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中國正迎頭趕上 佛里曼:川普未發揮美國3項優勢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日前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中國大陸在許多方面已迎頭趕上美國,而美國總統川普卻未能以美國擁有的三項優勢與之對抗。那三項優勢是:移民、盟邦及各種令人欣賞的價值。佛里曼在文中說,根據最新的瑪麗米克(Mary Meeker)網路趨勢研究,20年前,全球20大科技類上市公司中,沒有一家來自中國;5年前,有2家中國公司進榜,當時美國有9家;如今,前20大中有9家是中國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騰訊、螞蟻金服、百度、小米、滴滴、京東、美團、今日頭條,而美國是11家。佛里曼說,傳統上美國以「大」傲視全球──比別人更多錢、更多部隊、更多艦艇、更多十大公司、更多科學家、更多大學。如今中國在許多領域既大又聰明,美國無法再以大取勝。但美國有三項應該加碼投資的資產,那是中國大陸目前缺乏、且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取得的優勢:移民、盟邦及各種令人欣賞的價值。然而佛里曼認為,美國目前非但沒有充分利用上述優勢,川普還在揮霍浪費中。就移民而言,美國應該比過去更歡迎技術人才,且讓每個留美的外籍學生,包括每一個中國留學生,都取得綠卡,讓他們為美國效力。佛里曼說,中國無法吸引最優秀的印度、以色列、阿拉伯、法國、巴西、韓國移民,但美國可以,為什麼美國要讓那些留學生更難留在美國?再者,中國有許多心懷畏懼的鄰國,美國卻有像加拿大和墨西哥這樣、中國缺乏的盟邦。此外,美國社會代表著一些世人欣賞推崇的價值,例如人權尊嚴、少數族裔及女性權益、自由、公平等。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