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隨師佛陀聖地巡禮的憶念》 不負如來不負卿(下)

《隨師佛陀聖地巡禮的憶念》

不負如來不負卿(下)

文/蓮慈金剛上師

南印度哲蚌洛斯林寺住持邀請蓮生活佛向寺內一千五百多名出家僧開示說法。

  在那洛巴達到和上師平等無二之開悟境界後,帝洛巴向他印證他們的融合一體性。他們在過去不曾分開過,現在和未來也不會分開。這就是師徒二人最圓滿的一個修行過程跟結果。所以,我們看前人的修行過程,沒有不勞而獲的,全部是要經過種種考驗跟困難,才能磨出最明亮的佛性來。在參觀那洛巴的修行山洞時,我們都獻了哈達,點了蠟燭,雖然山洞裡沒有佛像也沒有其他任何什麼,只是一個空空的山洞。但是進去卻讓人覺得很有啟發性,因為這是一位千古大祖師當年在這裡修行成就的洞窟。在洞之外我們還看到有一條溪流,溪邊剛好凹進去一個洞,可以依山面水打坐。就是說那洛巴尊者有時候在洞裡,有時候到溪水邊,面對著潺潺的溪水打坐。這是一代瑜伽行者的修行環境。
  11月15日,我們又來到加穆機場,由機場轉機,這一次的行程也是師佛受邀要去的很重要的地點,南印度的蒙哥爾。在南印度有非常出名的密教三大寺: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其中哲蚌寺在三大寺中是最大的。我們很榮幸能夠去瞻仰參觀,哲蚌寺的住持岡措巴桑長老,還掌管了很多的小寺廟,是一位大長老。在這裡最殊勝的就是師尊的登座說法,哲蚌寺有二千僧人,長老邀請蓮生活佛上法座為喇嘛們開示。據說藏密對他們的密教很是驕傲,因為西藏的密宗緣起於他們,以他們為正宗,認為藏人才是真正的密教傳人。登座說法絕不讓漢人上去的,既使是很出名的去到那裡,還是坐在下座。唯一一個去上座的,就是我們的師尊蓮生活佛。可見他們對蓮生活佛評價之高,等同於藏人無二無別,足見師尊的成就是震驚西藏密宗教界的。
  這一次我們真正見識到西藏寺廟的規模,師尊坐在法座上,岡措巴桑長老坐在旁邊的法座,師尊對著千僧法語開示。師尊開示講真佛宗和真佛宗修持的儀軌,強調密宗的敬師重法實修,勉勵喇嘛們要荷擔如來大業,效法祖師們的精神,鼓勵佛弟子要團結一致。在開示中,喇嘛們都很仔細的聽,掌聲如雷,高潮起伏,非常熱烈。因為在藏地教法的次第是很嚴謹的,窮人家很樂意將小孩送給仁波切去教,不像我們這邊很捨不得自己的孩子去寺院學習,出家更不可能。東方人家庭觀念太濃,認為子女就是自己的財產,自己的命根子,要傳宗接代的,是老來的依靠,怎麼可以出家當和尚?那不是斷了後代!但是他們西藏人因為信教的淵源很深,那邊很窮,如果傳統的寺院看上他的孩子,或者是轉世靈童,大家都是很高興地把孩子送出去,三、五歲幼童就離開家庭。既使不是靈童轉世,他喜歡跟哪一位有緣長老,家裡也很捨得割捨。

