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焦點

《解深密經》究竟「深」在哪裡呢?


文/蓮花文明

  講述《解深密經》,或者要介經《解深密經》在佛教經典中的位置,很多時就要提及另一本研究佛家瑜伽修習思想的重要文獻:《瑜伽師地論》。因為《解深密經》絕大部分內容,都包括在《瑜伽師地論》之內。
  《瑜伽師地論》所論及的範圍非常廣大,包括有大乘、小乘及密乘,亦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理論。《解深密經》這個部分,卻是以「大乘」理論為基礎,更直接的引導眾生從凡夫,通過次第修習而現證佛智的修道指引。
  「解」、「深」、「密」把這本經名字分開然後去理解,就是解釋甚深的「祕密義理」,而這本經的宗旨,就是引導眾生從各個次第修習的境界,以及現證不同果位的修持方法,在行持方面的表現,加以詳細解釋。引述《解深密經》數段如下:
  「……最勝子言一切法無二。一切法無二者,何等一切法?云何為無二?」
  對於這兩個問題,解甚深密義菩薩直接答為:「……一切法者,略有二種,所謂『有為』、『無為』。是中『有為』非有為非無為;『無為』亦非無為非有為。……」
  再說:「……言『有為』、『無為』者,……乃是本師假施設句。若是本師假施設句,即是遍計所集言辭所說。若是遍計言辭所說,即是究竟種種遍計言辭所說,不成實故,……非是『有為』、『無為』。……設離『有為』、『無為』者少有所說,其相亦爾。……」
  這裡就說明:佛所設立的一切「施設」、「教法」、「開示」,只是言語間所傳遞的種種「境界」、「概念」、「規範」、「法則」,並非「諸法實相」,亦不是諸法本質。更可推廣到「有為」、「無為」之外的「一切法」,亦是這樣。
  菩薩再強調:「……若有眾生,未得諸聖出世間慧,……彼於一切『有為』、『無為』,見已聞已,作如是念:此所得者,決定實有『有為』、『無為』。如其所見,如其所聞,堅固執著,隨起言說,唯此諦實。……彼於後時應更觀察。……」
  以上就表達出眾生落在「遍計執」所成「法執」或「我執」所表現出來的煩惱、業障。宗派內「XX事件」,就是XX本人未得「聖智慧」,先是自己蒙騙了自己,更因為種種世間利慾,利用「養鬼」、「供鬼」、「用鬼」,以小靈小驗來迷惑眾生,以至錯上加錯,把XX及跟隨者引到地獄邊緣,甚至把親屬法侶推向近邊地獄,可悲啊!
  此時,法涌菩薩更陳述所見事:「……世尊,……有世界名『具大名稱』,……我於彼土,見有外道並其師,……為思諸法『勝義諦』相,彼共思議,稱量觀察,遍尋求時,於一切法『勝義諦』相,竟不能得。唯除種種意解,別異意解,變異意解,互相違背,共興諍論,口出予{矛贊},更相{矛贊}刺,惱壞既已,各各離散。……」
  在這裡奉勸XX及其跟隨者,不要執迷不悟,否則就如上述:「……互相違背,共興諍論,……各各離散。……」甚至困在地獄內,慧命難續,求出無期。
  菩薩讚佛言:「世尊,我於爾時作是念:如來出世,甚奇希有,由出世故,乃於如是超過一切尋思所行勝義論相,亦有通達作證可得!」
  佛世尊作答:「我說『勝義』,是諸聖者內自所證。『尋思所行』,是諸異生展轉所證。由此道理,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勝義』無相所行。『尋思』但行有相境界。『勝義』,不可言說。『尋思』,但行言說境界。『勝義』,絕諸表示。『尋思』,但行表示境界。『勝義』,絕諸諍論。『尋思』,但行諍論境界。當知『勝義』,超過一切『尋思境相』。……」
  如來出世,甚奇希有,我們有幸生活在師佛普度眾生,廣傳真佛密法的時代,是多生以來積聚的福分,不要走寶。更不要為魔所誘,否則萬劫難復。

相關文章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談福分與功德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