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帝釋 梵王 八部四眾 廣說法要」

《上師開示精要》

「帝釋 梵王 八部四眾 廣說法要」

<2019年6月1日蓮慈金剛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9講之2>

  「集諸二十八天眾。」二十八天包括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天。層層而上,所有二十八天的天眾統統來護持。三十三天並不是只有三十三個天主來,而是每個天主帶領數不盡的天眾,及欲界、色界、無色界所有的天眾自動趕來護持。
  「帝釋。梵王。八部四眾。廣說法要。」八部指天部和龍部,即龍天護法天龍八部。四眾指的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起趕來聽聞佛法要義。為什麼天上也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因為在人間時出家或受戒,命終後福分還不夠成為四聖界或天人,有的還是現出家相和穿菩薩縵衣的居士,即優婆塞、優婆夷相。所以,在人間的道場,鼓勵佛子盡量穿上莊嚴的縵衣、法衣來參加法事,莊嚴自身,也是莊嚴佛事,將來往生後,仍然可以保持優婆塞、優婆夷和佛子的莊嚴相,與上三界的天人在一起,繼續學佛,將來才可以解脫。
   記得早期溫哥華的弟子,皈依後每個周末都會去西雅圖護持師尊的法會和同修,但是現在卻越來越少。師尊曾在彩虹雷藏寺與大家一起吃飯時說,每次看來看去都是老面孔,意思是師佛在等著要度化更多的眾生。所以,做為弟子的我們,每次講請佛住世,弟子們要想一想,佛只為度一個眾生而住世嗎?很多很多的眾生都需要佛,為度眾生,佛才會因慈悲而延壽,願意長久住世。那一次我對師佛說,希望能請師佛來溫哥華放佛光度眾生。那裡的華人很多,他們為了食色性在名利中打滾,終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像我們這些老弟子,師尊教導這麼多年,雖然我們還沒有找到自己的佛性,但是至少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而外面的眾生根本不知道有佛性這回事,每一世都是在這些財色名食睡的世間假相中輪迴,實在很可憐。
   我們固然是師佛的弟子,但是我們不能自私地只自己去見師佛就好,還應該帶新人去給師佛度,這是我們做為佛的護法和弟子的責任。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向四聖界和天界的佛菩薩、三十三天主、二十八天眾學習,向上學,將來我們自然就會向上。發菩提心,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赤子之心千萬不要減少,一心一意就是要學佛,一心一意就是要往生佛國,一心一意就是要護持佛法,這樣才能圓滿我們成佛的資糧。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