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楞嚴經》中記述的觀音菩薩修習報告


文/蓮花文敍

  觀自在菩薩誓願宏深,聞聲救苦,處處祈求處處現,苦海常作渡人舟。
  觀音大悲咒的誓願更是「若諸眾生持誦大悲神咒而墮三惡道者,菩薩誓不成正覺。」「……於現世所求有所未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
  在現實生活中,大悲菩薩是以千百億化身顯現在各教派、古今中外社會中各階層的人物,渡化眾生。在慶祝觀音節觀音成道這個節日中,我們很自然的就有這個問題:「那麼觀音菩薩究竟是如何修習?如何能夠成就慈航普渡眾生的菩薩呢?
  這裡就節錄一段《楞嚴經》中觀音菩薩的修習報告,再加以分析,以作為修道上的參考。
  「……世尊。憶念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各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諸佛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今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從修習的角度來看,這段修習聲音陀羅尼的導引,可分為幾個部分,幾個不同層次的修習,重點撮要如下:
  (一)「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意思是在誦修咒音陀羅尼的過程中,「所取」聲相的不同的分別咒音,例如「Ah(阿)」與「Hum(吽)」的不同咒音與「能分辨」咒音的「分別識」是不一不二而且是空性。
  (二)「動靜二相了然不生」:這裡的重點是打破「相對」的執著,可以理解為「所顯現」的「聲相」,與「能生」這個「聲相」的「因」是不一不二,而且是空性。
  (三)如是漸增……「盡聞不住」……「空覺極圓」……「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獲二殊勝……「與佛如來同一慈力」……「與諸眾生同一悲仰。」這裡是指修習聲音陀羅尼的證量增加,剎那現證:「心、佛、眾生」都是無分別的境界。眾生都是佛。眾生都能成佛。
  具體修習聲音陀羅尼的導引,例如「聲化為光」、「光化為聲」、「聲、光互換」、「咒音出口入耳印心」……等等方面的誦修儀軌,則需要由具德金剛上師傳授。
  最後更要加上這段《楞嚴經》上記載的觀音菩薩修習報告:「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重點是「如幻修習」,但是要「熏聞」,即是要「超越時空」、「常精進」、多修習,否則怎麼能有成就呢?

相關文章

恭祝聖尊蓮生活佛 圓頂38周年紀念

tbnews7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師佛法身指引弟子見證前世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