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浴佛」即是「還淨」

文/蓮慈金剛上師

  農曆四月初八,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佛誕日。在這一天,全世界的佛教徒都會非常隆重地設花壇、香湯、花香燈茶果,盛大舉行浴佛慶典,用所有的一切來莊嚴、供養和禮讚偉大的釋迦牟尼佛。

  因為釋迦牟尼佛降生娑婆受苦受難,由凡人的形象修證成正果,轉佛教法輪,才有現在佛教的所有法門和經典,來讓天下所有的娑婆眾生可以依法去修行,從而得到永生不輪迴的靈性跟慧命,最終能夠解脫證得佛果。佛子能修行,都是拜教主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傳佛法。所以,佛子千萬不要忘記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的偉大恩德,在佛誕日這一天,藉浴佛慶典,真心發露懺悔,禮敬供養,做種種的功德事,祈得釋迦牟尼佛加持清淨。

  浴佛功德圓滿與否,首先看佛子是否用最大的恭敬心,來設置浴佛的壇城。心意具足,供養具足,浴佛才會事半功倍。浴佛時,要一心不亂地持佛號,觀想自己身口意最大的清淨,沐浴佛身,即是沐浴佛子,恢復佛子的清淨與光明。等於是重新啟發佛子赤子一般的菩提心,而能夠登上成佛之路。可見,浴佛節即是佛子再一次重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誓願,所有過去累世累劫的身口意的不敬,身口意有意無意所造的惡業罪障,藉著佛陀的慈悲,放光攝受,使佛子重新獲得清淨。

  在《浴佛功德經》中提到浴佛的十五個殊勝功德: 一者、常有慚愧;二者、發淨信心;三者、其心質直;四者、親近善友;五者、入無漏慧;六者、常見諸佛;七者、恒持正法;八者、能如說行;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十三者、能於末世護持正法;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由經中所見,浴佛的功德非常殊勝。所以,佛子在浴佛的時候,一定要專一和清淨,發露懺悔,洗盡污濁,使佛子的無明黑業統統消失,得到明心見性,當下成佛,浴佛的重大意義就在這裡。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