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美國新聞

中國副總理劉鶴訪美談判挑戰大


中國副總理劉鶴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與美國本月稍早在北京舉行的貿易談判沒有成果,本週輪到中國副總理劉鶴到華府,日前開始與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進行四天對談。雙方談判迄今未能獲得進展,使全球兩大經濟體似乎難以避免代價昂貴的貿易戰;不過,川普總統突然決定不再對付中國的中興電訊,北京也表示欣慰,因此情況似有轉機。貿易談判展開前,中美雙方都提出連串強硬要求,美國更一心縮小去年達到創紀錄的3750億元的產品貿易赤字。66歲的劉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智囊,主管習內閣的經濟政策,致力於引導經濟邁向持久方針。他此行面對艱難挑戰,必須與華府達成某種協議,又不能犧牲太多本國的利益,尤其不能做任何可能損害中國日益強大的高科技業的重大讓步。經濟學家Arthur Kroeber指出,中美競爭對立主要不在貿易,而是中國崛起,經濟和政治影響力愈來愈強大,並有意成為科技領袖和全球重要投資者。政治經濟學家胡星斗說,劉鶴面對兩難,如果雙方達成協議,而中國對貿易或成為科技強權的競逐做很大的讓步,大家可能把中國經濟受到的衝擊,和失去未來的科技力量,怪罪給他。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