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一切人天咸知皈向

《上師開示精要》

一切人天咸知皈向

<2019年6月22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11講>

  各位上師、法師、講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
  今天還要跟大家研讀《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我們看看這一段經文:「諸天見之。大感驚異。於是帝釋從座而起。稽首向前對白蓮花童子而說。稀有聖尊。摩訶雙蓮池。以何因緣。現此大光華。大白蓮花童子說。當為汝等細說。帝釋說。聖尊威權最尊。惟願聖尊為眾宣說。一切人天咸知皈向。爾時。大白蓮花童子告帝釋及諸大眾說。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末世眾生。有緣者於當來之世。咸共知之真實佛法及息災賜福之理。」
  上一講提到摩訶雙蓮池的境界,現出大白蓮花童子以及各色的蓮花放大光明,「諸天見之。大感驚異。」諸天就是三十三天、二十八天,諸天眾看到這種殊勝現象,非常驚訝,都紛紛趕來摩訶雙蓮池參與盛事,也就是參加這一場法會。「於是帝釋從座而起。稽首向前對白蓮花童子而說。」這時候帝釋從祂的法座站起來,帝釋就是三十三天的天主,祂代表大眾起立,也就是祂要請法了。跟我們現在師尊主持法會很像,我們現在都有請法,修法或者是法會,都有代表大眾來虔誠地請求法要。所以在這裡,天上界摩訶雙蓮池就有帝釋天從座而起,站起來稽首向前,稽首就是合掌的意思,合掌向前對白蓮花童子合掌請示。「稀有聖尊。摩訶雙蓮池。以何因緣。現此大光華。」祂說:稀有難得的聖尊啊!在摩訶雙蓮池的聖尊,到底是什麼因緣會現出這一大片的淨土的大光芒呢?「大白蓮花童子說。當為汝等細說。帝釋說。聖尊威權最尊。惟願聖尊為眾宣說。一切人天咸知皈向。」大白蓮花童子因為有人請示,就開始說了,既然你有這樣的誠心來請示,那麼我就詳細地跟你們細說,細說就是詳細地解說。帝釋天又說:聖尊威權最尊貴,威就是威力,權是權力,您的地位是最高最尊貴的,希望聖尊為我們大眾來宣說佛法,讓所有的人、天部統統知道歸向。歸向就是知道要向著什麼,怎麼樣去依止、去學習的意思。
  我記得以前師尊還沒有開始轉法輪的時候,因為瑤池金母讓祂到西方閉關,所以師尊有三年的時間在西雅圖的「巴拉」閉關。在閉關中間就有彌勒菩薩給祂戴紅冠,有一天祂的因緣成熟了,讓祂出來創宗立派,那個時候師尊有這個問題,說,佛法是無形的,佛性是無形的,那為什麼還需要去創宗立派?金母佛菩薩就告訴祂,因為眾生根器不一樣,設立宗派是讓他們有一個依止的方向。有一個團體,就會有道場,大家就會過來。有教義、有教主、有制度,所以眾生才有辦法來學習,這是為了方便眾生,才需要有這樣一個威儀,設這樣的制度。在這裡,祂講,希望聖尊跟大家宣說這個道理,至高的因緣,讓我們天人都能夠知道,學習到依止的方法和方向。所以由這裡就知道了,佛法是無所不在的,它可以說是宇宙的意識,存在於宇宙的意識當中,是在虛空當中的法。那如何能夠教導眾生呢?一定要有人出來宣說,要有人把祂的悟道的智慧,透過口來傳達出來,也就是口耳相傳。天上是這樣,淨土也是這樣,因為在淨土當中,還是有這些妙色,有香花、香草,有奇珍異獸,有美妙的亭台樓閣,化現出來這樣的一方比人間美妙的不曉得多少倍的境界,讓這個天人在那邊可以繼續修行。所以師尊有講過,淨土是讓成就解脫的人一個寄托的地方。在這裡,因為沒有肉體,所以完全是用一個幻身來修。是幻化的幻身,來到這邊繼續修行,清淨自己累世累劫的存餘的業障。
