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慈上師作品

《師父教我三十年》 疫期守戒保平安(下)

《師父教我三十年》

疫期守戒保平安(下)

文/蓮慈金剛上師

(文接第1330期11版)
  還有一項要注意的是,疫情期間更要守五戒,殺盜淫妄酒,不要說苦惱就去酗酒,也不要閒著無聊就去造口業,迷於一些不好的影片、網路,被灌輸一些毒素,變得淫亂。現在最容易導引邪念的就是網站的內容,出家人更不要去看那些東西,有時候為了公務需要打開電腦找一些資料,不小心就會跳出來一些不好的內容,這時候就要告訴自己不要看,太寫實太刺激的內容不要看,雖然需要很強的自制力,但是一定要馬上忍痛把它關掉。如果抑制力不夠,眼睛離不開,越看越習慣,不知不覺意念就被污染,慢慢產生了邪念。修行的人最怕有邪念,因為邪淫的事情一想就來,想錢它不見得會來,但是想不好的邪淫事,它來的特快,免費奉送。它來了入你的心,它不會去的,入你的身,它也不愛去的,你被它不知不覺佔舍,或者是被它牽制,不知不覺中你的思想一點一點會變邪,開始整天想著那些風花雪月的事情。想要去除意念上的污染是很難的。所以出家人絕對禁止去看那些有色的影片,如果再嚴重些,晚上也來纏上你,身體很快就垮了。所以,佛菩薩給我看的夢示,現在外面很黑暗,修行人千萬要小心避免掉入色的陷阱。現在道場不用做法務,也不知道大家都躲到哪裡去,這時候看起來大家都很乖,天下無事,但是正因為無事才有事。有一句話叫飽暖思淫欲,整天無所事事,吃得又飽,睡得又久,除了吃跟睡,再就是耽於網路當消遣。躲在屋裡吸取的都是不好的嗜好。那就是下三界的命運。
  最好早晚修法,中間念經持咒,看看善書,看影片也要看比較好的影片,自己要有所選擇,培養好的嗜好做本份的事情。現在我們華光功德會鼓勵大家來做善事,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做善事的人心地會越來越善良,不容易變壞。我做勾財天女護摩時得到的靈感是,要得到大的財富,心量一定要廣大。佈施,心才會擴大;心量擴大,自然就慈悲;慢慢就有愛心,小我的心變成大我的愛心;就不會執著於佔有式的愛欲,這就是菩薩。執著於某一個人,執著於自己喜歡的嗜好都是痴,而最大的執著就是痴,犯色戒也是因為執著,所以,轉化自己的心量, 讓自己的心量擴大到讓別人有好處,利他。把心量清淨廣大,有大慈愛,這樣才能真正的利他。一味痴迷執著於利己,就違反了修行的正道。
  痴是執,貪是執,嗔也是執,疑也是執,慢也是執,五毒都是因為執著來的。我曾問僧團:你們現在跟以前在修行上有什麼改變?大部分人都說跟以前比他們現在百分之七、八十不執著,也有人說百分之一百不執著,我那時候聽了很高興,我相信師尊聽了會高興,佛菩薩聽了也會很高興。但是沒二天我想一想,我想出一個結論:疫情期間的不執著也不完全算數,因為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情讓你執著的。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也沒有多少任務,也碰不到什麼人,根本沒有挑戰,當然不用執著了。不執著還有另外一個講法就是,沒有戒律去守。現在的日子過得鬆散,自由自在,所以就沒有執著。如果不執著是因為沒有戒律的話,那就叫做鬆散,再嚴重一點就是墮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所以,不管是有事,也要守戒,沒事也要守戒,屋子裡沒人,還是暗室不欺,要守戒。人與畜生的區別是,人懂得守戒。要不然貓狗動物最自在了,但是它為什麼會成為動物?就因為太自由了,完全沒有什麼戒律可言。特別在疫情期間該修的要修,該守的要守,不要把自己多年辛苦修行的功德林燒掉,那未免太可惜了。
(續完)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