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密教弟子視師如佛」的「經證」


文/舞自在

  我們密宗弟子都知道,密教以師為第一皈依,要「視師如佛」,要時時刻刻頂飾自己的根本上師。
  用這個觀念延伸出來,才有密教四皈依中的「第一皈依根本上師」,以及「密教根本十四大戒」的「對根本上師身口意不恭敬」之根本墮戒。
  這是密教與顯教理氣觀念不同的地方。
  然而,現在有人問,「視師如佛」這麼重要的觀念,在佛教經典上是否有經證依據呢?
  答案是:「有的!」
  《蘇悉地經》「分別阿闍梨相品第三」云:
  弟子之法。視阿闍梨。猶如三寶。及菩薩等。為能授與。歸依之處。於諸善事。而為因首。現世安樂。當來獲果。為依阿闍梨故。不久而得無上勝事。所為菩提。以是義故。比之如佛。以為弟子。承事闍梨。無有懈怠。勤持不闕。
  《蘇悉地經》是屬於非常早期的,收入在大正藏密教部的重要經典。
  這一小段經文大意是說,我們密宗弟子要視師如「佛(菩薩)、法、僧」三寶。密教弟子「視師如佛(菩薩)」、「皈依上師」、「從上師處得灌頂」是「成佛之因」,除了在現世當下能夠得到安樂,以此殊勝善因,將來也很快能成就「無上殊勝佛果」!
  所以密教弟子承事「自己的根本上師」,就要好像承事佛一樣,不要有懈怠,要很勤奮,沒有缺失。
  以上這段經文就是「密教弟子視師如佛」的「經證」。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