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笑話與禪機

《笑話與禪機》「空」與「有」

圖為蓮生法王盧勝彥p1073-10-01文/TBSN水中月編輯整理
  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2008年9月3日《六祖壇經》開示談到一則笑話:
  有一個飛機故障的故事。很多人上了飛機,到最後空服員講說你們全部下來。為什麼?飛機有故障,他們就趕快下來了。過了五分鐘!好啦,全部上飛機啦!乘客就覺得很奇怪,就問空服員:「哇!那個故障好快就修好了。」空服員講:「不是啦!是換一個敢開的開。」
  盧師尊妙語演繹這則笑話: 
  《六祖壇經》裡面提到,神秀大師寫了一個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他這個偈寫好以後,想要拿給他的師父五祖看,說這是他的見解、心得。
  但是走到門口,又退回來,不敢!這樣有十三次。所以神秀是在「敢」跟「不敢」之間,菩提樹是代表著開悟,因為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開悟,所以菩提樹代表開悟。我的身已經開悟了,我的心就像明亮清淨的鏡子一樣,只要我常常的去擦,塵埃不惹上,我明鏡一照,宇宙萬物都在我的明鏡之中,我就看見宇宙萬物。神秀大師的想法是這樣子的,以為這個就是佛性。
  這個神秀講的是「有」,有身、有心,有菩提樹,有明鏡台;惠能祂講「空」,身不是菩提樹,心也不是明鏡台,本來就是沒有的,空的,哪裡有塵埃。祂講的是「空」。神秀的偈是在說「有」,惠能的偈是在說「空」,兩個都沒有見佛性。只是兩個偈比較起來,惠能的偈境界比較高,神秀的偈比較低,只是這樣子而已。這時兩個都沒有見佛性。開悟的人是「非有非空」。
  (註:神秀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佛拭,勿使惹塵埃。惠能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