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師尊說」與「一皈依」

文/舞自在
  忽然想起好幾年前有件事。某天網路上傳來一件訊息,詳細內容已經忘記,大概內容是,訊息一開頭就來個「師尊說」某年某月某時,朝某個方向幾拜,就可以滅無量罪。
  看到這個訊息,雖然覺得怪怪的,因內容不太像是佛法,但因為一開頭寫著「師尊說」,就趕快跟著做。拜完之後越想越不對,就請還在美國西雅圖的朋友,求證師尊,是否真的有這回事?答案是「沒有」。後來,聽說,很多人也是收到訊息就跟著一起拜,就衝著這句「師尊說」。
  密教弟子,因為「一皈依」,對於根本上師的話, 可以說是完全照辦,不敢有疑慮。於是就有人利用這一點,想辦法,把自己的話,前面加上「師尊說」三個字,就會讓大家輕易失去判斷。這讓我想到以前的人,自己杜撰佛經,要宣傳自己的思想與目的,然後不用自己的名義,假借是佛說的,於是很快就變成後世流傳的「偽經」。這跟「師尊說」是同樣道理與心理。借用聖名,托言上帝名義,或借用大神附身,來滿足自己的個人權力慾望,自古皆然,任何宗教都有曾發生過這種事。
  小時候聽過一個寓言故事叫做「國王的新衣」,詳細內容也忘了,他的主旨要表達的是,當階級權威意識產生的時候,大部分人就會忽略自己眼中看到的簡單事實,而傾向信任權威,於是人們就會壓抑自己的理智,當大部分人都缺乏理智的時候,就會形容成共同意識與集體行動,形成另一種權威,這樣就更沒有人敢說出「自己心理真正的感受」了。慢慢最後就演變成,明明國王沒有穿衣服,大家都說有看到國王穿衣服,還紛紛讚揚讚嘆國王穿了一件漂亮新衣服。這個寓言說的是人類心理的盲點與盲從的行為。
  佛法裡面強調的是正信、正行、正見。而不是盲信、盲行、盲見。這也就是說,真正的佛教教義,是不希望信徒盲信、盲從。2000多年前釋迦牟尼佛說的佛法,例如佛教宇宙論,佛教微觀論,或者「佛教時間觀、空間觀」等等,其內容敘述一開始有些是讓人匪夷所思的,然而到今天,卻慢慢的一一被新的科學證實。所以「佛法是可以被討論的,被檢視的,被證明的」、「真理終究會自己顯出自己的光芒的」。
  師尊近期不斷的在開示中,一直以XX事件為例,告誡弟子,要有智慧的信仰。「經量」、「比量」、「聖言量」要充分運用,才是有智慧的信仰。而非一句「師尊說」、「佛菩薩說」、「護法說」就照做。這樣很容易被有心人騙了,受傷了,才哭天喊地。XX事件的出現正好可以當成反面教材,讓我們更加明白,反思什麼是真正的信仰?什麼是一皈依?
  真正的一皈依,不是看到「師尊說」就完全喪失理智判斷。不是看到「佛說、菩薩說」就立刻盲信,這是「瞎皈依」,不是「一皈依」。佛法說,「信」是道源功德母。一開始我們需要信仰,接著後面還有「解、行、證」,這才構成真正的佛法信仰。當你的信仰經通過「信解行證」四門,這四道層次的過濾,這時就能更加堅定自己的信仰,更加純淨的信仰,這才是「正信」,這時的信,才可說是真的「一皈依」──沒有任何雜染的、無漏的、無過患的皈依。一皈依,大家都會說,然而你真的「知道」一皈依?真的「證到」一皈依了嗎?

相關文章

究竟如何是「萬法唯識」? 「俱舍論」及世親菩薩告訴你

tbnews7

究竟如何能入「中道」 月稱菩薩「入中論」導引

tbnews7

「眾生」都是「佛」? 「眾生」都能成「佛」?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