  所以淨土也有帶業往生的,因為祂還有業障,只是業障比較輕,所以在這個淨土有四個層次。摩訶雙蓮池還是有層次的,第一個層次是「凡聖同居土」。就是世俗凡夫因為相信佛法,在世的時候行善法,做善事,累積的福德上去,雖然上了天,但還是有世俗的業障在。也有的是修行程度很好的,智慧也開了,呈現的德性比較高,也在這個淨土,所以它是雜居的。有修行普通的,也有好的,所以這個境土的第一層就叫做「凡聖同居土」。第二層再往上去是「方便有餘土」,第三層再上去就是「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它有報身相,有修行的這個某一種果位出來。第四層是最高的「常寂光土」。所以在這個境土有四個層次,越往上層次越高。所以,你能夠在世間學佛,做善事,積福德,開智慧,將來終於能夠上到淨土去。在淨土裡頭,讓這些修行的靈魂能夠在一起,大家一起來修,所以說在淨土,還是需要有一個歸向,有一個它的天地在那邊。就像我們真佛宗有真佛宗的一個天地,有團體,有道場,有師尊,然後底下還分出了金剛上師來傳法,還有教授師、講師、助教,這個制度統統是為了教化眾生。那天上就是有四個這個層次,然後還有這些蓮花童子、諸天聖靈在這邊繼續教跟學。
  我們可以想像淨土的境界,實在是最好的,比我們人間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所以,我們嚮往那邊的學府,嚮往境土,嚮往在那邊繼續研究,繼續修。我相信沒有肉體的捆綁,沒有肉體這麼重的業力拖著我們,我們是快樂很多的。因為淨土就是很快樂,所以叫極樂世界。在淨土裡,神鳥神獸只要出一個聲音,你的心就清淨下來。你聞到花草的一個香氣,你的煩惱就沒有了,它的助緣是很厲害的。雖然它是幻化的,但是它的力量是很大的,一下子就把你的煩惱消除。不像我們在這裡,我們要消除自己的煩惱,怎麼講怎麼講煩惱還是在,是不是?怎麼開示你們的煩惱還在,你們的病痛、身心內外的一些災難還是在,剝不掉的。所以這個就是說,我們人哪!有肉身,有這個肉身就是讓我們有一個遭殃的目標。有一個肉身就捆綁我們,肉身這個包袱是害我們的。所以,也不用太執著於這個肉身,學佛學得越久,你越能看得開,知道說我們這個肉身只是暫時的,暫時維持我們的生命,暫時這一生給我們用,就是一個房子,保護我們心靈的一個房子。雖然肉體是暫時的,但是我們當然還是要懂得去照顧它,盡量不要去糟塌我們的肉身。因為你越不照顧你的肉身,你在衣食住行方面你沒有注意,你的肉身會給你很多很多的煩惱出來,它會增加你很多的痛苦。你稍微亂吃,好了,等一下它就肚子不好,等一下很多胃病,很多腸病,很多細菌就進來。那一痛一病呢,你就沒什麼好日子過了!所以,你亂吃東西也是糟塌,這個食是很重要,所以我們要吃的健康。
  那睡覺呢,你也一定要睡的,你都不睡覺,你去拼經濟、拼事業、拼學業、拼老婆、拼家庭……,不睡覺你也很快就完蛋。所以每天都要好好地睡覺,能夠安眠最重要。睡覺不一定要睡十幾個鐘頭,你如果能夠睡個七個鐘頭,起來精神好,那七個鐘頭就是你需要的。你如果睡八個鐘頭你這一天精神才夠,那八個鐘頭就是你需要的。如果你這個人睡六個鐘頭就OK,那表示你就是六個鐘頭。所以是看你自己睡覺是不是一覺到天亮。睡眠不在多,它要質量好。那你第二天起來有精神,這就是最適合你的時間。所以食衣住行娛樂,你都要調得剛剛好,這樣你的身體才能保長生,你用你這個健康的身體來做事,來修行,那將來修得才會很好。去到淨土的時候,就會享受永恆的快樂,這是我們的一個基本目標。那麼到了淨土以後呢,你看天上還有真正的報身佛、大白蓮花童子,來幫助你繼續成就,所以這個地方是我們最嚮往的。
