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生活佛文集精選

「蛇窟」的密密密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經過一「蛇窟」,見群蛇翻滾,實在令人心驚膽裂,那數千數萬的毒蛇,群聚一處,目吐凶光,獠牙外露,使我大駭。
  我平生最怕的一種動物,就是「蛇」。我常常想,如果有人,將我拋棄於蛇群之中,牠不咬我,我已經嚇死了。
  我看見有一個人,在「蛇窟」之中,被群蛇困住,他的身子被巨蟒纏住,其口被「蛇吻」,雙眼被蛇咬掉。
  身上的四肢、皮膚被咬得血肉橫飛而見骨,最後剩下一具枯骨。
  枯骨輕風一吹,又活了過來。
  接著又重新表演一次。
  我見了。
  心生不忍。
  我問:
  「此人何以如此?」
  冥吏答:
  「拋入蛇窟者,只因其心性如毒蛇一般耳!」
  我問:
  「所犯何業?」
  冥吏答:
  「世間有一種人,自恃有些才識,喜歡議論人的是非,尤其是文人口業,恃其口才及文筆,逞其口舌,譏評人短為快,揭人隱私,致損陰德。」
  「所謂佛口蛇心,心懷奸詐,心藏陷阱。不忠、不孝、不信、不義的極惡之人,其心如蛇蠍,所以惡報就是如此。」
  我問:
  「這是口業嗎?」
  冥吏答:
  正是口業。
  妄言──說的全是假話、推測的話、推理的話,根本不是事實。
  綺語──花言巧語去迷惑人,講風涼話,說風花雪月的譏諷之語。
  惡口──口出惡言,下筆粗俗,凶暴狠毒,惡口惡文,如刀如劍,欲將對方置於死地,將對方的人格踐踏。
  兩舌──用甲名罵乙,用乙名罵甲,挑撥他人是是非非,好揚人之短,訐人之隱私。
  這些全是口業。
  我問:
  「剛剛這進入蛇窟的人是誰?」
  冥吏笑了:
  「他是蔡順。」
  「啊!是他。」
  冥吏說:
  「他是最早攻訐你的人,見你寫書出了名,便思想計謀害你。為人陰險狡詐,他在年輕時,有點才華,因而寫書毀謗。」
  冥吏又說:
  「娶妻妻喪,到了晚年,兒子、女兒車禍身亡,只剩下一個窮困的老人,淪落到衣食不繼的地步,他向城隍祈禱,為何如此?」
  冥吏又說:
  「城隍神明告訴他,你辱罵聖賢,你造了惡業,到今天,妻病喪,子女車禍亡。今你的壽命也盡了,你還以為只是家破人亡而已,生活貧困而已,你已經要下地獄了,入蛇窟受千生萬死,就算轉世,也是下賤之人也。」
  我聽了大駭。
  我問:
  「這如何是好?」
  冥吏答:
  「你可以用法力超度他,如此,他未來必是你的弟子!」
(本文選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第234冊文集《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密密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