演,同門看後都讚好,其實不說不知,擊劍才是我的強項(一笑)。
  「西洋劍擊」是從中世紀歐洲騎士的劍術比試,演變成為現今的一項競技性體育運動,雙方在比賽中攻防交鋒的勝負分判,往往只斷定在電光石火的速度之間!由於是極度消耗精神和體力的運動,一場五分制的國際比賽,時間只限於在三分鐘內完成。所以,作為一個優秀的劍手,他(她)要懂得在短時間裡去發揮,自身體內的潛能極限,在比賽場上把握住每一個機會,擊中對方暴露那一遜即逝的空隙而得分!故此,我的教練在指導練習之時,對於每一個細微的動作,都要求受訓者要有非常嚴謹的專注力,和銳利的觀察能力!
世界冠軍級的國家隊教練贈與作者蓮花敬安的簽名書  而隨著長時間艱苦的身心訓鍊,我逐漸掌握到一些劍術的竅門,尤其是在專注力和速度上的揉合!猶如師佛書中所說,我逐漸將身心的散亂、昏沉、不定的情況調伏,而集歸於一。在比賽場地上,我只要是精神集中專注,動作上已能做到眼睛盯著對手那裡,劍尖就可以迅捷地刺在那裡,全是自然而然不加思考,更不受喧譁的現場環境所影響。更有趣的是,在極度專注的同時,對方的動作速度會如同放慢了一樣,而露出的破綻空隙,在我眼裡亦猶如放大了般!當時的我亦百思不得其解,只好認定這是日夜苦練的成果,但今天卻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師佛書中提及的,「有智三摩地」的境地!
  「這『有智三摩地』,時時磨煉,自然會『專一』,從念佛、持咒、誦經、寫梵字、寫書、畫畫、音樂、彈琴、唱歌、跳舞、運動中,均可入『有智三摩地』。甚至生活起居工作,都可練習。直至成熟時──你均在三摩地中。散亂、昏沉、不定,漸漸被調伏,形成了『有智三摩地』」~恭錄自師佛文集《定中之定》「『有智』與『非智』三摩地」一文。
  回首歲月光陰如梭,習劍的生涯如今只是「那些年」剩餘的回憶,劍手心繫的勝敗榮辱,更如煙消雲散於大幻之中。而這篇文章「也與真佛論劍」,誠然亦純粹是巧立題目,試想世俗之劍又怎能與,佛王的智慧之劍相提並論!只是愚弟子欲借此文來讚歎師佛,一位開悟大成就者的智慧,對出世、入世間的事物,一切盡如瞭如指掌,智慧浩瀚深不可量,令身為弟子者深深折服!並且在此為師佛書中「有智三摩地」這境界,親身地作一個真實的見證(我就是從運動中的守一專注而進入)。
  文章的背後亦有一段小插曲,筆者因年輕習劍時追求至境,以致心高氣傲不能自制,是一本又一本的師佛文集,教我摒除那狂妄自大的戾氣,挽救了弟子此生修行的慧命!愚希望藉著這篇文章,感謝師父的等同再造之恩,祈願師佛身體健康法輪常轉,普度世間更多苦惱無明的眾生!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