  所以,首要的第一步,你一定要能夠上去,上去以後就好說了。這個就是成佛的半路,師尊講摩訶雙蓮池是成佛的一半的路。那為什麼祂們要化現這個淨土呢?因為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頭有說過,祂說眾生是很怕吃苦的,如果你給他太苦了,他永遠看不到一個光明,人家就放棄了,他不肯了。所以,你總要在某一個站告訴他,你到了這裡,你就可以休息了。給他一個休息安居的地方,他有一個希望就會拼命拼命地走,再怎麼苦也忍忍忍,一直忍到他走到這一個站。比如旅行一定要有一個目的地,如果給他定的太高,他不知道在哪裡,沒有一個目標,沒有一個目的地,誰要去旅行?沒有人要去旅行的。所以說淨土是祂化現出來,是阿彌陀佛、大白蓮花童子,祂們化現出來的這些淨土 ,就是讓你有一個心願,有一個目標能夠歸向。你能夠向著那個目標,向著那個目的地而去,中間就不會因為沒有休息而氣餒,而退了這個心,是不是?這是祂們的一個方便度眾生的一個淨土。
  帝釋很虔誠的請法,一請再請,在這裡祂已經請了兩次,前頭這一段先讚嘆大白蓮花童子聖尊,第二段開始正式請法, 是很虔誠的,對不對?「爾時。大白蓮花童子告帝釋及諸大眾說。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末世眾生。有緣者於當來之世。咸共知之真實佛法及息災賜福之理。」這個時候,大白蓮花童子很歡喜,就開始告訴帝釋及所有在場的天人大眾。善哉善哉,很好很好,你們大家都聚集來到這邊,這麼恭敬虔誠地來聽聞佛法, 我現在當然要為你們大家,及未來末世的眾生,所有末法時代的眾生來講「經」的道理。所以祂這裡講,「吾今為汝及末世眾生,有緣者於當來之世。」也就是說《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大白蓮花童子要傳的有緣的人,有緣者於當來之世,這句話一講出來,我們是不是就是經中的人啊?我們就是經中的當來之世的有緣者,對不對?我們現在把這個經打開,我們又開始當年的境界又給它重演一遍,所以我們就是經中的有緣者啦!這真的是法緣殊勝難得,是不是?千載難逢,殊勝難得,不知道我們輪迴了多久,這一世我們又成為了大白蓮花童子的有緣的眾生。
  「當來之世」,我們不要講是即將要來的這一世,應該是講任何時候打開經典的有緣人,都是符合經中的這些眾生。大白蓮花童子聖尊說,我希望所有的眾生在任何一個時候,他有緣呢,因緣成熟了,都能夠聽到、知道、認識到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的這一個道理。這裡師佛一直講真實佛法息災賜福,開經之前也講,現在也講,而現在才是真正要進入經中。這一句是告訴眾生,這本經是真正最實在的佛法,不是偽經,它有它的力量。這本經可以息掉眾生的災難,可以賜給眾生福分,轉你的運,甚至這個福分可以帶你到淨土,所以你說這個轉變命運的力量大不大?(大)它不是轉你這一世,而是息掉你現在的災難,息掉你過去的災難,息掉你老年之後的災難,它還會息掉你未來上天以後的災難,還有賜給你生天的福分。所以請問諸位,你要去哪裡找這麼好的法門呢?可以帶我們解脫往生,將來在未來世,我們可以在那一方淨土再不斷地息災、不斷地增福、不斷地成就。
  嗡嗎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瑤池金母的啟示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