南印度哲蚌洛斯林寺住持邀請蓮生活佛向寺內一千五百多名出家僧開示說法。

  哲蚌寺有很好的學校制度,從小學到中學,教藏文、英文、漢文,課程很繁重。他們學的佛法,十幾年都是在學顯教的法,每次誦經一天都是六、七個鐘頭,不像我們一本經二十分鐘、三十分鐘誦完,他們的經書都是又大又厚,一頁一頁一直翻,一誦就是一整天,從早到晚。誦經唱誦當中有負責沖酥油茶的喇嘛,酥油茶的熱量很高,裡面有奶,有牛油,每天固定時間早午晚沖茶的喇嘛一路添茶水。喇嘛們早上四點鐘就要起來,他們的鍋子可以煮一千二百人,天不亮有負責廚房的喇嘛去煮飯,早餐時間六點半,是一塊印度餅,一杯普通茶,中午十一點半午餐,還是一塊餅,一杯酥油茶,只是這塊餅稍大一點。我們誰過得了這種生活?整天一直念經,才一塊餅,如果肚子餓的人想要多吃一塊餅可不可以?說是不行,做的餅是數人頭的,多少人就做多少塊餅,根本不能多要求,大家也很守本份。中間沒有點心時間的。晚上六點半吃晚餐,只有一菜一飯,還是這麼克難!師尊說我們團裡有一個大胃王,一餐要吃六碗飯,在這裡怎麼活啊?同樣出家人的待遇二地竟有天壤之別。
  那麼,他們的腳上穿什麼?我看到他們的小仁波切,看到客人很開心,嘻嘻笑笑著一路走一路回頭看我們,而我們卻在看他的腳,年輕的仁波切穿的鞋子是不合腳的,鞋子後面還有一個大空隙,像穿拖鞋一樣,因為那是人家捐的,不合腳。其他人頂多穿個拖鞋,各種各樣的拖鞋,即使長老也穿拖鞋。我看到甘丹赤巴法王,很高興地出來獻哈達迎接師尊,腳上穿的也是拖鞋。祂還是尊貴的法王呢!想想我們多幸福!這麼幸福修得出來嗎?反觀這邊,有師尊在的地方,人家都是供養最好的食物。護持師尊的法會,主辦單位最辛苦,一開就是幾十桌,整百桌招待弘法人員,我去吃了三天就叫不敢了,餐餐高熱量,真是貧富懸殊啊!看看人家祖師,房子也不住,只住山洞,而且也不吃東西。密勒日巴終年一個人住在山洞裡,而且還把洞口封起來,徒弟籌了一小布袋青稞粉給師父閉關。半年之後融雪了,徒弟上山去探望祂,把洞打開,只見祂還在裡面打坐,地上那袋粉還在那裡,根本沒吃。見徒弟來了,祂還很高興地唱山歌,精神十足,真的是不可思議的難思議!密勒日巴是可以神變的,徒弟們看到對面山中有一只花豹在草叢中穿來穿去,他們說,啊!我們師父變成花豹了!祂會隨心念變化,可以穿牆穿洞。徒弟說我們要快點去集合點等師父來開示,氣喘吁吁趕到之後,隨即看到密勒日巴像一隻大鳥一樣, 從那一山飛到這一山,很高興的口唱著歌飛過來,好自在啊!我們吃太多人間的五谷雜糧,太重了,根本走路都走不動,哪會飛?師尊說過,有了世間的就沒有天上的,果真如此。

蓮生活佛盧勝彥(穿白掛者)與南印度哲蚌寺僧人合影

  他們西藏的喇嘛就是那麼刻苦,參觀時,我聽說他們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己動手做的。喇嘛們自己做蠟燭,大中小的蠟燭,一排一排這樣做出來,是用來點酥油燈的。麵條也是自己做的,自己去晒出來,全部自給自足。他們修得也很辛苦,功課很重,每天夜以繼日這樣念經,光是誦經讚誦一念就是十年。之後寺院才派他去上密院跟下密院學習佛法。成績好的可以去考格西,考了格西以後從此才有了身份。如果是仁波切轉世,沒有考到格西的話,也是會被人家是瞧不起的。
  師尊在哲蚌寺對著二千藏僧開示,藏僧請漢人的宗主來開示,大家都是臉上笑嘻嘻的,我們一行隨行弟子都覺得十分光榮。因為有客人來,他們也都穿得最漂亮,像盛典一樣,大家都很開心。之後師尊跟長老交換禮物,師尊送他們一面金牌,哲蚌寺長老送給師尊三件禮物,一個是金剛手菩薩;一個是藏經,用黃布包的長長的經典;還有一個是舍利塔。這是有意義的,師尊說金剛手菩薩象徵轉法輪,代表蓮生活佛用手轉法輪;藏經代表法語,講法;舍利塔代表等同佛的清淨意念。這三樣代表佛的身口意,身的成就,口的成就,跟意念的成就,是對師佛的認可和讚嘆。
  這一次出外我們增長了很多很多見識,也大大開了眼界,明白了不同教派之間承佛慧轉法輪的良苦用心,是一次佛教學府跟另一個佛教學府的交流饗宴,意義超凡。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