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生活風尚

一夜好眠10撇步

(文接第1016期A5版)
  5.注意飲食:午後別攝取含咖啡因飲料或食物,晚餐需避免辛辣或太過豐盛。若嘴饞想吃零食,應以多穀物或奶類製品為宜,且最晚在睡前1小時吃完。晚上8時以後別再喝東西,以免睡到一半還得爬起來上廁所。
  6.規律運動:經常從事運動已證實可改善睡眠品質,但最晚應在就寢前3至4小時結束,以免適得其反。不過,瑜伽、太極拳等講究身心調和的柔軟運動例外,因研究這些活動有助眠效果。
  7.遠離菸酒:香菸中的尼古丁屬於興奮劑,它可提振精神,建議睡前4小時勿吸食,若能戒掉更好。此外,酒精有鎮靜作用,飲用後雖能讓人較快睡著,但往往只是淺眠,很難進入象徵熟睡的眼球快速運動(REM)狀態。
  8.減少噪音:水龍頭滴水、枕邊人打鼾或戶外狗吠聲等,或許讓人覺得很吵,就算有睡也睡不好。透過器具維修、安裝隔音設施或戴耳塞等,可排除上述狀況、降低干擾。
  9.隔離寵物:若飼養貓、狗,睡覺時應避免與寵物同床,畢竟牠們可能會造成干擾,而身上的毛髮、皮屑等,也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影響睡眠。
  10.預做準備:就寢前可安排簡單儀式,就像運動前的熱身,醞釀即將入睡氣氛,如看書、靜坐冥想、聆聽輕音樂與洗熱水澡等,都是不錯選擇。
(續完)

相關文章

顺治皇帝出家的故事

tbnews7

不留退休金給孩子 老夫妻傳授「給兒女幸福作法」

tbnews7

過個暑假同學都變漂亮了! 未成年瘋整形 考得好媽帶你隆鼻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